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大中型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半年扫描:六家大型银行不良双升

上市大中型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半年扫描:六家大型银行不良双升
2022年09月01日 07:4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随着上市银行2022年半年报全部出炉,作为信贷投放主力军的大、中型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的背景下,各家的对公房地产贷款投放情况及相关资产质量,也随之出炉。

  澎湃新闻记者对处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中第一档和第二档的19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统计发现,8家银行的公司类房地产贷款余额出现减少,全部为中型银行。

  此外,根据半年报,19家上市银行中,只有4家的公司类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下降,其中国有六大行公司类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全线走高。

  这19家上市银行中,包括第一档中资大型银行中6家上市银行,即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第二档17家中资中型银行的13家,分别为10家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光大、平安、华夏、渤海、浙商)以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

  大型银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不良“双升”

  国有六大行今年上半年的公司类房地产贷款余额均较去年末增长。

  2022年上半年大型银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变化一览

  其中,增幅最多的是交行,截至6月末,交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741.43亿元;增幅最少的是工行,截至6月末,该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上年末仅增加24.33亿元。

  国有六大行对公房地产的不良贷款在今年上半年集体“双升”。

  其中,中行和工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均超过了5%。

  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升幅最大的建行,从去年末的1.85%升高至今年上半年末的2.98%,其次是邮储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从去年末的0.02%升至1.01%。

  中型银行:8家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出现下降

  相对于国有大行继续在对公房地产领域积极进行信贷投放,在13家中型银行中,8家的对公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出现减少。

  2022年上半年中型银行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变化一览

  其中,截至6月末公司类房地产贷款规模排在前四的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余额均较去年末出现了减少。

  根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中型银行中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此前的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监管红线,需要在眼下的过渡期内完成整改。招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聚焦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压缩评级较低、资质较差的高杠杆高负债房地产客户资产占比。

  在对公房地产不良方面,有4家银行实现了公司类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的下降,分别是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和渤海银行。

  中型银行中,对公房地产不良率最高的是浦发银行,平安、浙商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公司类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低于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