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800-2900仍然是市场底线 是最佳配置区域

中信证券:2800-2900仍然是市场底线 是最佳配置区域
2019年08月04日 16: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策略聚焦|市场有底线,慢涨需耐心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谈判意外反转,加之政治局会议政策基调宽松力度不足以及美联储宽松力度略低于预期,导致最佳的做多窗口期提前关闭。但展望8月,当前市场主要担忧已经消化,2800~2900仍然是市场底线,是最佳配置区域。谈判的反转使得未来风险提前兑现,不确定性实则在降低。8月市场需要耐心,并静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以时间换空间。

  最佳做多窗口

  因为三个低于预期提前关闭

  投资者在7月始终存在对核心资产估值偏高的担忧、对中报可能出现业绩雷的担忧和对科创板产生分流的担忧,抑制了市场上行空间。尽管这三个担忧已经缓解,但谈判缓和期提前结束、政治局会议“抓长放短”体现更多定力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偏鹰表态,又压制了风险偏好并延后了基本面触底回升的时间,最终导致我们先前预判的最佳做多窗口提前关闭。

  市场主要担忧已经消化,2800~2900

  仍然是市场底线,是最佳配置区域

  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下,A股有底线。金融结构性供给侧改革要求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对于股权质押风险,上证综指2800点是预警线,政策积极的预期管理下,A股有底线。

  外资+回购从资金面对8月市场起到支撑。8月底MSCI第二次扩容,预计带来400-1300亿配置型增量资金。截至7月底,A股全年回购已经实施779亿元,其中6月和7月回购实施量迅速上升,2个月内达到483亿元,成为又一重要资金来源。经过2周交易,科创板对流动性的冲击高点已过,反而吸引部分活跃资金入场,对A股成长板块起到带动作用。

  静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

  以时间换空间

  1)基本面打开空间还需等待估值切换。7月底政治局会议体现充分定力,逆周期调节政策大概率在9月贸易谈判靴子真正落地后才会推出,三季度宏观经济预计处于弱企稳状态,而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较高,下半年难有超预期因素。但是我们测算即便在3000亿商品加征10%关税的情形下,2019年也是全部A股盈利增速的低点,2020年增速预计回升至10.2%。沪深300指数2019年预计7%的盈利增速,对应12.5倍估值,但2020年预计是12%的增速对应11.1倍估值。当前市场需要静待形成估值切换的共识,进一步打开权重股向上的空间。

  —

  3000亿加征10%关税影响下的A股盈利预测

  (调整减值因素影响)

  —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  注:3000亿落地情形下,假设政策对冲会导致社融增速在2019Q3-2020Q4分别比当时2000亿关税落地时高出0.5/1/3/3/3/4个百分点至9%/16%/13%/15%/13%/12%,但未考虑反制措施、产业政策、商品转出口等其他措施。

  2)流动性宽松对于资产配置的实质性影响需要时间。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提前终止缩表进程对于流动性和资产配置意义更重要,全球流动性宽松已经确认,只是向利率以及实际配置行为传导需要时间。低利率的环境带来大量对能够提供相对确定的高收益资产的配置型需求,中国的股和债都是目标。全球宽松背景下,国内政策立足于流动性合理充裕且支持引导民营制造业融资成本下降,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充分打开,只需耐心等待。

  配置建议

  尽管消费和金融板块中报超预期空间有限,但稳定且明确的资本回报仍然是低利率环境下最好的配置资产,叠加8月外资流入和股票回购,消费和金融依然具有底仓配置的价值。从积极配置的角度而言,8月建议重点关注华为产业链、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住宅竣工复苏带来的装修建材、物业等行业的配置机会。

  风险因素

  国内货币宽松低于预期,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和中报业绩显著低于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