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张江上会在即 能否成为第二家科创板+H的公司?

复旦张江上会在即 能否成为第二家科创板+H的公司?
2019年10月14日 20: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复旦张江上会在即,其大股东也是大客户,能否成为第二家科创板+H的公司?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在引得不少A股其他板块的公司纷纷“赶考”之余,也吸引着港股上市公司的目光。

  上交所官网披露,10月18日,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旦张江”)将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议,在科创板的上市之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IPO日报注意到,复旦张江早在2002年已登陆港交所。此次若成功上市,复旦张江将成为继中国通号后的第二家科创板+H股的公司。

  那么,作为港股转战科创板的公司,复旦张江的具体情况如何?

  01

  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据悉,复旦张江成立于1996年,坐落于上海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之中。公司前身为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系浦东新区经贸、张江高促中心、复旦大学及自然人李军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29.50万元。2000年,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复旦张江赴港上市,登陆香港创业板。2013年,公司成功由香港创业板转向香港主板。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海姆泊芬美国注册项目”、“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持续发展项目”和收购泰州复旦张江少数股权。

  上会稿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海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2.77%。其余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包括新企二期、杨宗孟及王海波,持股比例分别为17.00%、8.67%和6.27%。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医药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国有控股医药产业集团,为A+H股上市公司,其中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及全国社保基金通过上海医药对公司实现间接持股;王海波系复旦张江的创始人和法定代表人,复旦张江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对此,上交所在第一轮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认定无实控人的合理性。复旦张江表示,公司股权分散,单个股东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东持有的股份数额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0%,任一股东均无法对公司形成控制关系,或对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能够单独作出决定和造成实质影响。因此,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02

  三大核心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复旦张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艾拉、复美达以及里葆多,现有药品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其中,艾拉是公司在国内独家生产销售产品。

  根据上会稿数据,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5.11亿元、7.42亿元、3.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6015.89万元、1.3亿元、8298.18万元。

  此外,上述三大产品给公司贡献了绝对的收入。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艾拉、复美达以及里葆多共占公司总收入的98.91%,其中,艾拉的销售收入占比超50%,占据了“半壁江山”。

  复旦张江提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光动力技术平台、纳米技术平台、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且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公司核心技术权属清晰,各技术平台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且技术成熟、准入壁垒较高。

  上会稿显示,公司拥有境内专利授权 55项 ,其中发明专利 32项 ,拥有境外专利授权10项,全部为发明专利。

  报告期内,公司在研发上投入较为稳定,分别为1.12亿元、1.12亿元、1.1亿元、5260.42万元,在当期营业收入中占比各为17.51%、21.99%、14.65%、13.46%,高于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平均值。研发团队方面,公司拥有研发和技术人员 89人 ,占员工总数的 15.24% 。

  此外,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收入的85.21%、75.03%、78.92%和73.95%,均保持在70%以上,公司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以2019年上半年数据为例,公司前五大客户给公司贡献了73.95%的收入,第一大客户国药控股在收入中占比达46.29%。

  IPO日报还发现,公司的大股东上海医药同时在其前五大客户的名单之中。

  公司在上会稿中强调,公司与上海医药在资产、人员、业务和技术等方面相互独立,双方不存在控制关系。但作为大股东,上海医药同时又是公司的大客户,这种关联交易是否具有合理性?

  对此,复旦张江回复称,“公司就关联交易与上海医药签署经销框架协议,双方基于市场公平原则定价,并履行了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预计未来关联交易仍将持续进行。除关联销售及合作开发特定药物外,发行人与上海医药不存在其他生产经营的合作,且关联销售的占发行人营业收入比重较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