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不合格,被除名!

贵州茅台酒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不合格,被除名!
2022年03月11日 09: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白酒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公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在全国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得分低于60分,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低于150人、企业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低于2000万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低于1500万元等原因,被评定为不合格,撤销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在此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茅台、五粮液、汾酒、剑南春、青啤、珠江、燕京等11家酒类相关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参加了评定。其中,白酒企业6家,啤酒企业3家,葡萄酒企业2家。

  五粮液、汾酒良好,茅台、剑南春取消资格

  在本次评价的酒类企业中,五粮液得分高,82.3分,排名385位;汾酒得分79.6分,排名557位;国台母公司天津天力士集团得分89.2分,是酒类企业唯 一一个排名进入前100名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茅台酒厂得分50.7分,排名1672名,剑南春得分55.9分,排名1649分,被取消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长城葡萄酒得分57.0分,也没有及格,同样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在全部参评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来看,参评的11家酒类企业,没有一家优 秀,与其他行业企业在技术重视程度上,尚有不小的差距,而有3家将被取消国家事业技术中心资格。

  随后国家发改委引发的《2021年(第28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通知》中显示,茅台、剑南春、长城葡萄酒已经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被除名,与酒类相关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仅剩下了8家。

  酒类科技创新任重道远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负责,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基于50项指标,全 面、系统地对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所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系统。

  酒业技术创新与先进行业尚有很大差距。此次参加评定的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酒类相关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只有11家,占比0.6%,而在茅台、剑南春、长城被取消资格后,还剩下8家,占比降到0.5%。同时,在仅剩的8家酒类相关的技术中心,得分和排名普遍不高。、

  得分较高的是天津天士力,得分89.2,只排在了第87位,离前50名,还有很大的距离。茅台得分50.7,排名1672位,几乎垫底了。

  近年来,茅台负面消息不断“暴雷”。在“院士风波”后,此次被排除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之外,且得分如此之低,外界对酒业技术含量的质疑会被无限放大。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酒类行业发展突飞猛进。茅台酒厂2021年营收超1092亿元,净利润520亿元。2022年1-2月实现营收202亿元,净利润102亿元。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灵活申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5.08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39.88
  • 03-11 和元生物 688238 13.23
  • 03-11 祥明智能 301226 29.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