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上半年业绩双增,“双二目标”实现近在咫尺

宁波银行上半年业绩双增,“双二目标”实现近在咫尺
2022年08月31日 19:41 市场资讯

  来源 | 零壹财经

  作者 | 朱梅胤

  8月26日晚间,宁波银行002142.SZ)正式披露了2022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4.12亿元,同比增长17.56%;归母净利润112.68亿元,同比增长18.37%;营收、利润继续实现双增,彰显头部城商行的高速成长性。

  2022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经营形势的变化,宁波银行坚守主业,回归本源,稳步实施“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经营策略,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在经营管理上继续取得新成绩,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经营持续升级:总资产破2.2万亿,贷款质量优异

  宁波银行作为中小商业银行的标杆之一,不断升级客户经营逻辑,推动经营品质再上台阶。持续聚焦大零售和轻资本业务的拓展,努力构筑发展护城河。

  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宁波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2397.08亿元,较年初增长11.12%,在已披露中报的城商行中位于前列,总资产规模较2018年已实现翻番。另一方面,宁波银行贷款总额达到9894.81亿元,较年初增长14.69%。公司继续坚持将小微企业作为服务的重点对象,切实加大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图1宁波银行2018-2022年上半年总资产和贷款总额

  (单位:亿元)

  回望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路径,宁波银行在2018年制定的战略规划中指出——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双二目标”,即两万亿资产、两百亿净利润,并构建百强银行。如今在四年不到之际,已经实现总资产目标超额完成,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已经达到112亿元,两百亿净利润目标也有望在年底顺利完成,从而提前实现战略目标。

  在资产和贷款规模双提速的同时,宁波银行贷款质量同样优秀,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不良贷款总额75.87亿元,不良贷款率0.77%,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拨贷比为4%,拨备覆盖率521.77%。西部证券数据显示,宁波银行是唯一一家连续18年不良率低于1%的A股上市银行,并且自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半持续低于0.8%。

  图2宁波银行2018-2022上半年贷款不良率变化

  宁波银行表示,将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管好风险就是创造价值”的风险理念,守住风险底线作为最根本的经营目标,持续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努力让风险预防、预警、管控走在市场变化前面。

  二、16大利润中心支撑,零售业务带动增长

  宁波银行实现“双二目标”,得益于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利润中心。目前宁波银行在银行板块已形成了公司银行、零售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12个利润中心;子公司方面,形成了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宁银消金4个利润中心。

  在盈利构成中,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大零售板块作为宁波银行的核心板块之一,2022年以来在零售公司和财富管理两项潜力业务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板块功能,同时也为宁波银行带来正向反馈。

  零售公司业务方面,聚焦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推进客户的全覆盖服务触达,客群规模进一步夯实,小微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6月末,零售公司基础客户39.3万户,较年初增加2.3万户;零售公司存款余额1884亿元,存款结构持续优化,贷款余额达到1572亿元,实现进一步增长。公司践行普惠金融工作要求,倾斜信贷资源,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的产品、流程和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简单、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图3宁波银行2018-2022上半年零售公司业务贷款情况

  (单位:亿元)

  注:零售公司贷款占公司总贷款比例=零售公司贷款余额/公司贷款和垫款

  2022年上半年,零售公司贷款余额增长提速,余额占比处在较高水平,从贷款余额层面来看,零售公司业务依旧是除了公司银行业务之外带动宁波银行高速增长的引擎之一。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应对资本市场的波动起伏,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完善财富产品体系,客群分布和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2022年6月末,宁波银行个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总量7300亿元,较年初增加866亿元,增幅达到13.5%;其中储蓄存款2404亿元,较年初增加264亿元;财富管理业务客户762万户,较年初增加53万户。

  三、积极发展数字化,金融科技实现精准服务

  当下,数字化和信息化已经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主流经营方向,今年年初银保监会颁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为助推银行业数字化发展提速。

  宁波银行作为城商行的标杆,在金融科技建设和应用层面同样位于同业前列。

  在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方面,宁波银行上半年发布了“容易贷”、“快审快贷”等产品,以数字化、智能化不断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在服务公司客户方面,拥有财资大管家、票据好管家等智能产品,以开放融合为核心,围绕场景化应用、数字化生态、移动化办公等功能,帮助客户提升财务效率、提高资金收益、降低融资成本。

  在服务个人客户方面,个人手机银行于2021年年末正式升级至7.0版本,在提升性能、优化体验的同时,完善了泛金融场景。至2022年6月末,宁波银行APP客户数661.25万,较年初增长13.22%;APP月活客户数311.16万,较年初增长10.23%。在零壹智库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手机银行数字竞争力排行榜TOP 100》榜单中,宁波银行手机银行App综合排名排在第14位,位于全部城商行之首。

  宁波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聚焦智慧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愿景,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建立了适应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趋势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实施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发展策略,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通过金融科技驱动助力商业模式变革,实现为业务赋能、为客户赋能的目标。

  四、小结

  宁波银行作为头部城商行,2022年上半年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交出了一份喜人的业绩:总资产达到2.2万亿元,营收、净利实现双增。进一步聚焦大零售和轻资本业务的拓展,努力构筑发展护城河,并展现出四大核心竞争力:盈利来源更加多元,盈利结构不断优化;风险管理精准有效,经营发展行稳致远;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升级;员工素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持续加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