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引资”投建百亿光伏项目,中国电建“A拆A”箭在弦上

加速“引资”投建百亿光伏项目,中国电建“A拆A”箭在弦上
2024年03月14日 20: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创 盛佳荦 

  电力央企分拆重组进行时。作为中国电建子公司,电建新能源去年新签合同量已超过6000亿,仅2024开年又抛出180亿投资计划,母公司对各地新能源子加速混改引资,也将为其分拆保驾护航。

  中国电建继续“卖卖卖”。

  3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涉及营口市三家能源公司100%股权。上述公司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转让,转让底价仅为1元。

  这是自去年公布分拆以来,国电建加速子公司整合重组的又一动作。

  成立于两轮电改之间的中国电建,自2011年起主要承接的是国网、南网等大央企所属14个省区市的电力工程业务。直到2022年末成立电建新能源,变更为股份公司,才开启新能源投资运营“第二春”。

  此后,中国电建主导了多批次新能源资产注入,并在去年宣布将分拆该块业务独立上市。

  随着光伏内卷加剧,三峡新能源、南网储能、华润新能源、华电新能等电力央企子公司纷纷分拆,并借此提升估值,以撬动资本市场更多资源。

  如今,带有更强“工程运营基因”的中国电建子,能否平衡当前资产负债率,以更高盈利水平完成分拆上市,市场拭目以待。

  转让新能源子公司

  3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涉及营口市三家能源公司——营口市鑫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营口市华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营口市仲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这三家公司的股权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转让,转让底价仅为1元。

  根据公告,这三个项目将进行捆绑转让,若出现竞价情况,起始竞价价为三个项目转让底价之和,溢价部分将按比例分配至各项目。

  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为3000万元,但实收资本为0元,后续实缴义务将由受让方承担。三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均包括工程和技术研究、风力发电技术服务、技术服务与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储能技术服务以及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去年以来,中国电建资本运作频频,频繁公布子公司股权转让事宜。

  2023年11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东阳市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51%股权、东阳市华辰水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福建华东水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分别为4185.7689万元、1935.69万元、17808.81万元,总计超过2亿元。

  其中,东阳市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和东阳市华辰水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城市供水工程、垃圾处理及城市环境工程的咨询、设计、投资、建设与运营等。福建华东水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则包括城市供水工程、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垃圾处理及城市环境工程的咨询、设计、投资、建设与运营,以及普通机械设备销售。

  而钱江水利作为上市公司,已公告表示参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务资产挂牌出售项目的投标。

  当月,中国电建还公开挂牌出售旗下优质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13.8669%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0亿元。据悉,水电八局控股的绿色砂石资源总储量超27亿吨,设计年产能1.3亿吨,占到中国电建旗下绿色砂石业务的三分之一。

  对此水电八局回应称,2018年引入股东交银投资,办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交银投资出资10亿元,持股18.75%,投资期于2023年年内到期。为保持股权结构和资产负债率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股份公司拟挂牌引入新的投资人。

  同期,中国电建还公布了贵州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贵州工程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海南海上风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混改招商项目。上述三个项目注册资本分别为2.19亿元、2亿元、5亿元,拟融资金额分别为4.8亿元、1.92亿元、3.82亿元,拟释放股权高达49%。

  分析观点认为,上述频繁的股权转让和混改招商行为,可能是为了回笼资金并引入外部股东,以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分拆事宜。

  分拆“现金牛”

  去年6月,中国电建宣布拆分其新能源子公司并在境内上市。

  同时,中国电建发布公告,引入了南网双碳基金、工银投资、太平人寿、中铝穗禾基金、中银资产、浙能基金、建信投资、中车、运达股份、国调基金等10家战投,覆盖国家级基金、产业合作方、大型银行保险机构。

  本次交易也是2022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运营商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募集资金76.25亿元。

  运达股份表示,此次出资5亿元入股后,未来将与中电建新能源在主机设备、资源开发、风电智慧服务、储能业务等多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中车则与中电建合作方向较多,早已在轨道交通、风电、国际化经营等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电建表示,这次分拆不会影响公司的控股权,也不会影响公司其他的业务板块,且分拆上市可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电建新能源上市后,仍将以上市公司的形式存在于中国电建的合并报表及整体估值中。

  在不久之前的2022年5月,中国电建推出了150亿募资计划,用于新能源及抽水蓄能等多项业务。去年1月中旬,公司披露定增发行结果,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达133.96亿元,上述多家机构也有参与。

  资料显示,电建新能源于2021年末组建成立,注册资本为60亿元,整合了水电顾问及来自10家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41家新能源项目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电、风力、太阳能、生物发电等再生能源开发、投资、运营和管理业务。

  目前,该公司是中电建集团旗下唯一从事国内新能源投资与运营的发电企业,中国电建直接及间接持有电建新能源约99.97%的股份。而中国电建是中电建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51.82%。

  目前,新能源业务作为电力投资与运营板块的一部分,资产超过660亿,净资产达180亿,毛利率高达55.7%。

  2020年至2022年,电建新能源营收分别为71.38亿元、82.46亿元和83.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3亿元、17.58亿元和18.52亿元。2023年上半年,电建新能源实现营收46.6亿元,净利润14.41亿元。

  6000亿新合同

  近年来,中国电建战略方向明显向新能源领域倾斜,也成为积极融资的重要背景。

  2023年,中国电建新签能源电力项目数量达到4590个,新签合同金额累计为6167.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17%,占到半壁江山,也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其中,累计签约了252 项单笔金额在 5 亿元以上的能源电力项目合同项,累计签约额约 2931 亿,占大单总签约额的比例达 43%。

  来到2024年,中国电建更是在光伏领域“逆势进击”。今年2月,中国电建已公布了山西等地区的38个光伏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80.27亿元。

  做加法的同时,中国电建也在主动甩包袱。2022年上半年,公司剥离了包括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关公司的股权,房地产开发业务不再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

  业绩方面,2023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建实现营收2817.48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为67.78亿元,同比增长11.18%;扣非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39.78%,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的新能源业务,尽管营收占比不到1.8%,但为母公司贡献了约8.3%的净利润。去年上半年,新能源投资与运营的毛利率高达55.70%,远高于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9.31%的毛利率,而后者占上市公司营收九成。

  作为盈利较强的业务,2023年,中国电建计划投资能源电力项目597亿元,新能源项目投资额为475亿元,已占到能源业务80%。从整体来看,新能源投资占比已达到2022年和2023年公司计划投资总额的37%和33%。

  不过,新能源业务属于资本开支大、回收期较长的运营类业务,目前给公司造成了一定负债压力。截止2023年三季度末,中国电建资产负债率高达77.89%。

  对此,中国电建总经理王斌直言,新能源项目新开工数量再创新高,也对项目资本金筹措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电建表示,新能源业务的分拆上市将有助于补充权益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并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新能源板块的高估值和稀缺性将为公司总市值的增长做出贡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