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近9亿后募资大“补血”,员工数量却腰斩,这位“浙商教父”之子打什么算盘?

分红近9亿后募资大“补血”,员工数量却腰斩,这位“浙商教父”之子打什么算盘?
2023年03月14日 19: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由“浙商教父”鲁冠球一手创立的万向集团,在其去世后已由儿子鲁伟鼎接手。如今,鲁伟鼎带着大洋世家冲刺主板上市,或将成为其控制的第五家上市公司。

  近日,大洋世家(浙江)股份公司(下称“大洋世家”)递交了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冲刺上交所主板IPO上市。本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含本数)。公司预计投入募资1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来源:公司官网

  超2成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据悉,大洋世家是全球海洋食品综合供应商,主要从事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金枪鱼和鱿鱼等远洋捕捞产品、金枪鱼和虾类等水产加工食品、虾蟹贝和冰鲜鱼等冷冻冰鲜水产品以及餐饮服务。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58亿元、32.8亿元、39.39亿元及18.35亿元,收入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127737.58万元、136938.86万元、123240.91万元和34914.6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15%、42.58%、31.73%和19.18%,比例较高。

  细分产品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水产加工食品、远洋捕捞产品、冷冻冰鲜水产品等产品的销售。其中,冷冻海鲜水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94%、30.45%、41.76%、50.37%,持续增长,水产加工食品和远洋捕捞产品的收入占比则略有下滑。

  但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冷冻海鲜水产品的毛利率较低且连续下降,分别为9.64%、4.66%、4.33%、4.03%。随着低毛利率的产品收入占比增加,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也被拉低,分别为14.95%、13.24%、12.82%和15.66%。

  同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8亿元、1.72亿元、3.76亿元及2.32亿元,波动较大。

  事实上,公司还有一部分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报告期各期,公司政府补助收入金额分别为7812.28万元、8708.67万元、8101.90万元和6405.7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02%、35.61%、20%和25.09%。

  鲁伟鼎100%控股

  招股书显示,鲁伟鼎为大洋世家实际控制人。截至最新披露,鲁伟鼎通过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控制万向三农,同时作为持有公司10%股权的股东大洋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公司100%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鲁伟鼎不仅是大洋世家的实控人,目前还是万向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父亲是大名鼎鼎的“浙商教父”鲁冠球。

  1971年3月出生的鲁伟鼎,于1992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万向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裁等职务。现任万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向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向三农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董事长,民生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上海冠鼎泽执行董事,北京网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董事长,普星聚能股份公司董事长,浙江江南会置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万向钱潮监事长,万向信托监事等职务;2019年11月至今,任大洋世家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万向集团旗下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顺发恒业(000631.SZ)等,鲁伟鼎是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持续“供血”的同时,大洋世家近年内分红较为频繁。

  2019年-2021年,公司现金分红的金额分别为5.44亿元、1.62亿元、1.89亿元,累计分红金额为8.95亿元,甚至超过了同期归母净利润总和。

  本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拟使用募资金额分别为11亿元、5亿元。

  可以看出,公司近几年的分红金额已经超过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那么,公司为何一边大手笔分红,一边又要募资“补血”?

  员工数量腰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员工总人数分别为1551人、1513人、921人、642人,其中还包括退休返聘人员每年约200人左右。

  可以看出,随着公司收入的增长,员工数量反而持续下滑。相较于2019年年末,2022年6月末的员工总人数下降了58.61%。

  那么,造成公司正式员工人数腰斩的原因是什么?

  进一步细分来看,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销售人员分别为186人、108人、75人、49人,管理人员分别为228人、208人、196人、180人,研发人员分别为19人、38人、36人、12人,2022年6月末较2019年末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于销售人员的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公司指出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来公司餐饮直营店和高超专柜的数量呈现下降趋势,同时部分餐饮直营店和高超专柜的自有员工由外包人员替代。

  而公司研发人员的人数波动较大,公司指出主要原因为公司一般按研发项目组织研发工作,各年参与研发工作的人数有所变动。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还存在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劳务外包人数分别为513人、609人、488人、685人,劳务派遣人数分别为522人、489人、523人、596人。

  据公司介绍,公司使用的劳务派遣人员均为国际远洋海员,劳务外包员工从事辅助性工作岗位,主要工作内容为渔获装卸、生产装卸、服务员、柜台收银、海鲜切配、场地保洁等辅助工作。

  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相关规定,公司作为船员用人单位以劳务派遣形式使用国际远洋海员的,不受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和劳务派遣用工比例的限制。公司国际远洋海员劳务派遣用工情况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规定。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人数合计分别为1035人、1098人、1011人、1181人,并未有显著变化。

  也就是说,公司似乎并没有增加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人员,来替代正式员工。

  那么,公司是否在通过精简员工数量的方式,来降低费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