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证券军工首席张超:军工行业正经历质变到量变的拐点

中航证券军工首席张超:军工行业正经历质变到量变的拐点
2021年01月12日 16:10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业绩预增20%-30%,今年1季度哪家弹性大?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技术变革引发巨震,陷阱还是黄金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航证券军工首席张超:从主题到价值,军工行业正经历质变到量变的拐点

  周二早盘,经历了短暂调整的军工板块再度活跃,强势领涨两市,航天电子航天动力等多股涨停。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国防军工板块整体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位。

  涨幅已经如此可观,军工板块这趟车还能上吗?中航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超在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的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到十五年将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收获期和井喷期,军工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和红利期,将真正显现出其成长价值。

  行业正经历质变到量变的拐点

  张超表示,一方面供给端来看,军工核心资产正越来越多地走向二级市场,军工上市公司“含金量”提高了,具备了真正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需求端上,军工行业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军工上市公司具备了高成长的投资价值,这两个原因也促使了军工投资从主题投资向价值投资的根本性转变。

  “过去军工更多是主题炒作,首先是核心资产大多没有上市,真正核心的资产基本都在上市公司体外,导致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和弹性很大,军工上市公司自身的价值较低的,价值主要在体外。”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优质资产和核心资产不断进入到资本市场的行列,随着这些优秀企业的上市,军工行业的上市公司逐渐地可以代表行业的发展。同时我们对整个行业的研究也是越来越深入,可得的数据信息越来越越多,也更容易去交叉验证,行业的透明度提高后,单纯消息的刺激不易被放大与夸大。”张超表示。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军工行业正处在一个比较明显的拐点,我总结为从量变到质变,然后再到量变的第二个拐点处。”张超说道,“简言之当前军工行业正处于产能爆发的阶段。”

  在张超看来,过去二十年的军工行业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武器装备技术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说军机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现在已经进入四代机时代。当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克服了技术关卡后,叠加需求端的增长,便进入产量的快速爆发时期。”

  具体到细分子行业上,张超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受益于作战和备战需求的军机、导弹产业链;二是重要的战略性领域,例如自主可控领域,如北斗、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卫星互联网等行业。

  板块目前难言估值泡沫化

  2021年甫一开端,军工板块便涨势如虹。回顾2020年,军工板块也以其高景气度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大幅跑赢了大盘。而涨幅背后离不开的内外资金的共同推动。

  张超表示,2017年前外资对于A股军工行业的参与并不深,而2019年以来,军工行业里,外资(沪深股通+QFII)的持仓规模出现明显上升。“随着军工板块价值投资的属性越来越高以后,现在外资持股比例能够达到军工行业自由流通市值的2%至3%,这个比例已经比较高了。”

  另一方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对军工行业的持仓也已接近标配。张超表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军工行业公募基金持仓规模为659.51亿元,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第10位。

  “2015年以后军工行业的公募基金持仓一直都是处于历史低位,直到去年才发生比较大的变化。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比例从2%左右提高到了3%,主要来自于主动资金的配置提升。”

  同时张超强调,目前公募基金军工持仓仍然处于低配状态,未来仍有加仓的可能性:军工行业具有其他行业难以比拟的显著的优势,便是增速的确定性和持久性,这是对机构配置最大的吸引力。

  当被问及经过本轮涨幅之后,军工板块中的部分优质标的是否已经估值过高时,张超直言:“军工行业仍然有消化估值的潜力。”

  从绝对估值来看,军工行业整体PE大约60倍,相比于白酒、电子等板块并不贵;从相对估值来看,军工行业与其他行业的PE比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最重要的是,我们给军工行业重点企业做过测算,大部分公司都能够通过快速的业绩增长,在三五年之后把市盈率降到了30倍甚至20倍以下,所以说我觉得结合现在的市场来看,目前军工行业还没到估值泡沫化的阶段。”张超说道。

  军工研究关键是把握需求端变化

  在加入券商研究行业之前,张超有着近十年的一线产业研究经历:“我在部队的装备部门工作差不多八九年。”因此,对于军工板块的行业研究,他有独到的研究方法。

  “我做研究更多的是从左边去看,是从需求端去入手,然后以此来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的研究。”张超表示。他认为,军工行业有其需求决定供给的特殊性,以销定产的特点决定了对于需求的研究是第一位的。如果从供给端入手,容易陷入细节之中,反而会事倍功半。

  并且军工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个行业,它囊括了机械、电子、计算机、高端制造等一系列子产业。“因此从需求端去挖掘需求最旺盛的以及需求变化最大的地方,然后沿着这个节点去做产业链的上下游研究,挖掘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好、附加值高的标的,这样才是相对快速有效的方法。”

  张超同样介绍,其所在的中航证券作为唯一一家十大军工集团下属的证券公司,其研究所拥有20余人的资本市场最大军工研究团队,深度覆盖海内外和一二级市场,因此也格外强调产业背景的重要性。“需要对产业的理解足够深,前瞻性足够远。相对来说,财务知识等倒是其次的。”

  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军工投资?张超坦言,军工行业短期之内累计涨幅较高,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无论是择时还是选股,都比较困难,建议短期谨慎。但军工行业全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业绩确定性较高,因此出现回调便是不错的上车机会。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在今天的年度策略会上表示,之前出现的报团松动的迹象,显示一部分股票下行风险加大。进入2021年二、三季度,物价水平可能会长期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利率水平的上升就有可能对蓝筹绩优股的表现构成影响。

  他举例称,美国历史上的漂亮50等估值较高的蓝筹绩优股估值之所以出现了较大的股价修正,是因为长期通货膨胀导致利率水平抬高,打破了它们的估值。

  就未来的市场行情走势,陈李表示,2021年二、三季度开始,对整个市场的看法比较谨慎,尤其是对估值较高的绩优蓝筹股。

  “我对于估值较高的品种都保持忧虑,但短期内过快切换到价值股对公募来说压力过大。”陈李建议,市场配置向上游靠拢。看好顺周期的大宗原料,以及金融板块的保险和银行。比如热门的新能源、光伏,也可以把配置向硅料等上游的材料靠拢,或者向化工、机械靠拢,而不是一步到位立刻全面切换到大宗、有色。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