中国石化集团“组团”出手 打造以投资者为本的央企样板上市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组团”出手 打造以投资者为本的央企样板上市公司
2024年01月26日 07:25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图虫创意、时报财经图库/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程丹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表态引起广泛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央企在行动。中国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月19日,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近两个月已支付逾8.85亿元增持中国石化股份。除控股股东增持外,去年以来,还有4家中国石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并及时注销,金额超过25亿元。

  对于所属公司“组团”出手维护市场价值稳定,中国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所属企业形成合力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具体举措,集团已经制定了常态化价值提升计划,探索建立了对应各家控股上市公司和多个市场主体的价值对标评价模型,将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中,未来将一如既往持续推动所属上市公司多措并举回馈投资者,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夯实估值基本盘,积极打造以投资者为本的央企样板上市公司。

  控股上市公司

  “组团”回购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等多部门多措并举,共同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市场价值实现,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以来,包括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四川美丰、炼化工程等在内的4家中国石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

  具体来看,2023年8月份以来,中国石化已使用超过23亿元回购公司A股、H股,同期回购注销额度和数量在所有央企上市公司排名前列。四川美丰已连续2年实施回购计划并及时注销,2023年年度回购计划于10月份实施完成,达到披露回购上限。2023年10月19日,炼化工程启动上市10年首次回购。上海石化也于2023年11月3日首次公告实施2023年度回购计划。

  根据相关公司公告,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这将增厚剩余公司股份的持股者权益。中国石化2022年总规模约42亿元的回购为央企首家以维护市场价值为目的开展的A+H股份同步回购,相关股份已及时注销。前述中国石化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是集团形成合力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具体举措。近两年,中国石化集团持续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石化冠德等公司股票进行增持。

  增持、回购举动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效应,这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多家证券机构研报指出,本轮A股市场回购潮中回购注销比例大幅上升,同时回购公司列表中出现龙头价值蓝筹公司。历史上,上市公司集中回购均发生在市场调整或整体估值下行阶段,与大盘点位或估值的阶段性底部均相距不远。

  多措并举争做

  资本市场“优等生”

  增持、回购仅是中国石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积极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工具助力市场价值实现的方式之一。记者还了解到,在投资者沟通、信息披露方面,控股上市公司均已构建起投资者关系工作制度体系,认真研究上市公司定位和资本运作规划,“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在中国石化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再次强调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中国石化正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目前依托3万余座加油站,建成充换电站约2700座,正加快布局“超充站”。同时,中国石化依托油田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风电产业。未来,随着绿电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绿色低碳竞争力将不断提高。中国石化集团所属炼化工程、石化机械等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开展全产业链投资者反向路演,展示转型方向,传递持股信心。

  在资本市场,中国石化集团积极实施专业化整合,近年来陆续将约140亿元炼油、化工、科研等主业和热电水务、仓储码头等公用工程以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业务整合注入上市公司。通过直投和基金两种方式,围绕氢能和新材料主业产业链,陆续投资了制氢、燃料电池、加氢站等多家公司,建立氢能产业链生态圈,支持中国石化争当氢能产业链长;投资电池材料、碳纤维布局高端新材料产业。

  目前中国石化集团正在实施全额认购中国石化120亿元A股、投向清洁能源和新材料项目,集团以市价不打折认购,锁定期延长至36个月,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已于近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通过。分析认为,这不仅传递了控股股东对公司长期坚定看好的积极信号,也与公司发展战略契合。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业务重组整合、科学价值管理、高质量信息披露、强化ESG管理等手段依法合规助力企业良性发展,中国石化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争做资本市场“优等生”。

  夯实估值基本盘

  据粗略统计,上市以来,中国石化A股、H股年化股息回报率分别约8%和11%。仅2016年至今,中国石化已累计分红超过3200亿元,股息支付率超过75%。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国石化着力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打造以投资者为本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等文件中,均有鼓励符合条件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等多种形式回报投资者的表述。近期,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修订了上市公司分红的相关规定,主要思路是在坚持公司自治的基础上,鼓励公司在章程中制定明确的分红政策,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对不分红、财务投资规模较大但分红比例不高的公司,通过强化披露要求督促分红;便利公司中期分红实施程序,鼓励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频次;加强对异常高比例分红企业的约束,引导合理分红。

  前述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集团将一如既往持续推动所属上市公司通过稳定分红、常态化回购、大股东适时增持等各项措施,夯实估值基本盘,回馈投资者,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打造以投资者为本的央企样板上市公司。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