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以母亲名义持股蚂蚁市值5亿:资本为何青睐明星?

赵薇以母亲名义持股蚂蚁市值5亿:资本为何青睐明星?
2020年11月03日 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赵薇以母亲名义持股蚂蚁市值5亿:资本为何青睐明星?

  导读:明星“破圈”,不容易。

  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明星很光鲜,也很脆弱。这个群体正在尝试走出职业束缚。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11月5日,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博纳影业将接受发审委审核。这意味着,博纳影业上市有了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鉴于疫情影响及影视业寒冬,电影公司本身想象空间,已越发有限。但博纳IPO依旧吸引大量关注,一方面,是其本身处于吸睛产业,另一头,则因大量明星股东。媒体追逐明星,资本也是。

  博纳招股书显示,黄晓明、章子怡、张涵予、韩寒、陈宝国等均持有博纳影业股份,其中,黄晓明、张涵予持股比例达到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0.13%,导演黄建新、韩寒分别持股0.06%,毛俊杰持股0.03%。他们均为发行人前十名自然人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章子怡、黄晓明作为其中最大牌明星,商业版图也最为丰富,完全不限于博纳,乃至电影业。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章子怡累计对外投资公司数为30家,涉及美妆、教育科技、生物科技等诸多行业。黄晓明对外投资公司数达到44家,标的规模显得更为豪华,囊括韩都衣舍、乐视影业等知名公司,横跨娱乐、科技、零售、农业、餐饮等行业。

  但与赵薇相比,章子怡、黄晓明的投资就显得小儿科了。赵薇一向只做大事。10月26日,蚂蚁集团上市定价人民币68.8元,总估值2.1万亿元,即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招股书显示,赵薇以母亲魏启颖的名义成为云锋基金的合伙人,持股市值达到5亿元。

  中国女版“巴菲特”赵薇在资本圈浸淫多年。早在2014年底,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就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耗资30.88亿港元买入约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持股比例为9.18%,一举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29日和30日,赵薇夫妇在3.9港元的相对高位价位分别减持1.92亿股、6400万股,共计套现近10亿港元。在2015年10月5日,赵薇夫妇场外减持7.9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持股量由8.14%降至4.97%。共套现约12.56亿港元。

  此后,赵薇夫妇以6000万自有资金撬动30亿杠杆资金,收购市值百亿的万家文化(600576.SH,现名为“祥源文化(维权)”)。但这一举动被视为“空手套白狼”,以失败告终。2018年,赵薇夫妇被证监会禁入证券市场5年。

  除赵薇外,演员苗圃在蚂蚁集团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她的丈夫为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为云锋基金发起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入股,对于艺人们来说,动机大抵相同,均是为了摆脱职业的局限性,但对资本来说,则各有原因。大概分为几类,第一种情况是,电影公司绑定明星,支持业务发展,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均是此种逻辑。

  第二种状况为,实业期待明星流量赋能,明星入股,是对品牌最好的背书,且省了天价广告费。“明星股东能够对品牌起到帮助作用。”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韩都衣舍明星股东包括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任振泉)等艺人。

  第三种状况则像玄学,依托于明星与关键人物的关系。在作品中,明星处于被选择角色,但当作品成功,明星则是角色流量红利最大受益者,这让明星们,有了远超于影视行业规模的影响力。譬如,阿里创始人马云“追星”王菲,广为外界所知,王菲与赵薇,也是公开的闺蜜。

  当然,明星投资,风险亦不小。艺人本身就是个感性职业,离理性商业分析很远,甚至圈内,商业,被视作“俗气”。

  以章子怡为例,她投资的自称“国产高端母婴品牌”漂漂羽毛,最终销声匿迹;被视作艺人转型标杆的任泉,投资31家企业,关联风险32条。乐视影业风险,让一大波明星投资打了水漂。

  就算上市成功,也不一定如意。譬如,股价持续下行的华谊兄弟。随着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及网络小贷监管新规公布,蚂蚁本身,也面临着破发风险。

  受限于行业惯性下形成的思维模式,明星转型投资人,并不容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