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茅”“果链茅”都盯上光伏玻璃!

“水泥茅”“果链茅”都盯上光伏玻璃!
2021年12月07日 18:1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光伏产业有多火?不光众多光伏龙头扩产不断,“水泥茅”“果链茅”也纷纷入局。

  “水泥茅”海螺水泥近日与凤阳县人民政府签订凤阳光伏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规划投资项目包括石英岩矿山和深加工、光伏玻璃生产、光伏组件、太阳能发电、淮河码头等。

  “果链茅”蓝思科技则是在12月7日披露称,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蓝思科技光伏玻璃项目的资源选建、窑炉建设、技术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进军光伏,一方面可以助推巨头企业能源结构的‘减碳’‘降碳’,另一方面,巨头企业拥有智能制造、规模化、产业资源的优势,进军光伏产业也有优势。”一位光伏产业人士表示,投资光伏玻璃是进军光伏产业一个极好的切入口,光伏玻璃属于光伏产业中下游的一个关键辅件,同时是拓展光伏组件产业链的基础之一。

  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光伏玻璃等光伏场产业链各环节正在加速扩产,未来一定程度上会面临产能过剩风险。“只有真正有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企业才会长久生存下去。”

  “水泥茅”光伏动作不断

  12月6日,海螺水泥官网发布消息称,海螺水泥与凤阳县人民政府在滁州市签订凤阳光伏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并见证签约,滁州市市长吴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委副书记金力,凤阳县委书记朱林,海螺水泥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群峰参加。凤阳县县长王俊卿,海螺水泥副总经理李晓波代表双方签约。

  此次签约的产业园,规划投资项目包括石英岩矿山和深加工、光伏玻璃生产、光伏组件、太阳能发电、淮河码头等。

  海螺水泥称,凤阳光伏产业园项目签约,是海螺水泥加快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凤阳县是全国著名的石英砂产地,石英砂资源品质优良,储量丰富,该县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光伏玻璃产业基地。

  “石英砂是光伏玻璃核心原料,而光伏玻璃是光伏组件重要辅材,在滁州这样的石英砂产地投资光伏玻璃、发展光伏组件产业,具有较大成本优势。”一位光伏产业人士表示。

  就在12月4日,兴安海螺1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兴安海螺举行。

  据介绍,兴安海螺1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海螺水泥在广西区域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6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6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00吨。

  “果链茅”瞄准光伏玻璃

  除了海螺水泥,“果链茅”蓝思科技也瞄上了光伏玻璃。

  蓝思科技12月7日公告称,12月4日,蓝思科技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盛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蓝思科技将充分发挥在玻璃加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业规模优势,凯盛科技集团在光伏新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优势,促进双方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材料、设备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快蓝思科技光伏玻璃项目的资源选建、窑炉建设、技术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公告显示,凯盛科技集团在国内高端光伏玻璃工程和装备领域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设计或总承包建设了数百条高端浮法玻璃和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在国内高端玻璃工程市场占有率、中国出口高端玻璃工程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蓝思科技表示,根据协议,凯盛科技集团将加大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投入,进一步保证公司光伏玻璃窑炉在行业内的技术先进性,提供EPC工程总承包服务,有利于加快公司光伏玻璃项目的资源选建、窑炉建设、技术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落地。同时,公司还将根据相关业务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情况,与凯盛科技集团在上游原料和新材料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11月初,蓝思科技首次披露了其进军光伏产业的计划。

  公告显示,蓝思科技11月初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蓝思新能源”),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

  太平洋证券研究指出,光伏玻璃后道加工难度以及复杂度远低于消费电子视窗防护玻璃。

  蓝思科技此前表示,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结构件龙头,具备领先的玻璃加工技术以及规模化生产优势。光伏玻璃等零组件作为蓝思科技继布局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后的又一重要领域。

  “减碳”、发展光伏产业两不误

  海螺水泥9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30日与海螺投资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由海螺水泥收购其持有的海螺新能源100%股权,总对价4.43亿元。该收购事项完成后,海螺新能源公司将成为海螺水泥的全资附属公司。

  海螺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主要经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系统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业务。

  海螺水泥表示,在聚焦水泥主业发展的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新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可以有效中和、减少水泥生产运输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契合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公司乃至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海螺水泥尚有部分耗电是外购,若通过投资光伏发电和风电,把外购电逐步替换为自主发电,将大大减少用电成本。

  “实际上,很多能耗大户都有发展屋顶光伏和改善能源结构的需求。”光伏行业人士表示。

  蓝思科技更多则是着眼于布局光伏产业。

  蓝思科技此前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光伏行业和光伏玻璃等零组件细分行业进行了广泛、深入、较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公司已提前对光伏玻璃等产品进行了技术研发、产线和产品验证,能够发挥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高精密特种玻璃的先进加工技术、效率和良率优势,使光伏玻璃具有高透光率、更轻薄、更高强度。

  蓝思科技称,本项投资是公司积极扩展主营产品应用空间,把握“双碳”经济、紧跟能源结构转型、紧随光伏产业高速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实践,将为公司创造新的中长期增长点,以及加快公司能源结构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