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评 | 沪指收涨0.97%录得6连阳 汽车产业链掀涨停潮 中通客车(000957.SZ)等10股余涨停

A股收评 | 沪指收涨0.97%录得6连阳 汽车产业链掀涨停潮 中通客车(000957.SZ)等10股余涨停
2024年02月21日 15:11 智通财经网

2月21日,A股低开高走,北向资金罕见抢筹超百亿,沪指录得6连阳,盘中一度向上挑战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97%,报2950.96点;深成指涨0.79%,报8975.97点;创业板指涨0.36%,报1752.48点。

据券商中国报道,从消息面上来看,有三大利好浮现:

一是据媒体当地时间2月20日报道,一些手中握有中国产品的美国基金经理,长期看好投资者将会重返市场。早间北向资金涌入A股,净买入突破关键的100亿元大关;

二是险资的配置需求大增,由于降息之后,这类资金需要覆盖掉4%的负债端成本,故而高息概念股受到了追捧,比如银行股;

三是市场传闻,国企考核方案即将出台,但目前尚未获得官方消息确认。

盘面上,汽车产业链掀涨停潮,中通客车等10股余涨停;白酒股走高,舍得酒业一度涨停;大金融股盘中走强,2000亿平安银行涨停;锂矿、光伏等赛道股拉升,融捷股份一度涨停;新质生产力概念延续强势,机器人方向领涨,德恩精工20%涨停,克来机电9连板;Sora概念股继续活跃,因赛集团录得3连板。

总体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超3900家,市场成交额9803亿元,较昨日放量1908亿,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35亿。

展望后市,申万宏源指出,短期超跌反弹还有演绎空间。虽然超跌反弹行情未结束,但终归是短期行情。还是要基于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变化,寻找后续市场主线。

热门板块

1、汽车链掀涨停潮

汽车产业链掀涨停潮,整车、零部件、一体化压铸方向领涨,圣龙股份、合力科技、中通客车、浙江黎明等10余股涨停。

点评:民生证券指出,多重催化可期看好汽车板块向上。估值方面,板块处于底部位置;数据&新车方面,1月整体批零表现较优;2月龙头降价预期或将落地,板块价格竞争有望促进销量向上。

2、锂矿板块拉升

锂矿股震荡拉升,融捷股份一度涨停,中矿资源、天齐锂业、江特电机、赣锋锂业、盛新锂能等跟涨。

消息面上,碳酸锂期货主力合约早盘触及涨停,报103000元/吨,涨幅9.98%。中信建投称,锂价持续下跌之后已触及部分矿山成本支撑线,看后市矿山减产对市场情绪提振,关注锂标的布局机会。

3、白酒板块冲高

白酒股震荡冲高,舍得酒业、迎驾贡酒一度涨停,金种子酒、酒鬼酒、泸州老窖、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等拉升。

点评:消息面上,近日,茅台集团召开会议,通报了茅台集团春节假期运转和复工复市情况。生产经营方面,茅台集团各类指标稳中有升,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招商证券认为,2024年春节期间白酒动销韧性依旧,部分主销产品价格有所抬升,整体节奏符合判断,好于市场预期,股价有望修复。

4、新质生产力概念强势

新质生产力概念延续强势,机器人方向领涨,德恩精工20%涨停,克来机电9连板,合锻智能、银宝山新、精伦电子等多股涨停。

点评:消息面上,2月18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省级层面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随后南京、杭州、苏州、常州等长三角多个重点城市也召开春节后首个会议,新质生产力成为关键词之一。中金公司指出,龙年中国经济或转向“外生复苏”,新质生产力对提升潜在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机构观点

展望后市,申万宏源指出,短期超跌反弹还有演绎空间。虽然超跌反弹行情未结束,但终归是短期行情。还是要基于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变化,寻找后续市场主线。

中信建投证券:延续企稳修复行情

中信建投指出,1月金融数据与假期消费、出行数据好于预期,叠加同期海外股市整体上行,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频发,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市场有望延续企稳修复行情。回顾历史表现,经济和盈利数据真空期叠加稳增长政策预期发酵背景下,春节后到两会前通常是市场可为阶段。配置方面,行业上建议投资者把握中特估底仓,关注电力、石油、煤炭、传媒、通信、电子、军工等。

申万宏源证券:短期超跌反弹还有演绎空间

申万宏源指出,展望后市,短期超跌反弹还有演绎空间。春节假期期间,港股和美股中概股延续了反弹行情,外资对大中华资产的认可度恢复,这也可能成为A股超跌反弹演绎,做结构轮动的线索。虽然超跌反弹行情未结束,但终归是短期行情。超跌反弹后,还是要基于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变化,寻找后续市场主线。中期来看,2024年总体仍是震荡市,四季度市场中枢可能逐步抬升。

海通证券:政策及资金层面望迎来边际持续改善

海通证券指出,展望未来,政策及资金层面望迎来边际持续改善。当前市场已在筑底过程中,借鉴历史经验市场彻底自底部起来走到右侧确认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后续仍需密切跟踪基本面修复及市场成交回暖程度。此外,从季节性规律看,当前是数据空窗、政策频发的春季躁动期,历史上A股春季行情持续时长平均超2个月,期间上证综指及沪深300的涨幅平均超20%。

本文转载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陈雯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