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咖”虎扑6年上市梦碎:IPO再次终 ,字节跳动赌输了?

体育“大咖”虎扑6年上市梦碎:IPO再次终 ,字节跳动赌输了?
2021年06月23日 19:44 e公司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指数5连阳+成交连4日破万亿暗藏玄机?资金大举抛售10股均超1亿(名单)

【机构调仓】汽车新一轮行情启动!三大核心主线受益股在此(附曝光产业链10股目标价)

【硬核研报】“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共振!万亿光学新市场已经打开?5G时代VR/AR市场爆发在即,七大光学龙头正抢占全球市场(名单)

  又失败了!体育“大咖”虎扑6年上市梦碎,IPO再次终止,字节跳动赌输了?

  云中鸢

  启动上市辅导6年后,虎扑宣布终止A股上市计划。

  6月23日上午,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联合宣布,鉴于虎扑拟调整上市计划,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虎扑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此时距离虎扑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已经过去6年时间。

  2016年4月22日,虎扑在中金公司的辅导下首次报送了IPO招股书,但很快在2017年初申请终止上市审查。到了2019年3月,虎扑重新与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再次进行上市辅导,但最终仍选择了放弃。

  虎扑两度终止上市计划

  中金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6月23日联合表示,鉴于虎扑拟调整上市计划,涉事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而这已经是虎扑第二次终止IPO计划。

  虎扑的前身是2004年1月程杭在芝加哥创建的hoopCHINA篮球论坛。17年来,虎扑从篮球论坛发展出门户、赛事、电商、线下活动、游戏联运、基金等多元业务,成为一个在体育领域颇有影响力的平台。该平台主要以男性用户为主,成为网上著名的“直男”社区。

  事情回到2015年6月12日,虎扑在中金公司的保驾护航下完成了上市辅导备案。此后,在长达8个月的辅导期内,经过尽职调查、集中授课、分析讨论、规范和健全制度等多个环节,中金公司最终在2016年2月宣布虎扑“已具备了向中国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条件”。

  于是在2016年4月8日,虎扑首次报送了IPO招股书,计划首发3333.4万股并募集资金4.2亿元,其中3.2亿元用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剩余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虎扑称,国内体育产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虎扑互联网技术平台的改造升级将有效弥补这一环节,进一步巩固虎扑体育在互联网体育行业的领军地位。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虎扑并未很快收到获准上市的好消息,反而在2017年初终止了上市申请。彼时证监会对此表示,虎扑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等问题,且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

  而另有媒体报道称,虎扑体育本希望借壳*ST亚星上市,但随着*ST亚星重组交易失败,虎扑体育首次上市计划也遭遇流产。

  二次冲击再次折戟

  时间来到2019年3月,虎扑重整旗鼓计划再次冲击A股上市,并选择了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联合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两家保荐机构共委派17人组成虎扑IPO项目辅导工作小组。

  到了2019年6月,辅导工作进展报告透露,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量子科技”)以8.4亿元受让并增资虎扑,最终以20%的持股比例跃升为虎扑第二大股东。此后,虎扑便再无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消息披露,直到今日虎扑再次宣布终止IPO申请。

  不过,虽然IPO计划暂时宣告终止,但虎扑近几年却着实引入了两家相当不错的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6月6日,字节跳动在Pre-IPO轮豪掷12.6亿元增资虎扑,共持有30%的股份 (其中通过量子科技持股20%,通过闻学科技持股10%)。字节跳动表示,双方将围绕内容互通和内容创作者协同服务展开全面合作,让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虎扑彼时也透露,以CEO程杭为首的管理层仍然是虎扑的实际控制方。

  此外,虎扑还在2018年1月获得6.18亿元的E轮融资,由中金公司领投。上一轮还要追溯到2015年1月贵人鸟的2.4亿元D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后,虎扑通过其管理的两期动域资本基金,大额入股了中国大部分最优质的体育创业公司,包括懂球帝、昆仑决、超级猩猩、悦跑圈、暴走的萝莉等。其中,超级猩猩已在今年5月已完成数亿元E轮融资,总估值近10亿美金,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