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就地过年”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粤开策略:“就地过年”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21年01月26日 17: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粤开策略解盘 | “就地过年”带来哪些投资机会-0126

  来源: 粤开崇利论市

  一、市场表现:单边下行

  周二沪深股指单边下行,沪指收跌1.51%,创业板指收跌2.89%。行业方面,农林牧渔、采掘、钢铁、房地产逆势上涨,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表现偏弱。概念方面,稀土、航空运输、农业等表现活跃,大飞机、航母、CRO指数表现偏弱。两市成交规模约1.01万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0.2万亿,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约35.41亿元。

  二、热点跟踪:“就地过年”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随着春节临近,国内各地开始提倡“就地过年”,我们认为催生如下投资机会:

  从生产端来看,“就地过年”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春节前后的用工荒问题,可能会增加有效生产的时间和有效生产的人口,有利于改善往年春节呈现的“低生产”的特征,从往年情况来看,受春节影响比较显著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包括纺织、电子、采掘等,如果今年“就地过年”全面铺开可能会使得生产端的表现超出往年。

  从消费端来说,一方面“就地过年”使得人口流动大幅缩减,对于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传统板块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以餐饮旅游为例,春节黄金周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占全年社零总额的比例为2.4%左右,高于周度平均水平;但另一方面,“就地过年”催生线上购物、居家娱乐、在线办公等“宅经济”的发展,对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构成利好。

  二、热点跟踪:两融绝对规模上升,相对比例仍有增长空间

  1月21日,A股两融余额突破1.7万亿,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并且之后连续三天站上1.7万亿关口。分行业来看,上周电子、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领先,公用事业、传媒、通信等板块净卖出居前。两融余额持续增长受到A股走势向好的影响,但由于抱团现象依然存在,A股近期频繁出现“指数涨个股跌”的情况,这也导致了部分两融投资者出现亏损现象。我们认为目前券商两融业务风险基本处于可控范围内。

  从两融规模来看,虽然两融绝对规模不断上升,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但从相对比例来看,目前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在2.5%左右,远低于2015年7月4.6%以上的水平,甚至低于2016年3月的数据,较去年同期也仅上涨了0.4个百分点左右,从相对比例来看,两融规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券商业务结构来看,两融业务占比较低,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券商利息净收入445.60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3%。两融业务作为重资本业务,也是证券行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近期多家券商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扩充资本规模,部分资金也流入两融市场,建议券商在发展两融业务同时也要注意风险,可以通过加强资金监管等方式降低展业风险。

  三、大势研判:短期指数或存在震荡整固需求

  周二白酒、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热门抱团品种集体走弱,猪肉龙头企业业绩预告超预期增长,带动猪肉板块整体走强。除了业绩向好之外,市场震荡调整之下的防御需求,以及猪肉价格的反弹也成为板块走强的重要催化。随着春节的临近,消费旺季有望带来需求释放,短期肉价仍有反弹空间,将对猪肉板块形成支撑,但从中长期来看,行情的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

  市场走势方面,沪深股指周二低开低走,在全天的运行过程中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弹,成交方面出现缩量,反映出来市场的情绪整体偏弱,避险情绪有所升温。根据以往经验,重要节假日之前,市场交投氛围往往会存在一定减弱的预期,结合当前市场走势,前期指数已经积累了一定涨幅,短期指数可能存在震荡整固需求。

  随着春节的临近,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也逐渐成为市场的关注点,我们认为在公共卫生事件发展不超预期的情况下,可以适度保留底仓,均衡配置,重点关注顺周期、新能源等主线板块中,业绩预期向好且具备避险属性的核心资产,通过高抛低吸平抑市场波动。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看好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