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十周年演讲:直面风险,豁出去干

雷军小米十周年演讲:直面风险,豁出去干
2020年08月12日 1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雷帝网 乐天 8月12日报道

小米CEO雷军日前在小米十周年上做了一场演讲,在近3小时的演讲中,雷军用20个故事回顾了小米过去的热血10年,也展望了新的10年。

雷军一个月走了318公里

雷军此次演讲的主题为一往无前,致敬过去、现在、未来每一位不惧考验,选择“向前”的人。小米10年,感谢有你。

在这场演讲中,雷军说,2020 年,非同寻常的一年,全球都在面临巨大的挑战。这场全球大变局,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大家都在问,“面对这样的局面,我该怎么办?”很多人都很焦虑,雷军也很焦虑。雷军选择了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去改变,走路!

雷军定了一个目标:每天走10公里,称向前每多走一步,热爱和勇气就会多一分。走着走着,上个月,雷军走了 318.11公里。

雷军回溯了小米创业的点滴故事,具体如下:

梦想的开端

十年前,雷军和一群小伙伴创办了小米,当时的梦想是,“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钱,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

把软件、硬件和互联网融为一体,就可以另辟蹊径,“降维攻击”。

雷军也找到一条“捷径”:当时硬件最好的是摩托罗拉,软件最好的是微软,互联网最厉害的是谷歌,假如我能把这三家公司的精英凑在一起,就有机会炼成“铁人三项”。

具体还包括找人,雷军找的第一个人是林斌,当时他是谷歌中国研究院的副院长。

当时赶巧,他正在考虑出来创业,做个在线音乐公司。雷军说,别做了,一起干点大事。这样,他成为小米第2号员工。

接着雷军连续找了十个谷歌工程师,一个都没有搞定,真让人绝望,直到第11个。他就是洪锋,谷歌非常出色的工程师。在小米创办的第一年,我花了80%的时间在招人。

雷军说,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我两个月和他聊了超过十次,甚至有几次一聊就是十个小时。

找人不是"三顾茅庐",找人要"三十次顾茅庐"!只要有足够的决心,花足够的时间,可以组成一个很好的团队。

乘风破浪

4月6日,小米十来个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开始闹革命,最初做的是MIUI,2010年8月16日,MIUI第一版正式发布了。

小米用“专注、极致、口碑、快”互联网七字诀来做MIUI。

米做手机,用诚意打动了夏普,并将第一代手机的价格定在1999元。而小米原本规划的价格是1499元,但成本搞“冒”了,每台手机成本大约2000元,超了500元。

如果继续定价1499元,小米估计要亏了2亿。最后,雷军紧张万分,公布了售价1999元。

峰回路转

关于董明珠

2013年12月12日,雷军入选了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这是当时中国企业家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跟雷军一起入选的,还有格力的董明珠。

在颁奖典礼的后台,编导安排雷军和董明珠一起上场,并且撺掇两人把气氛弄得热闹一点。编导说,前一年的颁奖晚会上,马云跟王健林打了一个赌,影响特别大。

雷军瞬间就明白了他的想法:格力代表中国传统制造业,有30年的历史,小米代表新经济,是一家成立才三年多的小公司,放到一起就特别有话题。

雷军跟董明珠说,要不咱俩也打个赌吧,赌一块钱,赌小米的营收五年时间能不能超过格力?

“我觉得这只是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格力是一个巨无霸,营收1200多亿,我们小米营收才200个亿,只是人家的一个零头。董大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结果,一上场董明珠就说,要赌就赌10个亿!那瞬间,雷军有点懵:剧本可不是这样的!赌1块钱,是活跃一下气氛。赌10亿,太夸张了吧。

雷军说,立刻成了社会话题,马上就有网友科普:"你们这是巨资赌博,涉嫌违法"。所有人也都觉得这是一个玩笑。但董明珠却当真了,各种场合隔三差五就关心一下小米。

之后,只要雷军和董明珠一起出现,媒体的朋友们就会从各种角度盯着拍。

五年下来,小米从200多亿涨到了1749亿,涨了8倍,格力从1200亿涨到1980亿,涨了60%,作为一个传统制造企业,表现也非常杰出。

比较戏剧的是,结束打赌的第二年,小米就赢了。

陷入低谷

2015年底,小米前期超高速成长,掩盖了非常多的问题,一下子全部爆发了出来。这时的小米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雷军说,当时小米的形势极其严峻,自己不得不亲自接管了手机部。

那段时间,苦不堪言。雷军经常早上9点上班,到了凌晨一两点,还在开会。有一天下班的时候,我数了数,一天下来,居然开了23个会,让人无法置信。

2016年10月25日,小米MIX发布,当MIX第一次点亮的瞬间,全面屏震惊了所有人。

全面屏时代,由小米拉开帷幕。MIX发布成为了小米局势逆转的第一声号角。MIX 源自 2014年初小米几个工程师闲聊,"未来的手机是什么样的?"

经过反复讨论,大家取得了一致的结论:手机正面全是屏幕。这个想法在当时可谓石破天惊。

大家找我商量,雷军同意直接立项:这是了不起的想法,不要考虑量产性,不要考虑时间和投入,做出来为止。

雷军认为,MIX 的成功源于小米内部浓郁的工程师文化。工程师是小米最重要的资产,为了让工程师创新和探索的火炬越烧越亮,小米设置了小米技术奖。

这是小米内部的最高奖项,奖励突破性贡献的技术小组,奖金是价值一百万美元的股票。

雷军认为,性价比是小米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小米最脆弱的软肋。努力补课的小米从2017年Q2开始了神奇的逆转,重新恢复高速成长。

国际风云

10亿库存

小米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我给大家说说我们国际化的故事。

2014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在中国登顶,仅仅靠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就在全球排到第三了。那个时候,投资者都非常看好小米,但提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小米模式能不能在全球复制?

2014年6月,小米进入了印度市场,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成为了最耀眼的明星。

时间不长,小米很快遇到了麻烦。2014年7月,小米发布了小米4,在中国卖得非常好,一直供不应求。就是那"奥氏体304"、"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吗?

刚组建的印度团队非常乐观,说服雷军特批了50万台。2015年1月,这款旗舰手机在印度发布了。但谁也没有想到,居然卖不动。

高达10亿库存,这对刚起步的印度业务来说,是个灭顶之灾。

为此,小米火速组建了一支“救火队”,到全球去找3G市场去消化。刚开始,这个团队只有3个人,从东南亚到南美,从欧洲到中东,全球跑了五六十个国家。

当时小米在海外知名度还没现在那么高,吃了无数的闭门羹后,同事终于打开了一条路。

有三类合作伙伴选择了小米:卖石油、卖天然气的贸易商想转行进入手机行业;卖笔记本电脑,现在想卖手机的;还有一批二线代理商,想在我们身上赌一把。

就是这群伙伴和小米一起,杀入了全球手机市场。总之,死磕了一年多,这要命的10亿库存,虽然损失惨重,但基本消化了。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这次救火行动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回报:开拓出来的渠道成了国际业务的先遣队,大大提速了我们国际化的进度。

R U OK

国际化的路上,有坎坷,也有欢乐。比如,R U OK。

2015年我们在印度举办的一个发布会,来了很多米粉,热闹的不得了。小米同事临时安排雷军出场打个招呼,一激动,脱口而出说了一句,“R U OK?”现场气氛一下就炸裂了。

没想到,这个视频传回国内,立马上了热搜。

雷军说,经历过这一些起伏,就会明白:成功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危机是你想不到的机会。

高光时刻

三个难忘的高光时刻

1. 上市

创业十年之际,有三个难忘的高光时刻。

第一是上市。

雷军说,在整个上市过程中,最难忘的就是 5% 那件事。

小米IPO前夕,2018年4月25日,雷军在武汉大学办了一场发布会,宣布了一项董事会决议:小米硬件综合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雷军说,小米上市后,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资本一定会逼着小米创造"超额"的利润。其自信能扛住这样的压力,但特别担心: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做CEO了,小米管理层还能不能继续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呢?

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把这一使命固化下来,永久限制硬件净利率。我把这个想法和团队一说,一起奋斗的兄弟们都特别支持。

但跟股东一提就炸锅了,有各种担心,尤其担心对股价有影响。有人说,“你们是不是疯了,还想不想上市”。有人说,“当初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早知道如此,我就不投了”。还有人说,“来不及了,别折腾了”。

小米开了好多次紧急电话会,中间有几次都要聊不下去。雷军对他们说,“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如果你们同意,你们拥有的将是一家注定伟大的公司!”

就这样,一锤定音,股东们同意了。

2. 北漂买房

第二件难忘的事情就是搬家,小米搬到自己的科技园。

去年7月,小米科技园正式开园,小米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家,心情无比激动。在小米眼里,这个园区漂亮极了,美轮美奂,亲切地称之为"清河三里屯"。

雷军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这样的:“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8栋楼,34万平方米,52亿造价”。

雷军说,这条微博马上就火了,阅读量高达3300万。看来,每个北漂心里,都有一个买房的梦!没想到房产中介居然比雷军还激动,也在到处转发,说这是“最励志的北漂故事”。

小米是谁?

小米为什么而奋斗?

小米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

技术为本,在攀登技术的高峰路上永不止步。这就是未来十年小米死磕硬核科技的态度。

雷军说,米粉们关心的澎湃芯片,请大家放心,小米还在持续研发。

性价比为纲,性价比是我们和用户交朋友最大的诚意,性价比是我们核心战略。

无论是大众产品,还是高端产品,小米都会永远坚持性价比,让所有用户可以闭着眼睛买。

小米透明电视

雷军说,坚持做最酷的产品,才是小米永恒的追求。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这就是小米的愿景。

这三个"超大杯",代表的是小米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小米将始终坚持这三大铁律。

面向未来的发展策略

谈及未来发展时,雷军说,要想固守今天的成绩,躺着过去的业绩上过日子,毫不疑问,守不住。

要想继续不管不顾、猛冲猛打、粗放成长,毫不疑问,这条路也走不通。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复杂局面。

今天,小米策略有三条:

重新创业

今天的局面,小米还是需要拿出重新创业的热情,豁出去干!大胆启用创业型人才,大胆使用创业型的激励,大胆把握新的战略机遇......

互联网+制造

小米信仰互联网,相信互联网的方法论,会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

在继续和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小米会深度参与制造业。我们已经自研大量高端装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

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这就是小米未来要做的"制造的制造"。

行稳致远

有事情,小米都会用十年的长度来看。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情,和时间做朋友。同时,战略上稳打稳扎,不要冒进。

雷军说相信:

下一个十年,创新之火将会照亮每个疯狂的想法,小米将成为工程师向往的圣地。

下一个十年,智能生活将彻底影响我们每个人,小米将成为未来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下一个十年,智能制造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品牌的崛起,小米将成为中国制造业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下一个十年,小米将成为一条蜿蜒奔涌的长河,流过全球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奔向所有人向往的星辰大海。

在未来的征程里,相信自己,一往无前!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