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折戟”科创板 李书福造电动车缺钱了

吉利汽车“折戟”科创板 李书福造电动车缺钱了
2021年06月28日 22:47 大摩财经

  原标题:吉利汽车折戟科创板 李书福造电动车缺钱了

  吉利汽车运作科创板上市一年,结局却是“虎头蛇尾”:2020年6月,吉利汽车提出科创板上市计划,去年9月1日递交招股书,不到一个月即闪电获批后,吉利汽车赴科创板上市的进程却迟迟没有动静。直到近9个月后,6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撤回科创板IPO申请,“A+H”上市梦暂时落空。

  吉利汽车原准备通过科创板上市融资200亿元,着力发展新车型和前瞻技术,今年3月成立的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极氪汽车无疑是其后续重要落子之一。吉利汽车在取消科创板上市的同时,也宣布将为极氪汽车“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吉利汽车科创板功败垂成此前已有预兆。今年3月,彭博即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受阻,因为科创板上市委员会质疑吉利汽车是否有足够高的科技含量。今年4月上交所修订发布针对科创板上市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后,吉利汽车赴科创板上市的条件已非常勉强。

  就在一个月前,沃尔沃董事会宣布重新评估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IPO的可能性,而去年底李书福曾经说登陆科创板后将吉利与沃尔沃合并重组。

  折戟科创板新标准

  汽车是个极度烧钱的重资产行业,随着智能化、电动化“军备竞赛”加剧,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拼命囤钱,各种融资如火如荼。比如,蔚来、小鹏和理想在去年股价大涨之后纷纷选择增发融资,甚至还在谋划到香港IPO发行再融一轮。

  吉利汽车在港股上市,长期受低估值困扰,最新市值仅有2500亿港元,而利润规模不如吉利汽车的长城汽车在A股上市,市值高达4000亿元。因此,借科创板上市实现估值飞跃,是吉利汽车在谋划“A+H”上市时的野心之一。

  作为一家传统汽车主机厂,吉利汽车赴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绞尽脑汁包装科技属性,比如披露仅专利技术就有9241件,其中包含发明专利2097件。招股书称,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乘用车龙头,产品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形成了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符合科创板节能环保行业定位”,但事实上,吉利新能源汽车去年仅销售了6.8万辆,占公司总销售量的5.1%。

  但这都不是撤回IPO申请的关键,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上海科创板的标准提高了。

  2021年4月,上交所修订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将蚂蚁金服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拒之门外,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科创标准,在《指引》中上交所将第一条修改为支持和鼓励科创板定位规定的相关行业领域中同时符合下列 4 项指标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

  (1)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 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 6000 万元以上;(2)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3)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 5 项以上;(4)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 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

  这个重大变化让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的希望变得极为渺茫。

  按照新修订的标准逐项对照来看,吉利汽车的一些指标显得非常难看。比如,2018-2020年吉利汽车研发成本分别为19亿元、30亿元、3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3%、4%,均低于5%的标准;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66亿元、974亿元、921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2.7%。

  除此之外,吉利汽车拥有的科技含量也受到质疑。自从软件定义汽车以来,市场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正在成为下一个流量风口。对于主机厂来说,电池安全性、续航能力、芯片算力、全栈开发能力、操作系统等等都是汽车硬科技的直观体现。吉利汽车招股书虽然披露了2000多件发明专利,但是列出的核心技术多数是动力总成、底盘等传统造车技术,与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相关的电子电气架构披露寥寥。

  因此,吉利汽车最终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并不太出乎市场预料。

  “资金焦渴症”

  上市计划有变,但吉利汽车的融资还要继续。

  今年,吉利汽车拟开支65亿元用于新汽车平台及车型的研发,以及现有工厂生产设施的扩建升级。另外,吉利汽车与吉利控股集团3月份共同投资20亿元成立了极氪智能科技,也急需要融资备战。

  但吉利汽车手头已经没有投资未来的余钱了。截止2020年末吉利汽车账面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约190亿元、应收帐款及票据约250亿元,同时流动负债高达近420亿元。这意味着,吉利汽车的资金仅够维持运营,急需外部“输血”。

  2018年及之前数年的资金宽松时期,李书福的吉利系依靠连续并购扩大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尤以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使吉利作为国产汽车品牌一时风光无二。

  然而,并购对吉利汽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并未明显显现。最近三年,受汽车市场大环境影响、电动车新锐的冲击,吉利汽车业绩持续下滑,去年受疫情冲击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进一步弱化。2018-2020年,吉利汽车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9亿元、125亿元、16亿元,而同期年度资本开支则分别为75亿元、76亿元、70亿元。扣除资本开支之后,吉利汽车自由现金流持续下降,特别是2020年为-53亿元。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储备短板也开始暴露,不得不继续加大对新技术、新品牌的投资,应对电动车新锐的挑战。但是,此前连续并购已抬升了吉利系的财务杠杆率,使其后续融资受限。

  过去两年,吉利汽车仅在2019年发行5亿美元的优先永续债、2020年以配售新股方式融资64亿港币,合计不到百亿元,远逊于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锐车企同期融资。

  吉利汽车想在去年借科创板东风回A股融资200亿元,但市场发行环境迅速转变、科创板审核标准提高,导致吉利汽车的融资计划受挫,这也给吉利汽车后续的新品牌计划蒙上了阴影。

  早在2020年11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将吉利汽车及吉利控股集团的企业信贷评级下调至BBB-/负面,理由是吉利控股集团的资本开支相对较高、经济存有潜在波动性以及子公司吉利汽车IPO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现在看来,标普的判断还是很准。

  但吉利汽车持续融资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今年三月,上市公司和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极氪智能科技,由李书福出任极氪董事长、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出任CEO,构建由极氪掌握核心算法的智能汽车芯片、软件系统等生态智能科技产业链。极氪汽车被吉利寄予了厚望,但资金压力也是显而易见。

  最后还有一点疑惑:当初吉利汽车靠“几何汽车”玩不转的高端新能源车市场,还是那帮人换个极氪就会成功吗?

  •END•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吉利 电动车 吉利汽车 电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