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科创50指数大涨超2% 半导体芯片股全线爆发

收评:科创50指数大涨超2% 半导体芯片股全线爆发
2023年03月29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9日消息,大盘午后窄幅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科创50指数大涨超2%。板块方面,半导体芯片股全线爆发,CPO概念方向领涨,此外机场航运、旅游、阿里概念股表现活跃;昨日大涨的石油化工板块陷入调整,中字头概念股持续回落,CRO概念、军工、养殖、基建板块纷纷走弱。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近3400家个股飘绿,今日成交9811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240.06点,跌0.16%,成交额为4055亿元;深成指报11579.91点,涨0.13%,成交额为5756亿元;创指报2371.19点,涨0.09%,成交额为2547亿元。

  盘面上,CPO概念、半导体、光刻胶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开采、CRO概念、中船系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半导体

  海光信息拓荆科技龙芯中科立昂微中科曙光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中国信通院3月28日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及工程化应用落地,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中国信通院将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引领创新。

  据悉,OpenAI日前发布GPT-4预训练大模型,相比于GPT-3.5性能表现显著提升;微软宣布将GPT大模型引入Office应用程序,推出了Microsoft 365 Copilot,帮助用户提高办公生产力;英伟达推出了AIFoundations一站式云服务,协助客户快速构建、优化和运营大模型,把制造大模型的能力传递到每一个用户。

  2、阿里巴巴概念

  鸥玛软件三江购物新开普君正集团新华都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28日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张勇表示,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未来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消息面:

  1、【三部门组织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工作推进会】财政部网站29日消息,2023年3月27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是促进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创新财政宏观调控工具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实施这项政策的重要意义,建立落实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的保障机制,研究完善需求标准体系,规范设置绿色建材产品采购库,对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建设工程项目及时支付款项,确保顺利实现政策目标。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政府带头采购和使用绿色建材,逐步在全社会形成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2、【浙江省:加快数字赋能,推动停车设施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升级】浙江省政府官网今日消息,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印发《关于浙江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打造智慧停车场景应用。加快数字赋能,推动停车设施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升级。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托智慧停车云平台积极开发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借鉴“杭停”APP等经验,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引导企业依法依规为公众提供停车信息引导、智慧停车等服务,鼓励建立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收费优惠、车位预约、通行后付费等便利服务。加大ETC在城市停车场的推广应用,实现无感支付。

  3、【湖南暂停与渤海银行资金监管合作:慎重在该行存公积金等资金】据澎湃新闻,3月28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要求从即日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2021年3月和7月,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违反《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及《合作协议》《监管协议》约定,未经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同意,擅自划扣恒大誉苑北大资源天池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交付,引发房屋买受人频繁信访投诉,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省住建厅督促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进行了约谈警示,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返还擅自划扣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一直没有整改到位。

  机构观点:

  瑞银证券称,A股目前一些正面因素正在累积,短期的市场回调意味着布局良机,在投资主题上看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和高股息个股。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的正面因素包括PMI、信贷增速和房地产销售等领先经济指标均继续反弹,市场对A股盈利增速一致预期不断上调,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等。基准情景下预计经济复苏以及下游利润率改善将带动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速在2023年回升至15%,建议超配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自动化和计算机,低配银行、能源、材料、纺织和农林牧渔。

  信达证券4月策略报告称,熊转牛第一波估值修复已进入尾声,配置风格偏向防御,重点关注行业的业绩兑现。去年底以来股市处在熊市见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因为大部分板块尚未在业绩层面证明景气度回升,所以大部分板块都是估值修复。由此导致各板块收益率很难拉开差距,轮动较快,但随着第一波上涨结束,市场可能会进入估值回撤阶段,业绩兑现和防御属性将会成为二季度最重要的选股思路。建议关注业绩兑现确定性较高的出行链和价值中低估值方向。(1)成长Q2可能会偏弱,全年关注新赛道。(2)金融地产低估值,或可以超配到2023年年中。(3)消费中,疫情和地产政策驱动的修复是年度逻辑,不只是短期博弈性逻辑。(4)周期长期逻辑好,但Q2可能会受到海外经济波动的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