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港股“买买买”模式!2023长钱如何投资?上市险企锚定高股息策略

开启港股“买买买”模式!2023长钱如何投资?上市险企锚定高股息策略
2023年04月08日 14:00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吴敏 见习记者 李明会 北京报道

  作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保险资金动向颇受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熬过了去年资产负债端“双杀”的低气压,相较去年,今年开年以来,险资对权益市场热情明显升温,目前已现三次举牌,其中两次更是选中港股。

  在近期举办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多家上市险企表示将增配高股息股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方面更是明确表态,特别关注港股这一价值洼地。

  逢低布局,押宝港股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认为去年是较难的一年,不管是对机构而言还是对个人而言。”在中国人寿召开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对《华夏时报》等在内的媒体记者坦言,资产端与负债端双重承压。

  2022年,行业投资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A股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出现下滑,最低探至2.5%,最高也未过5%。

  具体来看,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新华保险为4.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中国太保为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则分别为3.9%、2.5%,分别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

  但展望2023年,上市险企普遍认为,今年的投资市场机遇更多,确定性更强。谈到具体策略,多家险企表示,权益市场方面将锚定高股息策略。

  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表示,中国太保将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组合,长期持有以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家险企更明确表示,长期被低估的港股将成为他们特别关注的对象。

  在2022年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就对《华夏时报》等在内的记者透露,今年中国人寿比较关注港股市场。

  数据显示,自2021年初以来,港股市场经历了多轮大幅度下跌。作为香港股市价格的重要指标,恒生指数更是连续三年下跌,2020年收跌约3.3%,2021年跌幅扩大到14%,来到2022年更是屡次创下新低,全年累计跌幅为15.46%。

  “经过了两年的大幅下跌以后,港股目前估值合理偏低估。”刘晖补充道,加上中国经济复苏,企业的基本面也在向好。“我们觉得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港股的吸引力会在提升。我们也会持续通过港股通等各种手段来丰富我们在港股方面的配置,特别是对一些高股息股票的配置。”

  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全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特别提到,新华保险在港股投资方面坚持高股息策略,持续挖掘港股市场这一价值洼地。“我们300多亿元的港股通规模,在去年港股整体下跌20%的情况下,我们还取得了5%的正收益,从我看到的公开信息看,这么大的规模还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去年还是比较少见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香港金管局公布,根据联汇机制,承接71.04亿港元沽盘,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4月6日跌至699.15亿港元。

  有港媒4月4日报道指出,港元汇价持续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为2019年5月以来首次。假期前资金需求偏弱,港元隔夜息跌至1.1869厘,1个月拆息退守3厘,3个月拆息跌至3.6832厘,港美息差扩阔,刺激套息交易活动。

  据统计,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内,自2022年5月12日凌晨起,香港金管局已44度接钱。

  已开启“买买买”模式

  押宝港股不是说说而已,A+H股上市险企中国太保,H股上市险企阳光人寿已下场购买。

  具体来看,今年1月31日,阳光人寿获配首程控股H股股票2.5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36%。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人寿与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阳光财险合并持有首程控股H股股票4.56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05%,成功举牌。

  2月28日,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太保寿险通过港股通买入光大环境H股股票690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太保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持有光大环境H股达3.07亿股,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比例为5%,触发举牌。

  此外,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太保寿险此次买入光大环境H股股份的最高价为3.21港元/股,平均价为3.1751港元/股。以平均价计算,太保寿险此次耗资约219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900多万元。

  可以看出,与过去倾心于地产不同,今年以来险资举牌的方向也呈现出多元化特点。

  其中,首程控股是首钢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有着“中国停车第一股”之称,特别是在机场停车这一细分领域,其运营能力已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此外,该公司还布局了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REITs)业务,致力于与停车出行业务板块形成协同。

  而来自光大环境官网的介绍显示,该上市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实业投资旗舰企业,下辖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及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以及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自2003年转型环境领域以来,光大环境已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大环境企业、亚洲环保领军企业、全球最大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及世界知名环境集团。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