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巨头Roblox财报后还有买入机会?

元宇宙巨头Roblox财报后还有买入机会?
2021年11月10日 10:20 市场资讯

  来源:华盛通

  华盛通资讯,近日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相关公司股价均走出翻倍大牛的行情。如A股上市的中青宝(300052.SZ)、歌尔股份(002241.SZ),港股上市的柏能集团(01263.HK)等。

  而元宇宙里的“元始天尊”——被誉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股价近期则表现平平。不过这一现象在Roblox公布财报后有了改变:11月8日盘后,Roblox公布Q3财报,公司股价最高拉升超35%,盘后最终收涨28.19%。投资元宇宙概念股,点此3分钟解锁交易权限>>

  Roblox盘后走势 来源:华盛通

  那么,究竟Roblox的财报有何亮点能强劲提升股价?在这份财报之后,又是否提供了买入该公司的绝佳机会呢?

  一、Roblox财报主要要点

  截至2021年9月30日,Roblox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如下:

  1、实现营收5.0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02%。

  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4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4861万美元,亏损同比仍有所扩大。

  3、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达到1.812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7%达到1.706亿美元。

  4、平均日活用户(DAU)达到4730万人,同比增长了31%。

  5、第三季度预定量上涨了28%至6.378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6.365亿美元。

  6、用户花费时间为112亿小时,同比增长了28%。

  公司CEO David Baszucki表示,用户的认可是我们的指路明灯。非常高兴,在第三季度全球各年龄段的用户在Roblox上花费超过110亿小时。

  二、虽仍陷亏损,但成长速度超预期

  Roblox2021年Q3亏损为7400万美元,同比虽有扩大,但环比Q2亏损超过1.4亿美元则明显收窄。事实上,公司从上市至今一直处于运营亏损状态,且近一年亏损幅度明显增加。

  来源:Wind

  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来自开发者的分成。David Baszucki表示,开发人员在本季度(2021 Q3)的收入已经将近1.3亿美元,而今年的收入将远远超过5亿美元。可以看到,在公司成本栏中的开发者交换费用在去年同期为约8500万美元,今年Q3同比大幅增长了52%。

  来源:公司财报

  而据此前数据显示,2020年整年,开发者在Roblox的收入为3.29亿美元。但这从侧面说明,在Roblox上的开发者数量进一步增长,且收入也越来越多。

  公司其他主要成本一方面来自研发,Q3达到了1.38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67%!而这却也正说明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和内容的建设,高昂的研发费用更有利于创造未来独特的护城河。

  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基础设施中的服务器和安全设备折旧,该项成本也达到1.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97%。该项成本不断升高说明公司致力于提升客户的信息安全和游戏体验,有利于增加和留住用户。

  来源:公司财报

  而事实证明Roblox做到了。Q3日活用户达到了4730万人,同比大增31%。更令人惊叹的是,近两年来,Roblox的日活用户从未出现下滑,去年开始用户基数增长速度加快。

  来源:公司财报、华盛通整理

  用户的增加和留存度提高,意味着付费用户的占比也得到提升,从而也提升了公司的营收水平。Q3公司营收超过5亿美元,同比增幅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公司连续4个季度营收增长同比翻倍。Q2,公司营收4.5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7%。

  来源:公司财报、华盛通整理

  三、疫情、返校影响小,现金流充足

  如果说2020年以来用户数的快速增加得益于疫情冲击和居家政策的话,到2021年后,Roblox用户日活仍呈只增不减的情况实属难得。有意思的是,今年三季度用户在Roblox上累计投入的时间反而同比增长了28%,说明比疫情居家时期更依赖Roblox。

  另一个数据也说明这一点。Q3,Roblox预定量达到6.3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8%,连续4个季度维持在6亿美元以上。

  来源:公司财报、华盛通整理

  这个水平普遍超过了分析师的预计,说明疫情得到控制以及返校季对于Roblox的影响并不明显。公司首席财务官Michael Guthrie也提到,尽管疫情和返校季可能带来不利影响,但我们所有核心指标——DAU、小时数和预定量,都显示出强劲的同比增长。

  Roblox高管们对于公司Q3表现亦十分认可,在给股东的信中写到:很明显,即使用户恢复到疫情前的常规行为,Roblox仍然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CEO则表示,随着2021年的结束和2022年即将到来,公司将继续投资于创新技术,使开发人员能够继续做他们最擅长的事情——构建和创造,从而进一步增加Roblox的吸引力。

  事实上,Roblox确实有继续加大投入的实力。尽管仍面临亏损的窘境,但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高达32.7亿美元,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达19.3亿美元,可谓“富足”。

  来源:公司财报

  首席财务官Michael Guthrie认为,尽管公司在招聘和开发者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目前运营现金流依旧十分健康。

  这意味着,公司对于未来业绩充满信心。

  四、Roblox还能买入吗?

  业绩公布后,Roblox盘后涨幅高达28%,已经逼近今年6月份时创下的高点。而根据华尔街7位分析师对于Roblox未来12个月的股价预计,平均目标价为89美元。

  来源:tipranks

  尽管公司Q3每股亏损0.13美元要好于分析师预期的0.14美元,但其营收仍未能满足华尔街分析师6.36亿美元的“要求”。

  同时,Roblox在万圣节时曾发生了长达3天的宕机事故,CEO解释是由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增长所造成的。这无疑影响了万圣节期间的销售收入,可能对Q4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Facebook改名Meta全力押注元宇宙,势必对Roblox造成竞争风险。虽然返校季未对业绩有太大负面影响,但近期消息称美国、墨西哥等国已经开放边境,这意味着人们旅游出行将变得容易,或继续对公司Q4造成不利影响。

  增速有待考验、盈利困境未解、竞争对手加速、股价涨幅过快,种种因素或让元宇宙第一股短期暴露在风险面前,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温馨提示:新浪集团旗下的华盛证券,持有香港证监会1/2/4/5/9号牌照,足不出户,新浪财经用户0成本开户入金,开通服务后就能同时交易港股,美股。心动不如行动,投资港美股,只差这一步>>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