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巨头提价?股价再创新高!新股却又破发,盘中跌超10%,中一签亏损4600

锂电巨头提价?股价再创新高!新股却又破发,盘中跌超10%,中一签亏损4600
2021年10月26日 12:49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创 胡华雄 

  今天上午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淡,新能源汽车赛道股盘中集体冲高,比亚迪宁德时代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冲高后股价有所回落。

  另外,市场的另一大焦点在于,近日新股的首日破发现象继续,上午又有一只新股破发,而近日上市新股表现也总体低迷。

  新能源汽车赛道继续火爆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再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赛道继续火爆,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股价今天上午继续上涨,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比亚迪A股上午盘中一度再涨约5%,股价最高达到333.33元,再创该股历史新高,不过在创新高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上涨0.95%。

  比亚迪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于 2020 年 12 月 30日、2021 年 5 月 10 日及 2021 年 6 月 16 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 2021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分拆”)的相关事项,并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提出本次分拆及豁免公司向公司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申请。公告称,2021 年 10 月 22 日,公司收到香港联交所关于本次分拆的批复及保证配额的豁免同意函。

  比亚迪表示,本次分拆将进一步提升比亚迪半导体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为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本次分拆将从根本上提高比亚迪半导体的公司治理水平和财务透明度,并实现其与公司的业务分离,投资者将得以单独评估比亚迪半导体与公司业务的策略、风险和回报,并作出直接独立投资于相关业务的决策,使比亚迪半导体及公司的业务估值得到更加公允的评估。

  此外,网传比亚迪锂电池提价一事也广受关注。

  10月25日晚间,一份落款日期为10月25日的调价联络函在网络流传。该函件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与2020年12月相比,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

  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

  具体调价方案为: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的合同,并执行新价格;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未执行完成的旧合同订单,系统将统一做关闭取消。

  针对传闻,比亚迪方面对媒体表示:“不予置评。”今日早些时候,比亚迪方面曾就此事回复称“内部正在核实”。

  在比亚迪A股再创新高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赛道另一龙头宁德时代盘中也再创新高,不过其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上午收盘,宁德时代股价已小幅下跌0.55%。

  此外,其他一些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大幅上涨,双环传动拓普集团新泉股份万向钱潮雅化集团等股票大幅上涨。

  此番A股新能源汽车赛道股票继续冲高的背后,是隔夜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特斯拉美股当地时间周一收盘上涨12.66%,报收1024.86美元,公司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特斯拉目前股价较年内低位翻了近一倍。

  特斯拉股价迈入万亿美元大关之际,私募大V但斌在微博发声:“希望A股也跟上。”

  新股表现整体低迷 首日再现破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能源汽车赛道股票盘中一度冲高外,A股市场目前另一个比较受人关注的现象,便是新股首日破发现象还在继续。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市的中科微至(688211.SH)上市开盘就破发,整个上午一直处于破发状态,盘中一度低至81元,较发行价下跌10.2%%,截至上午收盘,该股报83元,仍较发行价下跌7.98%,公司股票发行价为90.20元。

  若按照今天上午盘中的最低价计算,中一签的亏损在4600元左右。

  资料显示,中科微至主要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公司致力于为快递、物流、电商等行业提供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综合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客户涵盖中通、顺丰、百世、申通、极兔、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300 套交叉带分拣系统,产品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科微至公司招股书称,现代智能物流系统依托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处理和网络通信技术平台,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最终提高整体物流效率。其中,智能分拣系统是智能物流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在商品到达分拣中心后,智能物流系统能迅速、准确地将商品按照一定方式进行分类、集货。传统的分拣系统是完全基于人力的作业系统,包括人工上货、分类、搬运等,极大浪费了人力、物力,也使得分拣流程存在低效率、低准确度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财务数据方面,2021 年 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 80.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263.57 万元,同比增长 134.21%,实现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9.70 万元,同比增长 318.96%。

  2021 年 1-9 月,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8.44亿元至 9.65亿元,同比增长约 40.00%至 60.0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9840 万元至1.24亿元,同比增长约 27.07%至 60.13%;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000 万元至 11,560 万元,同比增长约 50.35%至 93.11%。

  在中科微至破发的同时,今天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华润材料(301090.SZ)和汇宇制药(688553.SH)上午股价均上涨,其中华润材料大幅上涨37.32%,汇宇制药微幅上涨1.65%,不过,这样的涨幅也较之前新股的整体涨幅要小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市的新股在首日之后,表现也相对低迷。比如昨日上市的新股中,福莱蒽特虽然首日未破发,但今天上午股价却走低,股价多数时间牢牢封住跌停。

  另外,昨天上市的凯尔达今天开盘后再次走低,截至今天上午收盘,股价报45.88元,已再次跌破发行价。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