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风声”吓懵军工股!如何解读?业内人士:和医药集采不一样

集采“风声”吓懵军工股!如何解读?业内人士:和医药集采不一样
2021年08月24日 12:18 e公司

  受昨日晚间传出的军工集采影响,今天军工板块有所回落,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军工板块和医药板块集采完全不同,军工采购主要考虑的是质量,不会低价中标,另外军工板块也不存在同业竞争。

  军工板块是近期热门板块,此前分析师推票时表示军工板块订单充沛,军工股价也迎来一波上涨,昨日军工板块还是一根长阳,今日受消息影响,低开不少,其中包括捷成股份、中光防雷、新研股份等跌幅靠前。

  业内人士

  2021年8月21日,陆军发布《关于加快推动陆军装备高质量高效益高速度低成本发展的倡议书》,昨日晚间引起资本市场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由此咨询军工企业,中直股份工作人员表示,昨晚传来的消息还没有认知研究,不同人的理解不一样,从股价表现上看,市场情绪偏负面,大家的判断有差异,个人觉得不一定是坏事,低成本不是为了压价,也不是为了牺牲质量,长远看来是正面的,既要高质量也不能牺牲效益。

  中航沈飞工作人员表示,集团内有要求,不存在同业竞争,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不一样。

  也就是说,如果军工采购类似中航沈飞收购的高端产品,不可能出现医药行业中,同类采购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医药行业之所以会出现低价竞标,是因为竞争激烈,同行业公司众多,公司在集采面前没有选择,只能被动卷入。

  而军工行业有所不同,能够生产军用飞机、发动机、导弹的企业本身就不多,不少是独家生产,不可能出现竞争对手互相压价的情况。

  另外一个不同是,军用产品对质量要求高,需要高度精确,高度可靠,为此愿意投入研发投入,愿意出高一点价格采购,但是同时也需要一个制衡,通过一系列方式控制成本,防止各个环节跑冒滴漏,提高军工企业的运营能力。

  军工不同环节要求不一样,作战环节要求高质量,还有后勤保障等诸多环节,就会出现多企业竞争局面,从军工采购网站可以看到,军工采购种类众多,和政府采购类似,已经高度透明化,多数军工采购产品都可能出现竞争局面,这部分产品,有可能和医药集采一样,出现价格竞争。

  倡议书表示,要坚持军民融合、开放竞争,破除“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封闭思维,打破“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行业壁垒,引入优质资源、倒逼产业升级,建立更加开放健康、顺畅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这就是要鼓励竞争,鼓励军民融合,不能关起门来,这对有竞争优势的军民融合企业是一个机遇。

  不唯价格

  倡议书提到,生产采购环节要管好链条,强化供应链管理和生产成本控制,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多点挖潜、控价让利,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价格整体最优;列装使用环节要统筹降价,探索推开“研产供修管”一体化维修保障模式,实施维修保障经费定额拨付,倒逼设计、制造和生产环节就关注维修管理问题,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成本控制意识。

  很多人关注的是原材料采购环节要用竞价采购,大批量阶梯降价,这一点的确值得关注,不过还有一点也需要注意,倡议书提到“要坚持质量至上、效益优先,坚持以高质量为前提的低成本、以低成本为导向的高质量,绝不能陷入低价中标的误区,更不能以降低质量为代价换取假性低价,全力推动高质量与低成本有机统一。”

  为了低价中标,而采用差零配件降低产品质量的方式,这是倡议书想避免的结果。

  军工一直是采用招标制度,一直在倒逼价格下降,这和医药行业不同,医药企业此前是针对单个医院,还不是招标制度,集采是颠覆式变化。

  军工股有自身特变,就是市场一直给与比较高估值,但是业绩兑现比较困难,经常在一些敏感时间节点表现一番,然后又跌回原处,其中采购价格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很难通过涨价来提高利润,客户单一,也很难拓展业务。

  中信证券表示,军方对价格管控、阶梯降价一直都有要求,此次落到纸面上没有变化。武器装备采购没有“集采”,不同于医药“集采”动辄价格下降70%到80%,军品价格通常是阶梯降价,比如生产一千台某装备降价5%,生产三千台再降5%,从未也不会大幅降价。武器装备对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明显超过消费电子,价格管控不是单纯为了降价,而是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减少跑冒滴漏,全产业链大规模降价显然会严重影响军品质量和交付。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