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报:煤炭板块问鼎ROE排行榜,锂资源股表现亮眼

A股半年报:煤炭板块问鼎ROE排行榜,锂资源股表现亮眼
2022年09月01日 21:08 数据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半年报:煤炭板块问鼎ROE排行榜,锂资源股表现亮眼,三大赛道盈利能力居前,办公软件龙头坐稳毛利率榜首

  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稳健,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呈现结构化。受资源价格飙涨影响,煤炭ROE同比大涨近6个百分点;食品饮料ROE稳中有升。由于猪肉价格下降及疫情扰动,农林牧渔及社会服务板块ROE下挫5个点以上,跌至负数。

  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A股灌溉季》系列策划,本篇系《A股运营榜》,一文透视A股上市公司运营情况,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销售毛利率排行榜》、《2022年A股半年报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和《2022年A股半年报现金流量排行榜》。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财报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变动是销售毛利率、总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共同作用的结果。2022年上半年,全球市场环境复杂,A股整体销售毛利率下行,总资产周转率也小幅下跌,财务杠杆保持低位,或许带动A股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回落。

  从指数来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ROE均小幅下滑;而上证50表现亮眼,ROE上涨0.4个百分点至6.64%,A股核心资产并未受到市场环境太大影响。

  个股方面,ROE为正的上市公司近4000家,占比A股全部公司超八成。在这之中,近1500家公司ROE高于去年同期。有机构表示,在全球市场大环境下,上市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整体表现是超出预期的。

  A股平均ROE榜:煤炭大涨近6个百分点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选择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企业”。数据宝根据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对A股市场平均ROE进行了梳理。

  指数方面来看,深证成指、创业板指ROE同比下滑近一个百分点,最新ROE依次为5.68%、6.78%;上证指数ROE同比下滑0.22个百分点至5.52%。

  从行业来看,煤炭盈利能力同比大幅增长近6个百分点,超过食品饮料登顶,平均ROE高达13.72%;原因主要系煤炭供应紧张,价格屡创新高,板块盈利得以大幅提高。

  食品饮料居于次席,平均ROE小幅上涨至11.84%;有色、化工、家电等平均ROE均超过9%,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社会服务和农林牧渔板块的平均ROE下挫5个点以上,跌至负数。

  数据宝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本排行榜剔除了注册制上市中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简称带U的股票。

  数据宝统计,在平均净资产超亿元上市公司中,平均ROE前50名多数来自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化工板块,各有12股、11股、10股上榜。

  高ROE意味着高盈利能力,医药生物板块ROE较高主要来源于科技属性附加;化工企业则是受到行业高景气等因素的影响。

  上市公司平均ROE前三甲依次为九安医疗天华超净安旭生物,平均ROE均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九安医疗首次登顶《A股半年报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榜》,该股去年同期平均ROE仅为2.74%。原因在于公司盈利能力直线冲高至爆表,并与旗下新冠抗原检测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美国热销,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77.28倍等因素密不可分。

  锂电产业链上游资源股表现优异,融捷股份天齐锂业江特电机(维权)等平均ROE均较上年同期增长40个百分点以上。

  A股销售毛利率榜:

  医药、计算机、游戏行业上市公司居多

  销售毛利率是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宝统计,受疫情反复以及上游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A股整体毛利率延续低位反映成本承压;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毛利率均在2022年上半年创下近五年同期低点,上证指数毛利率近三年也处于低位。

  数据宝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销售毛利率排行榜》,排行榜前50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计算机以及传媒行业,分别有26股、10股和6股。传媒板块上榜个股有冰川网络汤姆猫吉比特巨人网络等,普遍具有游戏或元宇宙概念。

  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五名依次是中望软件我武生物万兴科技福昕软件盈建科,多数为软件开发股。中望软件以98.21%的销售毛利率排名第一,万兴科技、福昕软件、盈建科均在95%以上。

  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增幅较高的公司中,西藏矿业表现突出,毛利率大幅增长58个百分点,其余个股毛利率增减均在10个点以内。

  行业方面,除金融类板块外,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和煤炭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三。其中煤炭板块上半年毛利率大幅增加7.33个百分点。

  食品饮料板块毛利率最高,达到48.35%,蝉联榜首;行业内毛利率最高的公司是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其毛利率持续增长至92.11%;其后泸州老窖水井坊毛利率突破80%。

  销售毛利率靠后的是建筑装饰、钢铁、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行业毛利率水平均不足10%。

  A股总资产周转率榜:有色板块蝉联榜首

  总资产周转率指标适用于考察A股市场资产管理效率。数据宝统计,指数总资产周转率变动较小。行业方面,上半年有色板块总资产周转率为0.68次,连续两年居首;石油石化板块以0.59次紧随其后。

  从变动情况来看,石油石化和纺织服饰板块资产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改善,总资产周转率提升明显;社会服务和商贸零售板块销售遭到压制,周转率同比下降超过0.1次。

  数据宝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总资产周转率排行榜》,总资产周转率前50名集中在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商贸零售、石油石化等行业。

  总资产周转率排名前三名依次为远大控股浙商中拓爱施德;其中远大控股以4.77次居首,同比有所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ST凯瑞(维权)香农芯创、九安医疗、东方银星等周转率提升1次以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