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这个西部明星城市火了,去年IPO数量仅次于北上深苏,十年人口暴增712万

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这个西部明星城市火了,去年IPO数量仅次于北上深苏,十年人口暴增712万
2023年03月18日 18: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数据宝

  成都已经连续多年IPO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表现。其中,成都2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8.6%,高居全国第一;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9.2%,同样高居第一。往前回溯看,成都房价已经连续创出新高,新房二手房价格均连续14个月环比上涨。

  在楼市整体仍处于弱复苏的情况下,为何成都的房价能否逆市走强?从经济层面来看,成都2022年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反映在股市中,成都去年A股IPO数量高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深苏;人口方面,成都人口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出现了暴增,增长达712万,增量位居全国第一。

  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这个西部明星城市火了

  作为西部明星城市,成都近期的好消息实在太多了。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81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这是成都GDP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也是全国第7个突破2万亿GDP的城市,稳坐GDP全国第七的位置。

  GDP持续突破之外,成都的房价也在寻找应属于它自己的位置。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今年2月成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8.6%,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9.2%,连续数月登顶全国房价涨幅榜首位。往前回溯看,成都房价已经连续创出新高,新房二手房价格均实现连续14个月环比上涨。

  除了价格创新高外,成都楼市成交量也有爆发迹象。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了将近1.91万套,同比大增160.43%,甚至创下了历史最高。在全国来看,成都一个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进一步逼近素来独领风骚的上海,更是远超购房需求较强的北京、广州和深圳。

  量价齐升的背后,楼市调控政策放松或是主因。2022年,成都对楼市松绑的政策微调几乎贯穿全年,以人才购房、公积金提取、自有住房出租购房资格、多孩购房资格、父母投靠落户购房资格、二手房带押过户等。

  十年人口暴增712万

  房地产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这个分析逻辑可以用来解释成都房价的上涨。金融端方面,全国房贷利率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下降。土地方面,成都楼市去年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2022年全年商品住宅供应面积1878.1万㎡,成交面积达1898.0万㎡。

  另外在人口方面,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成都人口增长惊人。经四川省统计局审定,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成为全国第四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与2011年相比,成都常住人口暴增712万,超过了深圳和广州,增量位居全国第一。

  成都市人口结构良好。据报道,在成都超过2000万的常住人口中,近半数都是14岁~45岁的青年人口。另有报告指出,2017年~2021年,成都对高学历人才和年轻人吸引力增强。2021年成都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占比、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分别为4.2%、4.7%,较2020年分别提升0.1和0.3个百分点,分别位列全国第四、第二。

  去年IPO数量仅次于北上深苏

  老百姓兜里充不充实,才能决定房价的高低。2022年成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948元,高出全国10798元。除了人均收入这一指标外,上市公司的多少,往往更能说明地方经济以及富豪数量,对房价影响更大。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成都市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1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八;总市值达到1.3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成都在IPO方面的成绩也越来越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在A股市场有15家公司IPO上市,仅次于北上深苏,和广州杭州并列全国第五。2021年成都在A股市场上合计有14家公司IPO上市,IPO数量位居全国第七。

  越来越多的成都上市公司有望在A股出现。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2022年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94万户,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去年末市场主体总量363.89万户,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成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也颇为亮眼。来自成都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1.14万家,同比增长44%。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周莎

  校对:杨立林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