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俄乌冲突的短期利空出尽了吗?

2022年03月10日09:26    作者:夏春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者 夏春、郑梅枚

  昨晚俄乌局势在紧张多日之后再出现缓和迹象,欧洲股市涨幅持续扩大,Stoxx 50指数涨超7%,德国、法国等主要股指涨幅均接近8%,俄罗斯股指反弹26%,美股也大幅高开。

  巧的是,昨天A股市场也见证了超级V性反转,带动港股由跌转升。

  与之相对的,商品市场上原油、天然气、黄金等价格高位回落,欧洲天然气跌幅近两成,市场情绪似乎大幅扭转。

  但是就在前一天,欧美终究还是使出了能源制裁的“杀手锏”。

  此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停留在个人、技术出口、投资限制和金融层面,虽然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SWIFT系统中移除的杀伤力已经不小,但市场最为担心的能源供应完全中断的可能性始终没有坐实。

  看似利空做实 实则不然

  3月8日,拜登正式签署了禁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行政令,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某些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禁止美国对俄罗斯能源部的新投资;禁止美国人资助或支持在俄罗斯投资能源公司等。

  几乎同时,英国也正式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及相关产品,但并未提及对天然气的限制。

  欧盟委员会同日提议,欧盟国家今年将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量削减65%,并将在“远早于2030年”结束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

  不过,此前传出的消息中这一削减的比例是80%,实际情况并没有预期猛烈。而这一提议也需要由各成员国政府负责实施,此前就有德国总理明确反对对俄能源禁令的实行。

  欧美对于能源制裁的态度自然不会一样,考虑到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敞口分别高达27%和39%,而相比之下,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敞口分别仅有1%和2%。

  当然我们需要考虑到,即使美国对俄罗斯的直接能源敞口较小,俄罗斯供应的大幅减少还是会传导到美国在内的全球能源市场。

  美国能源部长也表示,在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能源的问题上,美国并没有向其盟友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采取与美国相同的行动。

  而现实中的情况是,即使之前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禁令没有正式落地,很多供应商担忧不确定性风险,已经提前主动回避俄罗斯能源,有消息称过去两周几乎没有西方公司购买俄罗斯原油,Shell和BP等大型能源公司也早前终止或出售在俄罗斯的合作项目。

  在商品市场,也提前对俄罗斯供应中断的潜在风险进行了定价。当欧美使出了能源制裁“杀手锏”的时候,也是将底牌亮给了市场,至少目前来看,供应渠道并没有被完全切断。

  大宗商品的“雷曼时刻”?

  相比于石油和黄金,俄乌危机之下的金属镍一跃成为市场近期焦点。伦敦金属交易所综合镍03合约在2天内从不到3万美元上涨到超过10万,最高涨幅高达247%。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罕见地被迫暂停镍交易,并宣布部分交易无效。一时间,商品市场Margin Call此起彼伏,“逼空”事件也几度反转。

  为什么是镍?镍固然重要,除了油气和农产品以外,俄罗斯也是主要的工业金属出口国。在重要的工业金属中,俄罗斯的镍产量占全球消费量比例最高,并且镍本身的供需缺口(相对于全球消费量)最大,尤其是在全球纯镍库存大幅且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受到的冲击也较大。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产量、消费量数据更新至2020

  来源:Wind,银科金融研究院    相对供需缺口更新至2021/11

  但这次镍的“逼空”,和2020年3月疫情初期油价跌至负数有一定相似之处,我们认为,虽然有基本面的因素,但形成价格飙升和“逼空”更多是交易面上的偶然性因素驱动。

  当前商品市场的杠杆交易的确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美元市场的流动性,信贷市场面临一些压力,可以用来衡量流动性的指标FRA-OIS利差,上升到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但说是大宗商品的“雷曼时刻”恐怕还有些为时尚早。

  最后我们希望提醒的是,需要将俄乌冲突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分开来看待,对于股票市场冲击的短期影响可能出尽,恐慌情绪得以修复,但中长期来看,对于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影响,不会如此短暂。

  (本文作者介绍: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