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策略:A股市场估值上行 周期和消费占优

国盛策略:A股市场估值上行 周期和消费占优
2021年04月09日 16: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新能源车动见】一文看懂智利“闭关”对锂价到底有何影响?

【硬核研报】面板投资别只看到京东方和TCL!这些产业链龙头还存在重大预期差,戴维斯双击将至,机构已给出翻倍目标价(附股)

【王牌投研】机构看涨空间超80%!这只票迎高速爆发期,在手订单保证未来三年高增长

【机构调仓】董理、冯柳、傅鹏博等“顶级”基金经理最新调仓踪迹曝光(名单)

  【国盛策略 | 估值与结构周报】近期各行业估值如何变动?——估值与结构第100期

  来源: 尧望后势 

  核心观点

  1A股行情回顾:股指上行,周期和消费占优

  海外多空消息交织,国内消费需求复苏。全球疫情反弹,欧洲意大利、法国等多国重启封锁,印度、巴西新增确诊病例超过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美联储会议纪要重申货币宽松立场;二十国集团各方承诺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或是年中前即对跨国公司征税;IMF再次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其中,中国经济增长8.4%,美国经济增长6.4%。国内政策平稳推进,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国内经济向好,清明假期出游需求集中爆发反映消费复苏,出游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

  过去5个交易日A股上行。截止至周四(4月8日)收盘,沪指收于3482点。市场核心指数上行。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沪深300、上证指数、上证50表现分别上行2.48%、1.53%、1.46%、1.26%、1.18%、0.95%。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上涨,钢铁、有色金属和电子领涨,公用事业、银行和建筑装饰领跌。成交占比方面,周期和成长占比相应上升,金融和消费占比均相应下降。

  2、估值变化:全球股市上行,A股市场估值上行

  A股市场核心指数估值上行。截至本周四(4月8日)收盘,沪深300、万得全A、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的PE估值分别是15.26、21.84、61.24和15.44,估值分位数分别是84%、82%、75%和66%。过去5个交易日,历史分位数分别上行1.4、3、3.1和2.6个百分点。

  创业板估值相对沪深300指数估值上行。截止至本周四(4月8日),从相对估值来看,创业板指/沪深300的PE估值为4.01,历史分位数为47.3%,过去5个交易日历史分位数上行1.8个百分点。创业板指/沪深300的PB估值为4.44,历史分位数为72.6%,过去5个交易日历史分位数上行2.6个百分点。

  A股行业估值多数上行。截止至本周四(4月8日),PE估值历史分位数前五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100%)、食品饮料(98%)、家用电器(93%)、汽车(91%)、交通运输(91%),后五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1%)、农林牧渔(2%)、建筑装饰(8%)、通信(8%)、非银金融(16%)。回升前五行业是电子、化工、医药生物、钢铁和有色金属,分别回升4.5、4.2、4、3.5、3.2个百分点;回落前五行业是公用事业、银行、电气设备、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分别回落2.3、1.9、0.8、0.6、0.3个百分点。

  全球股市估值上行,A股估值持续处在低位。横向来看,A股估值持续处于全球低位水平,15个全球重要指数中上证指数估值处于倒数第二。截止至本周四(4月8日)英国富时UKX和纳斯达克估值靠前,分别为95.98和74.50;上证指数和香港恒生估值靠后,分别为15.44和15.04。

  美股行业指数估值上行。截止至本周四(4月8日),PE估值分位数靠前的分别是可选消费(100%)、信息技术(100%)和电信服务(100%),靠后的行业分别是医疗保健(92%)、金融(96%)和必需消费(98%)。过去5个交易日估值分位数回落前三的行业是可选消费、材料和医疗保健,分别回落-0.2、-0.1和0.1个百分点。

  3大类资产:海外风险偏好回落,人民币汇率回升

  股市方面,过去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26%,标普500风险溢价有所回升,VIX指数有所回落;万得全A口径下的修正风险溢价水平回落,截至周四下行至0.66。

  大宗商品方面,截止至周四,国内原油期货上涨0.10%;工农业产品走势同步,工业品上涨0.77%,农业品上涨2.42%;过去5个交易日NYMEX原油上涨0.61%,收于59.79美元/桶,伦敦黄金现价上涨2.80%,收于1755.25美元/盎司。

  债市方面,美债长端短端均有所回落,十年期国债期货过去5个交易日下跌0.38%,中美利差扩大;汇市方面,人民币回升,过去5个交易日上涨0.29%,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收于6.56。

  风险提示

  1、疫情超预期变化;2、美国财政刺激效果不达预期;3、国内经济和政策超预期变化。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