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宝生物宣布完成科创板辅导 曾因经营业绩中止辅导

特宝生物宣布完成科创板辅导 曾因经营业绩中止辅导
2019年03月19日 14: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这家曾经中止上市辅导10个多月的公司,宣布完成科创板辅导,通化东宝参股33.94%……

  ipo日报

  图片来源:财经图库

  3月18日,厦门证监局官网披露,国金证券提交了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表示特宝生物已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条件。

  特宝生物质地如何,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

  01

  通化东宝参股33.94%

  据了解,特宝生物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以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目前上市产品包括1个国家1类新生物制品——派格宾及3个原国家2类新生物制品(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注射剂成品在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销售。

  从股权结构来看,上市公司通化东宝(代码:600867)虽然拥有特宝生物约34%的股权,并委派李一奎和王君业担任特宝生物的董事。但通化东宝在特宝生物的9个董事会席位中只占了2席,并且这两位董事未参与特宝生物的实际经营管理。

  因此,国金证券于总结报告中表示,特宝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杨英(董事)、兰春(董事长)和孙黎(董事兼总经理),而非通化东宝。

  不过,虽然只是参股,但特宝生物的消息一出,通化东宝股市上涨明显。通化东宝3月18日11点30时股价上涨幅度只有0.98%,但截至收盘时涨幅为6.7%,期间最大涨幅为7.42%。

  02

  曾因经营业绩,中止上市辅导

  特宝生物此前的上市辅导之路其实并不平坦。

  2016年12月26日,特宝生物与国金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有意赴A股IPO。

  但2018年1月30日,国金证券经慎重考虑并与特宝生物协商,中止对特宝生物的上市辅导工作,理由为特宝生物的产品销售未达预期,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IPO日报发现,2017年特宝生物的净利润下滑明显。

  通化东宝2017年年报显示,特宝生物2017年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4.27%,但净利润却下滑至1366.31万元,降幅高达62.67%。

  有意思的是,在中止上市辅导后,特宝生物的业绩开始回升。

  通化东宝财报显示,特宝生物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50.13万元,去年同期为-701.36万元。

  有鉴于此,2018年12月12日,国金证券恢复对特宝生物的上市辅导,理由为特宝生物的产品销售情况好转,经营业绩呈上升趋势。

  03

  转战科创板

  特宝生物在恢复上市辅导后,决定转战科创板。

  在中止上市辅导前,国金证券2018年1月12日报送第四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显示,特宝生物的上市目标为创业板。

  或许受中止上市辅导的影响,特宝生物在恢复上市辅导后,以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为由,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将目标放在科创板上。

  据悉,目前有不少上市辅导公司转战科创板,比如申联生物、聚辰半导体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曾对IPO日报表示,科创板是近期资本市场的主线,主线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对估值提升和资金积聚有帮助。

  另外从研发情况来看,特宝生物官网显示,专业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0%以上。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15%,中级职称人员占80%,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80%以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