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跟投2023年4月报告:跟投11单项目,保荐机构大赚超4倍!另有近三成科创板跟投浮亏

科创板跟投2023年4月报告:跟投11单项目,保荐机构大赚超4倍!另有近三成科创板跟投浮亏
2023年05月04日 14:3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领跑A股市场,券商的科创板跟投也俨然进入了“红利期”。

  截至4月28日收盘,有11单项目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与跟投金额之间的比值不低于4。之前部分跟投深套的保荐机构也缓了一口气。例如,截至去年9月末,百济神州-U曾给两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高盛高华带来近5亿元的浮亏,而截至4月底浮亏已大幅收缩至1.5亿。

  不过牛气的科创板内部也存在较大分化。截至4月28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50家,其中跟投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69家,浮亏比例达27.6%,环比提升6个百分点。新能源等今年来整体弱势的行业在科创板也表现欠佳。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8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盈规模过亿的科创板公司有17家,排名前10的科创板公司分别为海光信息拓荆科技-U、晶科能源复旦微电华海清科佰维存储长远锂科联影医疗东威科技百利天恒-U。其中,海光信息、华海清科凭借最近数月的持续上涨,首次跻身跟投浮盈前十,这2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另外,截至4月28日收盘,有23单科创板项目带给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与跟投金额的比值不低于2,其中有11单项目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与跟投金额比值不低于4。这23单让保荐机构跟投大赚的科创板项目背后的保荐机构分布相对集中,其中5单项目背后的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4单项目背后的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安信证券各有3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4月28日收盘,甚至有38单科创板项目带给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超过了承销保荐费收入。其中,跟投浮盈与承销保荐费收入之间差值过亿的项目有复旦微电、拓荆科技-U、海光信息、佰维存储、东威科技5个,而这5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从截至4月28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的跟投数据来看,整体跟投浮盈排名前三位的券商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其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分别以13.7亿元、14.9亿元的跟投浮盈规模领先于其他券商。

  不过,指数牛气的科创板内部其实也存在较大分化。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28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50家,其中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69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提升至27.6%。而截至3月末,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58家,其中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56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仅为21.7%。

  新能源等今年来整体弱势的行业在科创板同样表现欠佳。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有51家科创板公司年内跌幅超20%,其中有近20家公司来自新能源行业。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8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亏规模排名前10的科创板公司分别为百济神州-U、翱捷科技-U、成大生物万润新能中科微至汇宇制药-W、希荻微华强科技隆达股份华盛锂电,浮亏规模过亿的项目仍然继续只有百济神州-U一单。浮亏规模过5000万的项目有翱捷科技-U、成大生物、万润新能三单。华盛锂电则凭借4月下跌近15%的表现进入浮亏规模前10。

  不过,目前保荐机构从这些科创板项目赚取的承销保荐费都能覆盖跟投带来的浮亏。其中相对而言,跟投浮亏对承销保荐费侵蚀较大的项目为汇宇制药-W,截至4月28日,该项目给保荐机构带来的跟投浮亏规模为0.4225亿元,而保荐机构获得的承销保荐费为0.9887亿元。

  但整体上从科创板开市以来,很少出现保荐机构跟投浮亏超过承销保荐费的情况。在多数情况下,跟投对保荐机构而言,是一种锦上添花的业务。

  另据统计,目前还是有一些保荐机构的跟投浮亏规模不容乐观。据统计,截至4月28日,跟投累计浮亏规模超过千万的券商有东海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高盛高华等,其中得益于保荐项目百济神州-U 4月大涨22%,高盛高华的浮亏规模从之前的过亿缩减至0.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间,保荐机构两年的限售期期满的科创板公司共有14家,截至4月末,仅和辉光电-U 1家公司保荐机构的跟投出现浮亏,且浮亏的比例较低。相比之下,有10家公司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过千万,其中三孚新科带给保荐机构民生证券的跟投浮盈高达0.83亿元,为跟投金额的6.65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