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概念持续火爆!超级牛散葛卫东第一重仓股大涨44%,其他布局同步出炉

ChatGPT概念持续火爆!超级牛散葛卫东第一重仓股大涨44%,其他布局同步出炉
2023年02月06日 18:4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6日,汉王科技继续涨停,这是公司连续“收获”的第六个一字涨停板。同一日,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等均录得“20CM”涨停。在连续大涨背后,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都具有近日火爆市场的ChatGPT概念。

  作为新兴概念,ChatGPT一经推出就席卷海内外。在一众机构的看多预期中,相关上市公司持续迎来暴涨。从资金层面来看,在做多的背后,既有以短线著称的游资,也有以长线持有闻名的超级大佬……

  ChatGPT概念风口来了!

  “孙哥”、“赵老哥”等顶级游资频频现身

  去年底,由美国公司OpenAI推出的ChatGPT(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火了,据公开报道,其从0到拥有100万用户仅用了5天时间,而苹果是74天、推特是2年、奈飞是3.5年。这把“火”迅速烧到了美国的资本市场,相关公司获得了资金的追捧。如专注于打造能够增强个人和专业计算平台人机交互体验产品的英伟达,其股价自1月6日至2月3日累计大涨47.91%,公司的市值也重新站上5000亿美元大关。A股的多家ChatGPT概念公司也不落下风,在春节后纷纷闻风暴涨。

  据Wind整理,目前在ChatGPT概念中共有24只成分股,有23只在1月30日至2月6日均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海天瑞声和云从科技区间涨幅居前,分别为105.24%和103.97%,此外,赛为智能(维权)、汉王科技和初灵信息等也涨幅居前,尤其是汉王科技,公司同期已连续录得6个一字涨停板,累计涨幅达77%(见表1)。

  在多家ChatGPT概念公司股价暴涨的背后,顶级游资的身影频频出现。如赛为智能,由于公司在2月3日换手率达30%,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同步披露,其中买一席位为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而这营业部就是“苏南帮”的常用席位(见图1)。据悉,“苏南帮”虽是新晋的游资,但由于成员众多,资金量庞大。

  而在这之前,已经有顶级游资入驻赛为智能。据梳理,由于在截至1月31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0%,赛为智能同样披露了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其中买二席位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见图2),据了解,这一营业部为著名游资“孙哥”(原名孙煜)的常用席位,而“孙哥”曾被称为第一游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还出现在ChatGPT概念公司云从科技的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在2月3日,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买入云从科技1166.92万元,并无卖出,这或说明“孙哥”仍处在布局阶段。

  此外,近期背后同样有顶级游资现身的ChatGPT概念公司还有如安妮股份(维权)、汉王科技、初灵信息等。其中,著名游资“赵老哥”(原名赵强)布局了安妮股份。资料显示,安妮股份在2月3日录得涨停后,披露了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买入第五席位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据了解,这一营业部为“赵老哥”的常用席位。不过,该席位在当日并没有一味加仓,而是进行了调仓,其中买入2908.01万元,卖出1311.89万元(见图3),这或许表明“赵老哥”已经在收割胜利果实。

  暴涨过后,安妮股份率先遭砸盘

  以“赵老哥”为首的游资悄悄退场

  但实际上,也有部分游资正在选择和“赵老哥”相似的操作。仍以安妮股份为例,在“赵老哥”选择退场的同时,部分游资也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如在2月3日卖出的前五营业部,其均为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新进入的游资(见图4)。也是在此之后的次一交易日,即2月6日,安妮股份低开后不久即触及跌停,从这方面看,这些游资很可能是砸盘的主力。

  ChatGPT概念持续火爆背后,众多机构也在一致看多,如比尔·盖茨就认为,ChatGPT表明人工智能历史意义不亚于“PC或互联网诞生”。

  但为什么在爆炒后,已经有游资开始逐渐退场?

  分析来看,这很可能是由于A股的众多相关公司仍处在炒概念阶段,ChatGPT对业绩的提振并不明显。

  典型的如目前被市场资金关注较高的赛为智能,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智慧城市、教育医疗、人工智能和其他四种,按照最新年报(2021年)披露情况来看,其人工智能业务的收入占比仅为4.22%,权重远低于其他三种业务。并且,赛为智能目前还处于亏损阶段,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亏损7500 万元~10500万元。

  赛为智能并不是个案。据统计,最新完整的财报(202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目前的24家ChatGPT概念公司有17家在去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超七成,其中赛为智能同比下滑幅度最大为387.96%。此外,目前共有18家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5家的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负,占比超过八成。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在2022年业绩表现仍普遍较差(见表2)。

  超级牛散葛卫东也来布局?

  第一重仓股蹭上ChatGPT概念

  在ChatGPT概念公司大涨的同时,一些知名的长线投资者也因为身处其中而赚得盆满钵满,“超级牛散”葛卫东就是其中之一。

  据梳理,葛卫东布局的ChatGPT概念公司是国内的人工智能龙头。受益于ChatGPT概念风口的到来,这家公司在近期迎来了拉升行情,其于1月16日至今,累计大涨44.02%(见图5)。在去年三季度末,葛卫东持有这家公司2169.83万股,持股市值达7.12亿元。假设在这之后葛卫东并没有相关的调仓操作,在最近11个交易日葛卫东已浮盈3.13亿元。

  但实际上,自2017年第四季度末新进入这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至今,葛卫东进行了多轮增减仓操作,尤其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去年三季度的连续8个季度,葛卫东均在减仓(见图6)。同期持股市值最高时曾达20.79亿元。这或许意味着,葛卫东目前在这家公司上的浮盈要略低于上述测算值。

  那么,为什么葛卫东会有如此操作呢?这与上述游资逐渐退场部分ChatGPT概念公司或“异曲同工”。

  据公开资料显示,葛卫东是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混沌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在混沌投资的官网首页,其将股票投资的理念表述为“投资‘伟大的变化’。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使得人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运营模式发生巨大改变,带来一些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我们应察觉这些变化所衍生出的投资机会。”、“增长是永远的主题。公司所处的赛道是否能持续成长,是否有足够大的空间,是投资的首要问题。确定赛道以后,我们着重分析公司在赛道中所处的位置和竞争优势。”

  理论上,这家人工智能龙头所处的行业为高增长赛道,但其业绩却在近两年增长乏力。在2018年~2020年,这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步增长24.71%、51.12%、66.48%,但到了2021年则降至14.13%,到了2022年三季度更是沦为负增长(-42.34%)。

  尽管没有刻意布局ChatGPT概念公司,但葛卫东在春节后也没有停止寻找布局机会。据梳理,混沌投资在1月30日以来,共参与14家公司的机构调研,从行业属性来看,这些公司普遍属于科技领域的高增长赛道(见表3)。而从2022年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这些公司也普遍属于高增长的公司,如目前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最高的是祥鑫科技,公司预计净利润将最高实现293.24%的增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