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一口气批了4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些上市公司将担当重任!

工信部一口气批了4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些上市公司将担当重任!
2021年11月09日 18:59 上海证券报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这些创新中心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科大讯飞一家公司就参股了两个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

  摩恩电气深南电路等参与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创新中心将围绕5G中高频器件领域重大需求,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工艺、5G中高频核心器件、面向射频前端的硅基毫米波集成芯片等三大研发方向,支撑我国5G中高频器件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包括摩恩电气、深南电路、深圳国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根据摩恩电气2020年6月的公告,公司向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4.87%,成为汇芯通信第四大股东。摩恩电气认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在主营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借助汇芯通信平台,拓展公司在5G领域的新业务,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科信技术也是参与投资的公司之一。该公司2020年4月表示,公司目前拥有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1%的股权。

  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年3月,是广东省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依托公司。该创新中心现已拥有成员单位300余家,涵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上百家行业龙头企业。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

  天合光能、福耀集团等参与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依托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安徽)有限公司组建。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信息显示玻璃、新能源玻璃、节能环保玻璃、特种玻璃等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助推我国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由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牵头建设,按照“公司+联盟”形式,成立法人实体负责运营和管理,现有11家股东单位,同时汇聚了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硅酸盐学会、天合光能、福耀集团、东旭集团等创新主体,形成了玻璃新材料的全产业链和创新链覆盖,在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评估中获唯一优秀等次。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

  海尔、和而泰参与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依托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创新中心将聚焦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在本体技术、智能技术、安全技术、场景技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我国高端智能化家电行业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根据天眼查数据,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包括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澳柯玛、和而泰、科大讯飞。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

  科大讯飞、寒武纪参与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依托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创新中心将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根据天眼查数据,2月4日,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信息发生变更。科大讯飞持股比例由32.3288%增至40.6%。目前,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还有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创新中心将享受免税和投融资扶持

  以上创新中心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和《关于“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文件已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纳入免税主体,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可按政策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在批复中要求,广东省、安徽省、山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协助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围绕相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方向,尽快落实用于技术开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成果转化、投融资及人才培养等相关设施,并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设。

  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创新中心的积极努力下,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根据《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考核评估办法(暂行)》,以上创新中心将在已运行满一年纳入考评。根据考评办法,创新中心依托公司的股东所占市场份额是否超过50%是重要的考核指标。

  这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会将提高市场份额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创新公司的新技术也会优先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转化生产。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