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两市分化延续沪指回暖涨0.4% 周期股表现强势

收评:两市分化延续沪指回暖涨0.4% 周期股表现强势
2021年08月31日 15:00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章盟主开启扫货模式、一机构10亿买1股!机构推荐这个题材6条主线(附受益股)

【超级大单】周期股爆发涨停潮!深度剖析贵金属、EV金属等四大领域现状(附受益股)

“国资云”搅动云计算市场!云安全建设带来增量需求,四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主力调仓迹象显现!尾盘资金狂买21股均超1亿!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目标价(名单)

  8月31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随后分化走弱,创指一度跌超2.5%。板块方面,环保板块走强,水泥、磷化工、煤炭等周期股逆势拉升,石油开采、有机硅等板块活跃;半导体芯片股下挫,氢能源、CRO概念等板块走弱。午后两市分化延续,沪指成功翻红,深成指和创指跌幅收窄。证券、银行等大金融板块联袂拉升;白酒、5G、 Mini LED板块表现低迷。总体而言,市场情绪仍在修复,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

  具体看,截止收盘,沪指报3543.94点,涨0.45%,成交额为7035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6991亿元);深成指报14328.38点,跌0.66%,成交额为7786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8791亿元);创指报3214.12点,跌1.76%,成交额为2850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3200亿元)。

  盘面上,环保、煤炭、钛白粉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芯片、氢能源、Mini LED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微博]表示,天天巨量成交,靠的是热点板块对其他板块的抽血,靠的是个股的高换手率实现的,有着高度投机的特点,是游资和投机客的盛宴。这些热点板块全都属于周期行情,因为都是涨价题材。芯片已经先倒了,下一个是谁?(全文)

  热点板块:

  1、环保工程

  永清环保华骐环保建工修复津膜科技科融环境金科环境等多股大幅上涨。

  消息面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2、MCU芯片

  兆易创新芯海科技英搏尔瑞芯微士兰微纳思达等多股遭遇重挫。

  消息面上,时钟芯片及射频无源器件生产商大普通信30日发布调价告知函,称由于原材料成本持续大幅上涨,公司部分低毛利率产品的价格将有不同幅度(20%-50%)的上调,部分账期也会有所调整。

  消息面:

  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不短时间、大规模拆迁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防止出现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注重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公共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同步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2、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放到转机制上,重点在选好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大和拓展国有资本功能、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集成运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等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会上,东航集团、中国建材和江西省国资委、深圳特发服务作了交流发言。

  3、《科创板日报》31日报道,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计划在第四季度与晶圆厂设备制造商和材料供应商就明年的价格展开谈判,并寻求大幅压低报价,该代工厂将寻求其设备和材料供应商在2022年提供的价格至少降低15%。 

  4、据农业农村部8月31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893号(农业水利类081号)提案答复摘要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指导各地有序开展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进行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利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

  5、监管部门此前正就《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据了解,《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监管部门拟督促地方AMC不偏离主业,要求在每年新增投资额中主营业务投资额占比应不低于50%,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投资额占比应不低于25%,连续两年不达标将被取消业务资质;还要求控制杠杆率,谨慎选择融资渠道,未经批准不得向社会公众发行债务性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3倍。

  后市前瞻

  银河证券表示,展望9月,目前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裕,9月出现系统性风险可能性较低,但市场向上动力不足,仍需注意风险,风格轮动的结构性行情概率较大。投资建议方面,1)周期板块涨价动力仍在,推荐关注供需格局改善的资源周期行业,如焦煤、有色、钢铁等;2)受益于政策扶持、产业景气度持续上行,高端制造业仍是未来主线,推荐关注符合科技自主自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科技和高端制造,如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军工等;3)具备alpha属性的个股,例如有政策边际反转预期、前期超跌后反弹动力较强、独立高成长等特点。

  东吴证券指出,短期看,市场目前处于基本面弱化下,没有等来政策进一步刺激的空窗阶段,在政策进一步明确发力前,市场维持中性震荡。政策进一步发力是时点问题,货币政策方面跟踪是否可能出现二次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更为重要的是财政政策需明显发力,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项目密集落地将是拐点信号。配置上依然偏向制造业。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