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不指望软着陆了 要击败通胀非放出“猛虎”不可

鲍威尔不指望软着陆了 要击败通胀非放出“猛虎”不可
2022年09月01日 02:3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忘了软着陆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现在为了遏制通胀打算让经济承受比软着陆大的多的痛苦。问题是,即使这样可能也不够。

  经济学家以“增长型衰退”(growth recession)来形容此类情境。与软着陆不同,它指的是经济长期增长微弱且失业率上升,但又不属于经济萎缩。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鲍威尔8月26日在杰克逊霍尔的演讲基本上埋葬了软着陆这个概念,美联储现在的目标是通过让经济增长率低于1.8%的潜在水平来压低通胀。

  “这就像滴水穿石,”上周出席了杰克逊霍尔年会的Swonk补充说。 “它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但比突然的衰退要少些痛苦和折磨”。

  鲍威尔这种态度上的转变引起了华尔街关注。自从他誓言采取必要措施消除高通胀率以来,美国股市已经大幅下跌。

  美国政府也注意到了这点。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表达了对美联储可能让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美联储加息或导致经济滑坡。

  在1994-95年的典型软着陆中,美联储令经济短暂放缓,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胀。但失业率从未真正上升,只是停止了一段时间的下跌。

  已故纽约大学经济学家Solomon Fabricant在199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创造了“增长型衰退”一词。虽然“增长型衰退”付出的经济代价不像衰退那么沉重,但的确对经济构成威胁。

  他写道,“它不是冲破牢笼、游荡街头的老虎,但也不是什么纸老虎”。

  鲍威尔似乎得出的结论是,要击败恶性通货膨胀,非猛虎不可行,仅仅软着陆是不够的。他在杰克逊霍尔讲话中表示,劳动力市场“明显失衡”,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超过了供应,这导致工资快速上涨,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符。

  “降低通胀率可能需要经济增速低于趋势水平,”鲍威尔说。 “此外,劳动力市场状况很可能会出现一定疲软”。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对失业率上升的委婉说法。

  据调查得出的经济学家预测中值,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料显示8月失业人数持稳于3.5%这一50年低点,新增就业人数将从7月的52.8万降至30万。

  鲍威尔给9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敞开了大门,他在杰克逊霍尔告诉其他央行行长,最近美国通胀率的下降程度“远未达到”决策者希望的程度。

  不过,要让经济减速到足以推高失业率而又避免衰退需要一些运气。一旦出现意外的外部冲击,比如油价持续上涨,经济很难保持微弱的增长。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我们的处境非常悬,一旦出现什么意外就会陷入经济衰退”。但他补充说这不是自己的基本预期。

  更重要的是,失业率上升会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连锁反应,促使家庭削减支出,GDP萎缩的概率会因此增加。

  另一个经济衰退难以避免的迹象是住房市场持续低迷。

  房利美首席经济学家Doug Duncan表示,二战后这种程度的楼市市场疲软只有三次没导致经济衰退,分别是1965-1966年、1984-1985年、1994-1995年。 而且每一次美联储都是在通胀失控前就开始加息,现在肯定不是这种情况。Duncan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称,最近一系列强于预期的数据使他不太确定经济衰退是否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但考虑到美联储还在努力控制通胀,他准备继续维持该预测。

  Gapen说,“历史告诉我们,要摆脱现在这种局面,失业率仅上升十分之几是不够的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