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智库头条:保险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智库头条:保险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023年01月12日 11: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瑞政 CITIC Think Tank

  保险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大家好!这里是“中信智库头条”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保险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12月15日,中信保诚资管与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协同开发的“中信保诚-四川港投基础设施绿色债权投资计划”完成首期缴款,正式设立。

  该计划以最高等级(G-1)标准获得中诚信绿金的认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建设。

  该项目是一座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防洪、供水、环保的的综合性枢纽工程,已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15.56万吨,环保效益显著。

  由此可见,近年来保险资金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该债权计划也是发挥险资长期资金优势,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双碳”目标的一次良好实践。

  保险资金有什么特点?

  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的特点。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保费收入,资金特点由其负债属性决定。

  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保费收入在前,赔付支出在后。这些在账户中沉淀下来的资金,就形成了可用于中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我国寿险公司平均负债久期达13年,保险资金是我国金融市场上重要的长期资金。

  寿险公司的产品以期缴型为主,在首期保费流入之后,未来若干年会有持续的保费流入。即使新业务出现了阶段性下滑,存量保单的续期保费仍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入。这种特有的产品形态决定了寿险公司现金流相对稳定和充裕。

  根据瑞再研究院报告,2021年中国大陆保费总额已达4.49万亿人民币(约合6961.28亿美元),已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同年我国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为482美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为3.9%,较874美元及7%的世界平均水平仍有明显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及居民财富的积累,我国保险行业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保险资金能投资什么?

  从资产端看,保险资金可投向流动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不动产类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包括50余类细分品种,涵盖了债权/股权/夹层工具,覆盖一级/二级,境内/境外市场。

  在1995年颁布《保险法》时,保险资金出于安全性考虑,仅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债和金融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不断深化,投资范围从传统的存款、债券、股票等,扩展到了股权、不动产、资产管理产品、金融衍生品、证券出借、公募REITs等品种。有效提高了保险资金运用效率,也丰富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

  保险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投资渠道多元,在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长期直接融资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根据银保监会数据,保险资金已为实体经济提供了21.85万亿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主要方式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及项目融资。

  最传统的方式是投资于银行存款,为实体部门提供间接融资。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2.86万亿,占比11.66%。

  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投资债券、股票、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工具对接实体部门直接融资。三季度末,投资债券10.03万亿,股票和公募基金2.97万亿,分别占比40.89%和12.11%。

  最具创新潜力的方式是通过股权、债权、私募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载体,直接对接“两新一重”、区域发展、科创产业、养老产业、绿色产业等实体项目的融资需求。曾打造了有市场影响力的明星工程,支持了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全球最先进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京沪高铁、滇中引水工程、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息黔高速、大连湾海底隧道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截至2022年10月底,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规模超6万亿元。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保险资金运用仍存在成本收益匹配、期限错配等方面挑战。关于如何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未来更好的服务保险主业、服务实体经济,我们有以下初步思考:

  一是积极围绕扩大内需战略的着力方向优化投向政策,在持续夯实底仓资产的同时,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二是适度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力度,在优化成本收益匹配的同时,助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结构优化与效率提升,为战略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长期资本支持。

  三是基于寿险资金负债久期较长的特点,择机加大长久期国债、地方政府债的配置规模,在优化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的同时,支持中央和地方财政靠前发力、充分发力。

  保险在为我们构筑风险屏障,发挥人身与财产保障、健康与财富管理作用的同时,也通过保险资金运用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   源:中信保诚资管公司    

  作   者:原瑞政

  播   报:杨阳

  作者简介

  原瑞政

  中信保诚资管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擅长行业研究、投资管理等领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