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唐骏拿下迪威迅 微创网络或借壳上市?

“打工皇帝”唐骏拿下迪威迅 微创网络或借壳上市?
2021年08月24日 19:14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打工皇帝”唐骏拿下迪威迅,微创网络或借壳上市?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徐文峰

  作为“打工皇帝”唐骏手中的核心资产,微创网络早有上市计划。但无论是借壳上市,还是直接冲刺科创板,微创网络最终却都以失败告终。随着唐骏此次斥资约2.4亿元拿下迪威迅第一大股东之位,微创网络持续遭遇挫败的“上市梦”,似乎有了新的转机。

  ”

  8月19日,迪威迅发布股东权益变更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其中,上海兹果管理、上海飒哟港通过股权竞拍的方式合计获得迪威迅15.93%的股权,从而成为迪威迅的新主人。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看起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背后的实控人却都有“打工皇帝”唐骏的身影。更为巧合的是,迪威迅易主,恰逢唐骏旗下的微创网络在三年前签下的对赌协议大限将至。这也让唐骏的此次入主,充满了更多想象。

  1

  迪威迅第一大股东易位,“打工皇帝”唐骏成主人

  根据迪威迅发布的股东权益变更报告显示,上海飒哟港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今年7月15日至16日通过参与司法拍卖,斥资约1.82亿元竟拍下原第一大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持有的3535.66万股迪威迅股票。由此,上海飒哟港拿下迪威迅11.78%的公司股份。

  而在前一个月,上海兹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通过参与司法拍卖,耗资5473万元取得了迪威迅1245.97万股,持股比例为4.15%。由于上海飒哟港与上海兹果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二者合计持股达15.93%,超过了北京安策恒兴投资,因此本次权益变动后,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之位实际已经发生易主。

  那么经过此次权益变更后,迪威迅背后真正的掌舵人是谁呢?

  不难发现,上海飒哟港与上海兹果的背后股东中均出现了知名职业经理人、人称“打工皇帝”的唐骏的身影。资料显示,上海飒哟港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纽聚投资,实际控制人正是唐骏;而作为一致行动人的上海兹果,其控股股东同为纽聚投资。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尽管目前迪威迅董事会的六位董事仍全部为北京安策提名,上海飒哟港与上海兹果也没有调整董监高的明确计划,因而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未发生变更,但是从股权结构来看,唐骏显然已经是真正的主人了。而迪威迅也是唐骏手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唐骏合计斥资2亿多拿下的首家上市公司,迪威迅究竟有何来头?

  在官网上,迪威迅的自我定位是“城市智慧化综合服务商”,业务包括园区智慧化服务、软件与数字化服务、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等领域。2011年,迪威迅成功挂牌深交所创业板。在上市之初,迪威迅也曾有过辉煌时期,公司股价曾于2015年飙升至55.86元,市值一度超150亿元。

  不过随着业绩的持续下滑,迪威迅股价则进入了长达数年的低价横盘状态。2020年,迪威迅营收同比腰斩,净利润从上一年的1781万元骤变为-1.189亿元。这也是近五年来,迪威迅录得的最差业绩之一,仅次于2018年(营收2.59亿元,净亏损1.79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市值也在20亿元以下震荡。

  作为担任过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盛大网络总裁的职业经理人,唐骏屈身入主亏损经营的小公司,这样的举动在外界看来显得不同寻常。

  2

  两次冲刺科创板IPO无果,微创网络或借壳迪威迅?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于唐骏来说,公司大小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市公司这块招牌。

  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唐骏对公司上市似乎有着一股执念。此前,唐骏曾携旗下公司微创(上海)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创网络”)几度冲刺A股。

  2019年,唐骏携微创网络首次闯关科创板。但是,经过三轮问询和回复后,2020年6月,微创网络却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终止了科创板IPO。

  时隔半年不到,2020年12月,微创网络再次启动IPO,二度冲刺科创板。然而,到了今年3月,尚处于辅导期的微创网络却再次按下了暂停键,终止了此次IPO,辅导券商银河证券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微创网络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

  三年之内,两次启动IPO,微创网络为何如此火急火燎地想要上市?翻阅微创网络首次拟IPO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我们有了更多发现:

  2018年8月和10月,微创网络的控股股东微创软件分别与源汇投资和广护投资签署了《关于微创网络项目之合作协议》,其中便含有退出安排的对赌条款:若微创网络在2021年8月31日之前未实现合格公开发行,则微创软件应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以一定价格一次性回购源汇投资和广护投资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

  图片来源:微创网络IPO申报稿

  这里的“一定价格”具体构成是:源汇投资/广护投资为获得微创网络股权所支付的全部原始对价+从源汇投资/广护投资取得微创网络股权的交割日到回购价款最终支付日按照每年百分之六(6%)的单利计算的利息之和+已宣布分配但未支付的对应红利。

  若以购买微创网络股权所支付的原始对价作为回购价格计算,一旦上市失败,微创网络将支付给源汇投资和广护投资两大股东合计6500万元。6500万元对于微创网络意味着什么呢?在2016年至2018年可查数据中,微创网络年度最高净利润不过3975万元,对赌失败意味着亏掉近两年的净利润。

  如今距离对赌协议给出的截止日期仅剩一周时间,唐骏显然已经来不及完成微创网络的上市目标。不过,此时唐骏入主迪威迅,却给了市场另一种想象:

  微创网络是否会借助迪威迅实现上市?在市场看来,唐骏所掌控的企业多以信息软件类为主,与迪威迅的主业或有协同之处,存在一定的资产整合预期。

  事实上,微创网络此前就有“曲线上市”的尝试。早在2017年8月和2018年6月,上市公司富通鑫茂(现用名富通信息)和新力金融(维权)就曾筹划收购微创网络100%股权,但最终没有成行,富通鑫茂只收购了微创网络10%的股权。随后,微创网络才向科创板发起上市冲刺。

  3

  从“微软”到“微创”,唐骏不再是“打工皇帝”

  正如公司名称“微创网络”中的“微”字,唐骏的微创网络带着浓浓的“老东家”微软公司的色彩。

  企查查显示,微创网络的母公司微创软件的第四大股东便是微软公司,这也是唐骏此前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公开资料,唐骏于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美国总部,仅仅用了七年时间,唐骏就从技术员升迁至了微软中国区总裁,获得了微软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微软中国终身总裁”的称号。

  2004年,唐骏离开微软,加入了当时正如火如荼的盛大网络,并成功帮助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只是,唐骏在盛大仅待了四年。2008年,唐骏便以“十亿”身价跳槽到了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

  由于拥有在微软、盛大网络等知名公司的高管任职经历,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唐骏也被媒体冠上了“打工皇帝”的名号。

  不过,2010年的“学历造假门”成为唐骏“打工”生涯的一个转折。风波过后,唐骏于2013年离开了新华都,开始出任港澳资讯的董事长兼CEO,这也标志着唐骏正式从“打工人”转型自己做“老板”。

  在任职港澳资讯期间,唐骏一度想借助上市公司全新好的收购,来实现港澳资讯的上市。然而,借壳上市计划却因交易预案被举报“刻意隐瞒了唐骏作为港澳资讯实际控制人的重大信息”而夭折。

  企查查显示,港澳资讯实控人为唐宪荣,持股28.336%,有报道称唐宪荣系唐骏父亲。

  在推动港澳资讯上市失败后,微创网络成为唐骏力推的下一个上市目标。资料显示,微创网络为微创软件旗下控股子公司,后者为上海联合投资和微软公司于2002年共同成立,彼时作为时任微软(中国)总裁的唐骏出任了微创软件首届CEO。

  在离开新华都、“败走”港澳资讯后,2015年,唐骏再次回到了微创体系,但这一次唐骏的身份则转变成了董事长,并担任至今。通过上海骏惟,唐骏成为微创软件的新主人。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