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出炉:突破多项限制

科创板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出炉:突破多项限制
2019年09月24日 18: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出炉:突破多项限制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罗兰

  9月23日晚间,首批科创板企业之一的乐鑫科技(688018.SH)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这是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

  下面,风云君就带大家详见解读一下乐鑫科技的这份股权激励计划。

  一、激励对象

  该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9.28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8000万股的0.366%。

  激励对象总人数有21人,包括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

  这21个人里,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境外人士共计8人。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限制性股票数量最多(约占授予股票总数的55%)的是一名美国籍技术人员,Benjamin Lei Mung。

  Benjamin Lei Mung是乐鑫科技于今年6月专门引进的国际化优秀人才,目前在乐鑫科技的子公司担任系统工程副总裁,负责芯片系统工程研发工作。

  全球知名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上,有关于Benjamin Lei Mung的信息。

  Benjamin Lei Mung本科、硕士均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之前曾在IBM、美满电子工作过,擅长芯片系统和硬件架构设计等。看下面的备注,Benjamin Lei Mung的工作地点应该是在上海。

  2018年8月15日,证监会曾发布《关于修改<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的决定》,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

  从此,不仅是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也可以成为激励对象,并且可以申请开立A股证券账户。

  这个政策的出台无疑是给境内的上市公司激励外籍人员带来了更优化的激励方式,外籍员工不一定非得要到中国工作,在境外工作也可以成为激励对象。

  二、定价:突破低于50%的限制

  用来激励的股票来源为乐鑫科技向激励对象的定向发行。

  从定价方式看,本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65元,该价格相当于占前1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39.61%、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41.95%。

  之前主板对于限制性股票激励的定价,有明确的要求。

  授予价格不得低于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也不得低于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的50%。

  虽有规定,但市场上也有个别上市公司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自主定价,如九阳股份(002242.SZ)和用友网络(600588.SH)。

  九阳股份在2018年4月21日公告其《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元/股,而当时苏泊尔股票市价为16.5元/股。

  九阳股份给出的理由就是现金流稳健,财务状况良好,股权激励的费用支出对经营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反而能够对核心员工的进行有效的激励。

  用友网络(600588.SH)也是一样,2018年8月30日公告其《2018年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格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票的平均价格的25%。

  而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如果授予价格低于市场参考价50%,应符合交易所有关规定,并应说明定价依据及定价方式。

  这相当于变相给科创公司“50%”的限制松绑了。

  三、还有哪些变化

  除了授予价格不用寻常,乐鑫科技的业绩考核标准也不同寻常。

  具体来看,激励对象除了有任职期限要求,还有公司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业绩要求。

  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标准分为A方案和B方案,B方案的要求相对较低。

  个人层面的考核标准分为五档。

  最终获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个人当年计划归属的数量×公司层面归属比例×个人层面归属比例。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达不到公司层面的最低标准也就是B标准,那么当年的股权激励计划就会全部取消。

  举例来说,某位员工2019年计划可以拿到的股票数量为100股,如果当年公司营收较2018年增长了30%,同时个人考核为B的话,则最终拿到的股票数量=100×100%×50%=50股。

  在公司层面,上市公司的业绩考核标准通常以净利润为主,但乐鑫科技选用的是营业收入和毛利润。

  风云君曾经在文章《乐鑫科技:收入增长迅速但仍需去库存,会计处理有瑕疵 | 科创板风云》提到过,乐鑫科技是一家以fabless模式为主的芯片设计企业,研发费用率相对比较高,而且享受政府补助、优惠税收等政策。

  之所以用营业收入和毛利润,估计也是为了消除期间费用、息税政策的影响。

  另外,乐鑫科技还把激励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激励对象为在公司连续任职1年以上员工,合计19人。

  第二类激励对象为在公司任职1年以下员工,合计2人。

  乐鑫科技对两类激励对象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考核要求,1年以上的员工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19-2022年。

  1年以下的员工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20-2023年,业绩对比都以2018年为准。

  风云君以业绩考核目标B为例,作了一次模拟。

  根据乐鑫科技的要求,从2019年开始,营收增速每年都要保持在25%以上。

  或者毛利润从2019年开始,每年的增速都要保持在25%以上。

  不过,2017、2018年,乐鑫科技的营收增速和毛利润增速都在70%以上,将业绩增速的要求下调至25%,也许是因为基数变大,规模上来增速就会下降的缘故吧。

  四、总结

  虽然从政策上,监管层放松了对科创板股权激励的限制,使上市公司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指定激励方案。

  不过,由于限制性股票公允价值和授予价格之间的差额将计入费用,这必然会影响当期的盈利。

  因此,包括乐鑫科技在内的,想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需要权衡利弊,在激励效果和财务表现之间找到平衡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