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券商首席独家解读A股深V大逆转,消费、成长将吹响反攻号角?

三大券商首席独家解读A股深V大逆转,消费、成长将吹响反攻号角?
2022年03月11日 23: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见习记者 | 何俊妮

  3月11日,A股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深V行情,早盘大幅跳水杀跌,午后快速走强,最终实现翻红大逆转,在连续4个交易日的暴跌后,给投资者的焦躁情绪释放了“缓解剂”。

  对于最近的快速暴跌,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最近备受关注的俄乌冲突,只是一个推波助澜的侧面因素,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疫情和房地产监管依然趋严,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主管、宏观研究员陈达飞补充道,“机构进行赛道切换,在下跌中减仓、调仓也加剧了下行的趋势。”

  在市场磨底的阶段,一季报披露期即将到来,周期、成长和业绩向好的公司,或迎来不错的布局机会。

  白酒、医药估值处低位

  有反弹动力,可逢低买入

  对于A股市场是否到底了?能否抄底?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分析认为,今年的行情会比年初判断的更为复杂,不排除后面还有“黑天鹅”出现,今年行情可能不断地做“俯卧撑”、震荡磨底。

  陈达飞认为,从中长期看,目前可以从“宏观面”找思路。他指出,国内宏观经济的短板仍然在需求侧。两会给出5.5%的经济增长目标,按照前低后高的节奏,在前期宽货币和积极财政政策基础上,稳增长政策仍值得期待。

  有机构表示,伴随着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松动,基建项目不断落地推进,宽货币与宽信用持续加码,将支撑基建、地产、银行等板块估值继续修复,同时在当前海外因素扰动仍多的背景下,“稳增长”板块短期也将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

  在稳增长的政策下,今年经济有可能迎来更为全面的复苏。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推动消费恢复,并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政策。

  广发证券判断,消费有望在 2022 年得到显著的恢复。有机会的方向有三个,一是白酒、医药等业绩确定性高,且属于消费配置的基础行业;二是受益于消费补贴与刺激政策的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三是有望受益于疫情消退的线下消费行业,包括旅游、航空等。

  银河证券建议,消费板块中如白酒、医疗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目前的估值已经下跌至历史较低区间,具有一定的反弹动力,而且防守性较强,可以适时逢跌买入。

  《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3月10日,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业绩实现正增长。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品牌集中度高,基本面无忧,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量减价增趋势下业绩确定性依然较高。

  表1 3月11日白酒企业股价涨幅

来源:同花顺来源:同花顺

  2021年,医疗健康行业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今年1月,相关板块的跌势依然凶猛,直至2月中旬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对于医药板块后续的走向,华安基金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板块的负面因素得到了充分释放。东证资管认为,符合当下政策、产业发展最快、增速最快的公司,会成为市场的风口和超额收益的来源。长城国瑞证券指出,当前医药行业投资价值凸显,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建议加大行业的配置比重。

  表2 医药细分领域股价涨幅

来源:同花顺来源:同花顺

  临近一季报 成长股将迎来修复行情

  临近3月下旬,A股即将进入一季报的披露期,随着俄乌冲突出现趋缓的信号,市场的关注焦点会回归到一季报。对此,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一季报表现不错的个股可能会迎来上涨的机会,短期不宜再做减仓,宜逐步加仓,方向围绕年初调整幅度大+预计一季报不错的标准。

  《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3月11日,一共有7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1-2月份营收情况,绝大部分营收涨幅超过50%。

  (《红周刊》整理汇总了73家公司1-2月份营收情况,关注《红周刊》公众号,回复“2月”即可获取完整表格!)

  资金也短期青睐业绩向好的公司,3月7日晚间,贵州茅台首次发布月度经营数据,随后两天股价逆市上涨。3月8日晚间,永辉超市中芯国际也效仿茅台,披露了月度经营数据报告,第二天即3月9日,永辉超市股价逆市涨停,中芯国际上涨2%。3月9日晚间,药明康德(维权)山西汾酒江西铜业通威股份沪硅产业今世缘常熟银行珀莱雅天赐材料当升科技攀钢钒钛圆通速递等20多家公司主动披露月度经营数据,业绩数据非常亮眼,相应公司的股价也表现积极。

  在业绩上涨的企业中,成长股的弹性相对更高。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日前撰文指出,随着一季报预告的临近,成长板块盈利预期仍较好,3月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风格再平衡,成长可能有交易修复行情。

  在光大证券看来,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是一条长期的优质赛道。半导体材料公司2022年将逐步进入到1-N的放量阶段,我们预计国产替代的速度将不断加快。全球硅片行业供不应求,景气度持续提升,目前半导设备及材料板块处于估值下分位。

  半导体材料头部公司沪硅产业、立微近日均披露了1-2月经营数据,沪硅产业初步核算,公司1-2月实现营业收入约5.1亿元,同比增长约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8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约2376万元,减亏约74%。立昂微公告显示,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58亿元,同比增长84%左右;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31亿元,同比增长253%左右。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景气度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订单饱满,产能不断释放,主要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两家公司股价在近几日均呈现逆势上涨。

  “专精特新”也是市场近期关注的主题之一,有观点认为,随着宽信用和稳增长信号增强,风险偏好迎来修复,小盘成长股、专精特新企业会重新步入进攻趋势。据Wind数据,目前已有172家“专精特新”企业公布了正式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12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增长。而如果将统计期延长,则有80家“专精特新”企业已连续3年始终保持了业绩的正增长。

  此外,在上游资源价格强势的背景下,今年周期股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成长板块在大幅回调后性价比也已凸显,一旦市场逐渐形成这方面的共识,或将成为市场回暖的“领头羊”。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大券商 A股 红周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03-11 和元生物 688238 13.23
  • 03-11 祥明智能 301226 29.66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5.08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3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