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菲电气:募资3倍扩产 利润大增2倍!国产电气绝缘领军企业正在爆发

博菲电气:募资3倍扩产 利润大增2倍!国产电气绝缘领军企业正在爆发
2022年09月26日 22:04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博菲电气:募资3倍扩产 利润大增2倍!国产电气绝缘领军企业正在爆发丨IPO黄金眼

  来源:全景财经 

  背靠中国中车的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军型企业博菲电气,即将完成公开资本市场亮相。

  图/Wind

  2022年9月19日,于深市主板进行IPO冲刺的博菲电气发布了发行公告,公司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19.77元/股,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计算,扣除发行预计发行费用6,405.17万元(不含税)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3.31亿元。

  按照此前招股书披露,公司会将其中的2.71亿元投入年产3.5万吨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电气用绝缘材料建设项目,剩余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看来,十余年专注电气绝缘材料等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的博菲电气,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公司被连续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公司更有中国中车在内的优质客户资源,近年来业绩也有不错的增长,目前公司产能已经迅速爬坡至满产。

  随着下游需求市场不断放量,以及国产替代渗透率同步提升,博菲电气未来市场空间十分可观,此次募资扩产有望为公司带来业绩进一步增长。

  图/招股书

  01

  深耕十余年

  已是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

  关乎电机寿命、开发/生产成本、安全可靠性等问题的电气绝缘系统,是电机十分重要的一环。

  电气绝缘系统主要通过绝缘系统设计、绝缘材料优选、经济合理组合及绝缘工艺优化,增强各绝缘材料之间的相容性,实现绝缘性能的最优化,提升电机的整体寿命。同时,电气绝缘系统能够使下游客户节约绝缘材料的筛选时间,缩短检测周期、减少检测试验费用,从而降低电机的开发和生产成本。

  图/招股书

  此外,绝缘系统供应商可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完善、可靠的绝缘系统及绝缘工艺整体解决方案,为提高电机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绝缘材料大型制造企业具有完整绝缘系统的开发能力,如美国Dupont、瑞士VonRoll等公司,国内大部分绝缘材料生产企业受技术水平和生产成本的制约,生产的绝缘材料产品系列并不完整,还没有具备开发完整绝缘系统的能力。

  同时由于绝缘材料下游应用厂家并不涉及绝缘材料产品的生产,导致绝缘材料和绝缘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无法形成有机的整体,因此加大电气绝缘系统的自主开发力度是摆在国内电机和绝缘材料制造厂商面前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博菲电气,就是一家十余年来专注电气绝缘材料等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的企业,目前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市场地位。

  公司深耕绝缘材料行业十余年,一直专注于电气绝缘材料等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创新,公司在绝缘材料生产领域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并且持续对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研发和应用。

  现如今,博菲电气已是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分会理事单位,在绝缘材料的研发、制造方面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绝缘树脂、槽楔与层压制品、纤维制品、云母制品和绑扎制品等绝缘材料,其中绝缘树脂2021年营收占比近六成,是最为核心的业务。现阶段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工业电机、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水力发电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中车、南京汽轮、金风科技、中船重工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

  公司也相继建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创新平台,与浙江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91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

  同时,公司已通过ISO9001、IATF16949、ISO14001和ISO45001等管理体系认证,并参与了电气绝缘材料耐热性国家标准、固体绝缘材料介电和电阻特性国家标准、水溶性半无机硅钢片漆行业标准等多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点科研项目。

  得益于技术领先优势和下游需求增长,公司近年来有着较为不错的业绩表现。

  02

  疫情干扰之下

  业绩仍维持增长大趋势

  得益于业务全面发力以及毛利率大幅上行,博菲电气2020年归母净利一度同增1.4倍。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2020年3月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时代绝缘,其绝缘树脂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领域;加上公司研发的环保型风电浸渍漆等新产品,也逐步实现大规模量产,因此绝缘树脂实现销量、售价同步增长。2020年度公司绝缘树脂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增加6832.82万元,增幅为134.23%。

  图/招股书

  同时槽楔与层压制品、纤维制品、云母制品和绑扎制品等业务也全面增长,使得公司2020年整体营收同比大幅增长67.2%至3.26亿元。

  传导至利润端,高毛利率水平叠加规模效应带来的费用率下滑,使得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38.02%至8724.73万元。

  虽然2021年净利表现受到大环境影响,但2022上半年已经恢复增长态势。

  招股资料显示,受益于下游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行业对产品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公司研发的环保型风电浸渍漆等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公司对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的绝缘树脂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198.54万元,增幅为73.25%;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客户的开发力度,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等应用领域的客户数量和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使得公司2021年度绝缘树脂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01%至2.15亿元,带动整体营收规模继续同比增长17.09%。

  受到困扰全球的原材料成本上涨因素,加上公司产品结构也有所变化,使得公司毛利率出现部分回调。好在规模效应继续带动公司整体费用率优化,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规模小幅下滑12.88%至7601.01万元。

  图/招股书

  不过2022上半年,博菲电气营收、净利已经回归同比增长态势。

  招股数据显示,受益于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项目,公司2022年1-6月绝缘树脂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193.22万元,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69%至1.79亿元;叠加资产减值较上年同期减少较多,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742.71万元,同比增长41.56%。

  展望未来,行业性机遇将继续推动博菲电气业绩增长。

  03

  双轮驱动市场增长

  3倍扩产引领高速发展

  行业需求增长叠加国产替代率提升,博菲电气市场规模增长十分乐观。

  绝缘材料作为电气设备的基础材料,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均逐年提高,绝缘材料下游多个领域市场规模均呈现出增长态势,带动绝缘材料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并且随着行业内企业技术的日益成熟,国内绝缘材料产品的性能不断提升,在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耐辐照、耐冲击、阻燃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其应用领域已从基础电气领域更多拓展到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航天军工、核电水电等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行业内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绝缘材料行业起步较晚,轨道交通牵引电机用绝缘材料、水电核电用绝缘材料等核心材料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轨道交通、水电核电等行业的发展。

  但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新材料产业政策的颁布和实施,我国已将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不饱和聚酯树脂专用材料、高压电机云母绝缘材料等材料作为新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对绝缘材料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像博菲电气这样的国内企业,通过技术攻关和生产工艺改进,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关键性能,有机硅浸渍漆、聚酰亚胺薄膜补强云母带和磁性槽楔等产品正逐步在国内市场对于主流国际品牌形成替代。

  加上国内企业在物流运输、关税壁垒等方面与国外企业相比具备天然的有利条件,未来有望凭借更优质的产品性价比、现场服务能力以及售后响应速度等优势,逐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

  当前,作为行业代表型企业的博菲电气,产能已经迅速爬坡至满产,公司此次IPO募资扩产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带来大幅提升。

  招股数据显示,公司2019-2021年整体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9.68%、63.8%、98.39%,产能利用率迅速爬升并已达到满产阶段,产销率也维持着近乎100%。

  图/招股书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建设期3年,预计将于2024年初建成,于2024年开始正式投产,当年新增产量将达到24500吨,并于2026年全部达产,届时新增产量将达到35000吨。博菲电气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9.91亿元,新增年利润总额1.77亿元,是2021年利润总额的近2倍。

  图/招股书

  综上而言,已经在电气绝缘材料领域取得技术优势的博菲电气,随着下游需求市场不断放量,以及国产替代渗透率同步提升,将会迎来业绩大幅增长,此刻公司登陆公开资本市场,有望吸引不少资金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