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市场迎来“最重磅投资者” 几十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这个市场迎来“最重磅投资者” 几十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2020年04月10日 21:07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日成交600亿,这个市场迎来“最重磅投资者”,几十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高改芳 戴安琪 

  “这一天终于来了!”一位业内人士接受中证君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意。

  今天,三家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率先参与国债期货业务。

  自2013年9月中国国债期货市场重启以来,期限品种、投资者范围、交易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和丰富。但作为国债现券市场最大投资者,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却一直缺席国债期货市场……

  几十亿增量资金可期

  业内人士介绍,首批试点的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今天正式交易的是三家。 “事实上,五大行都早有准备,相关系统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就已经基本有了框架。从去年底到现在,内部制度上也都梳理和建立得比较完备。”

  “现在是初步尝试,不会有很大量。后期估计会逐步上量。”业内人士判断,除了五大行,其他银行也对国债期货等衍生品也比较重视。

  据建信期货研究中心预测,五大行入市,将带来约几十亿元的增量资金,后续随着其他市场参与者的陆续加入,国债期货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证君表示:“交易所特意修订了规则,允许银行作为交易结算会员,直接在交易所交易。意味着商业银行不用通过期货公司,可以直接在中金所进场交易了。理论上银行的自有资金和资管资金都能参与国债期货。”

  上述人士解释,相对于银行而言,期货公司的资本金一般比较少。在分级结算模式下,部分中小型银行可能会选择期货公司进行交易和结算。而大型银行出于结算风险的考虑,可能倾向于自己申请会员参与交易。

  推动国债期货市场良性运行

  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债券事业部撰写的《2019年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报告》,2019年国债期货成交金额合计为14.82万亿元,日均成交607亿元。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荆杰表示,近些年来,我国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持续上升,已发展成为我国机构持仓占比最高的期货品种。国债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资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如今商业银行作为持有国债最大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增加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国债期货市场的良性运行。

  资深债券市场人士张嘉为分析,国债期货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杆性产品,具备市场流动性较好、期现联动紧密等特点。特别是去年做市商、期转现等制度的推出,在机制上为商业银行入市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银行入市后将进一步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市场运行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大型商业银行开闸国债期货交易标志着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和生态圈的升级,也为期货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源动力。”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

  有利于银行对冲利率风险

  上期资本结构性产品部负责人金士星指出,商业银行今天正式进入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意味着商业银行能够以表内资产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了。国债期货的特点是,场内市场品种,具有价格透明和连续交易的特点。目前有两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交易账户组合久期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合约来对冲组合的久期风险。银行可以选择成为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或者通过经纪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商业银行确实有很大的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存贷款竞争日趋激烈,对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产生了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受到影响,银行业利率风险也不断加剧。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资产和负债的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这是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主要目的。”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向中证君表示。此外,他认为,结合近日相关部门提出要 “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亦可以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不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提醒,“国债期货在提高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可能会放大商业银行的风险。一方面,由于国债期货主要采用保证金交易,这意味着参与机构可以用很小的杠杆撬动很大的交易,尤其是做空情况下,其发生的损失也将成倍放大。另一方面,国债期货还使得商业银行的表外、表内风险的识别和计量变得更加复杂,金融市场风险更加容易向银行体系传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