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跌1.3% 煤炭板块领涨两市

午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跌1.3% 煤炭板块领涨两市
2021年05月07日 11:30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比黄金稀缺的金属,还能用来抗癌!燃料电池放量开启铂的新时代

化工品供应链服务龙头,电商业务或迎高增!机构高呼“化工亚马逊”值得期待,看多30%上涨空间!

6城获批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智能汽车能否再起波澜?沪浙两地加码氢能汽车,产业链有望高速发展!

碳排放核查指南重磅发布,碳资产管理将迎来风口?这些金属材料龙头正酝酿历史性投资机遇

  5月7日消息,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后走势分化,沪指下探回升,深成指、创指震荡下挫,创指跌逾1%。板块方面,煤炭板块领涨两市,医美板块跌幅居前,数字货币概念持续活跃。总体来看,个股涨跌参半,赚钱效应一般。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42%,报3455.79点;深成指跌0.37%,报14158.54点;创指跌1.32%,报2974.91点。

  从盘面上看,煤炭、黄金、有色板块涨幅居前,新冠检测、医美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钢铁

  钢铁板块7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海南矿业金岭矿业重庆钢铁等大涨,河钢资源太钢不锈安阳钢铁等跟涨。

  消息面上,5月6日,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相较前一版本而言,本次办法强管控区域更广,置换比例要求更提高,监督更透明。预计后续产钢大省产能将面临更强监管,为完成钢铁产量的压减做充分保障,行业格局或明显改善。继续看好利润拓宽以及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高确定性机会。

  2、煤炭

  煤炭板块7日盘中强势上扬,截至发稿,平煤股份山西焦煤陕西黑猫潞安环能新集能源等大涨,郑州煤电盘江股份等跟涨。

  消息面上,5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声明称,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澳洲是我国煤炭第二大、炼焦煤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煤炭3亿吨,其中自澳洲进口7809万吨,占比25.7%,仅次于印尼(14099万吨,占比46.4%),为第二大煤炭进口国。

  国盛证券指出,此事件对动力煤影响相对可控,但会助推市场结构性缺货加剧。以2020年为例,澳煤动力煤进口仅占19%,远低于印尼62.7%,因此后续可通过增加印尼煤进口部分抵消暂停澳煤进口的影响。但澳煤煤质(低硫、高发热量)优于印尼煤(多以低热值为主),是动力煤期货交割品的重要标的,因此澳煤进口若持续收紧会导致国内市场结构性缺货格局难以解决。

  消息面:

  1、昨日深夜,特斯拉河南安阳维权女车主张女士方面宣布决定寻求司法途径,向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起诉特斯拉公司和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张女士认为后者侵犯了其名誉权,要求后者向自己赔礼道歉并且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对此,特斯拉公司回应表示,特斯拉相信法律一定会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特斯拉同时表示会继续全力推动相关车辆检测事宜。

  2、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6.3,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与2020年12月持平,同为此后最高。

  3、近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规范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简称罐车)生产、登记、使用和检验,集中整治罐车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罐车安全运行水平。

  4、今天,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日,浙江主题馆正式开馆,并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25个项目,达成签约金额609亿元,涉及投资、贸易等领域,更大化释放参与本届消博会的溢出效应。项目包括投资300亿元的海南维亚康姆尼克世界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浙江-三亚数字经济独角兽产业园等一系列大手笔项目。

  5、以人民币计价,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22.2%,预期增长12.5%,前值增长20.7%;以人民币计价,中国4月进口同比增长32.2%,预期增长33.6%,前值增长27.7%。以美元计价,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32.3%,预期增长24.1%,前值增长30.6%;以美元计价,中国4月进口同比增长43.1%,预期增长44%,前值增长38.1%。

  机构观点: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A股指数震荡但缺乏显著上攻动能的特征尚难改变,短期市场三重底且再起大行情的概率不大,抱团成长股风格占优的模式节后可能再度受到调整、节后市场指数更可能是防守待机的模式,依然是结构性机会为主。成长占优模式遭遇挑战的特征预计短期仍将延续,可能在抱团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再跑输价值指数3%左右或整固1-2周时间后才有机会;一般而言,指数胜率较高的时机或在5月末至6月中上旬,彼时是布局博弈“七一”前后指数修复的较好时间窗口,彼时也可能是物价见高点后政策环境有所改善的时期。配置上,可以关注低估值的银行、中字头央企、AH溢价率较高的对应港股和兼具涨价与碳中和的资源涨价题材等。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自2020年1月24日起,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并开展现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自查到本次重新实施新版钢铁产能办法,国家有关部门针对钢铁产能置换办法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修改和征求意见,新版产能置换办法相比旧版更加完善,政策导向也更为明确。短期来看,新版产能置换办法将进一步压减钢铁产能,巩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中长期来看,对行业低碳发展、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等行业高质量发展议题产生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钢铁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受益更多,推荐宝钢股份中信特钢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