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直击|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宇燕:RCEP带来的贸易增长非常显著 但这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终点

博鳌直击|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宇燕:RCEP带来的贸易增长非常显著 但这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终点
2023年03月29日 13: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会于3月28-3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今日的“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过去一年的贸易增长、投资增长都是非常显著的,但这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句号,我们还可以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来思考RCEP怎么做得更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表示,RCEP实施以来,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降低交易成本、降低投资成本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5个成员国过去一年的贸易增长、投资增长都是非常显著的。拿中国跟RCEP的关系来看,我们跟RCEP成员国的贸易,去年达到了12.9万亿人民币,进出口增长了7.5%。我们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占到整个中国对外贸易的30.8%,将近总数的1/3。“我们可以看到整个RCEP它在贸易创造方面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他同时指出,RCEP是很好,但它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一个句号。我们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RCEP怎么做,一个是存量的角度,目前已经有了20张协定,涉及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政府采购,我们把存量的这些政策利用好,把已有的东西落地做扎实;另外还有增量,现在RCEP比起其他的一些贸易投资协定,可能水平还不是最高的,有一些内容没有包括进去,比如说环境,国有企业的管理等等。从包括的国家来看,现在是15个经济体,能不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RCEP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有更多的经济体,特别是本地区的经济体能够加入进来,RCEP本身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就会更大,而且亚洲的发展不仅仅是亚洲本身的问题,实际上是为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稳定能够作出重大贡献的。”他说。(张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