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还在进行中 但“抑”已结束“扬”在进行

方证视点: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还在进行中 但“抑”已结束“扬”在进行
2021年08月05日 20:52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抑”已结束  “扬”在进行——0806

  来源:伟哥论市 

  赵伟 

  核心观点

  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还在进行中,但“抑”已结束,“扬”在进行。今年以来,我们反复强调,今年就是“跌出来的机会,涨出来的风险”,每一次大盘回调都是难得的调仓换股投资机会,先抑后扬的大盘无论是走出“V”型坑,还是“W”型坑,上行趋势涛声依旧,上行节奏有所不同而已。

  盘面分析

  外有纳指与道指的分化走势影响,内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周四大盘低开高走,盘中冲高回落。最终,大盘以下跌0.31%收盘,创业板下跌0.8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亿,这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并未下滑,资金持仓意愿仍较高,市场情绪日内波动较大,信心保持高位。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加大。当日,有50家个股涨停,其中有10家个股为20%涨停板,有74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当日有3家个股跌停,有8家个股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涨幅超过5%个股有198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170家。涨幅居前的为航天军工、房地产、农业、半导体等,下跌幅度居前的为网络安全、网络游戏、教育等,受相关消息影响,军工板块全天大涨,锂电等热门板块内出现分化。量能微幅增加,赚钱效应不减,亏钱效应仍存,权重护盘未果,题材内部分化,三大指数回调,是周四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冲高,但无功而返,午后再度走低,以下跌报收,并呈价跌量增态势(沪市价跌量缩,深市价跌量增)。5日均线及年线支撑,3485点上方压力明显,K线组合为“阳十字星”,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大盘还将挑战3485点上方压力,“阳十字星”是上涨中继,还是短线见顶,短线即将明确。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MACD指标金叉,15分钟SKD指标金叉,短线盘中有反复,但3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60分钟MACD指标多头依旧,短线大盘盘中还将窄幅震荡运行。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线与10日线支撑,日K线为“流星线”,价跌量缩意味着杀跌动力不足,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还有反弹空间。

  创业板价跌量缩,5日线支撑,前期高点有压力,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盘中还将冲高,但再创3576点新高,则日线MACD指标将连续四次底背离,届时回调压力非常大,短线上行空间有限。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面临方向选择,上有3485点上方压力,下有3450点附近支撑,上要量能有效释放,K线组合形成“V”型走势,下要量能急剧缩减,K线组合形成“W”型走势,无论怎样的K线组合,大盘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但由于分类指数“跷跷板”现象影响,大盘走势难以流畅,震荡盘升是运行方式。

  基本面分析

  从近期的盘面特征来看,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传统消费,与以“宁”指数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的分化走势还在继续,一边是北向资金与机构不断加仓电新与电子板块,一边是白酒、地产等传统消费板块的持续下跌,为何年初风光无限的“茅”指数如今风光不再?“茅”股是否还具备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上,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的本质区别在于传统消费的估值空间由价决定,即传统消费商品是否还具有涨价空间决定了其在A股市场是否还具备上涨空间,而新型消费的估值空间是由量决定的,出货量的提升才能带来更高的估值想象空间。这其中的逻辑在于,传统消费的涨价主要来自于品牌的溢价,行业内的大品牌获得了大部分的超额利润,而新型消费出货量的提升往往是某个企业形成了技术上的突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从而形成了销量上的大幅提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明显后者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具备技术上领先地位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社会资源的倾斜,从而形成持续的正反馈。

  从经济发展的周期上看,在经济发展的初期都是由传统消费承担经济动能增长的主要力量,如美国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宝洁、麦当劳等传统消费,而在进入千禧年后,美国传统消费逐渐由FAANG所代表的新型消费取代,FAANG市值一路上涨,而当前的中国同样也在经历这样的结构转换,同时从近期诸多政策上的信息来看,政府正在加速这一结构转换的速度。

  无论是今年以来持续大力度的对楼市的调控,还是近期“双减”政策的出台,从本质上都是在极大幅度的削减房屋的溢价,而我们近期一直强调的是,居民所持有资产的价格将决定其消费意愿,而当楼市价格持续调控,学区房价格大幅缩水后,以“提价”为主导的传统消费将明显受到更大的影响,居民对于传统消费商品的消费意愿将明显减弱,而相对应的以量为主导的新型消费反而受到的影响较小。

  因此当前A股市场上的结构转换本质上其实是经济上由传统消费升级为新型消费所带来的转换,而传统消费的没落也必将导致资本市场上“茅”股的走弱,而“茅”股在过去的时间所积累的涨幅助力其大部分成为了A股市场上举足轻重的权重股,因此“茅”股的走弱也将导致当下指数的步履蹒跚,但我们始终强调的是,当前的A股,需要轻指数,重个股,只要市场还有赚钱效应,指数便存在上行的空间,在结构转换的过程中,指数必定存在先抑后扬的过程,但以中长期视角来看,当结构转换完成后,市场调仓完成后,指数也将上行至新的台阶。

  无论是结构转换导致大盘先抑后扬的历史规律,还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充沛流动性的货币政策环境给A股系统性行情的支持,乃至市场还有2/3股票处于底部,尤其是能够影响大盘走势的蓝筹股股价基本处于底部,无论结构怎样转变,市场赚钱效应能够持续,量能保持在万亿以上,场外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只有估值因素引发的结构转换,决定了A股市场慢牛的基础依旧存在,决定了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所挖出的“坑”,是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的“坑”,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告诉我们:“坑”将挖完,大盘“抑”已结束,“扬”在进行。

  昨A股市场继续加快结构转换,二三线蓝筹股的走强推动大盘平稳运行,底部中低价股的崛起,市场赚钱效应依旧,量能较周三也有所释放,大盘走出探底回升走势,但我们所预期的3485点上方压力也较为明显,大盘盘中多次挑战,但无功而返。我们认为,大盘要跨越3485点并站稳其上,除了量能继续有效释放外,市场结构转换也要完成,形成新的可持续性的热点,并形成新的赚钱效应,只有如此,大盘才能够快速收复失地,完成先抑后扬的挖“坑”及填“坑”走势,否则大盘将步履蹒跚地进行着以时间换空间的反复筑底过程。

  作为A股市场的现行指标,创业板已完成了先抑后扬的挖“坑”及填“坑”走势,基本收复了失地,科创板也处于先抑后扬的高位强势走势,市场赚钱效应依旧,资金继续挖掘政策及估值等因素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强势特征明显。我们认为,大盘也将紧随“双创”,完成填“坑”走势,尽管受“茅”股的拖累,走势没有“双创”流畅,但在有利的市场环境支持下,顽强地向上盘升趋势不会改变。

  操作策略

  大盘先抑后扬的走势还在进行中,但“抑”已结束,“扬”在进行。今年以来,我们反复强调,今年就是“跌出来的机会,涨出来的风险”,每一次大盘回调都是难得的调仓换股投资机会,先抑后扬的大盘无论是走出“V”型坑,还是“W”型坑,上行趋势涛声依旧,上行节奏有所不同而已。操作上,关注量能变化,关注结构转换,逢低关注金融、“碳中和”概念、信息技术、新材料、电气设备、农林牧渔、“中”字头股及股价处于底部股,回避前一段时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估值股,对于传统消费的超跌反弹,继续观望为好。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1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SH

证券龙头ETF

-1.42%

券商

007465.OF

交银创业板50指数C

-0.84%

指数

512710.SH

军工龙头ETF

3.29%

军工

164908.OF

交银中证环境治理

-1.35%

环保

601117.SH

中国化学

3.09%

建筑

600926.SH

杭州银行

-0.17%

银行

600908.SH

无锡银行

1.39%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1.68%

券商

300053.SZ

欧比特

3.75%

电子

688599.SH

天合光能

7.18%

光伏

601336.SH

新华保险

0.47%

保险

002196.SZ

方正电机

-3.16%

电气设备

002660.SZ

茂硕电源

1.45%

电子

300435.SZ

中泰股份

0.07%

机械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