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5G用户持续高增长,广电带来增量,结合业绩和催化剂布局

天风证券:5G用户持续高增长,广电带来增量,结合业绩和催化剂布局
2020年12月27日 07:45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海陆清风”。

核心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一、三大运营商月度数据公布,5G成为增长亮点

三大运营商11月份数据公布,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运营商的运营情况开始步入“低谷”。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和4G用户出现了负数;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大幅下滑。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和宽带用户更是一落千丈。5G业务成为运营数据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其中,中国移动打破以往的记录,继上月新增1520万个5G套餐用户后,11月份,又新增了1858.9万个5G套餐用户,日增约62万。

二、华为发布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

12月21日,华为首次面向行业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面向百万级量产需求,华为已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以适应未来大规模量产需求。同时,搭载3颗华为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华为芯片的车型ARCFOX极狐HBT也已经亮相,这款车型将于2021年发布。

本周投资观点:

时间接近年底,产业链相关招投标有望逐步落地,5G建设进度和产业链发展预期有望进一步明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持续快速发展,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整体5G、应用、数据流量发展大逻辑不变。近期建议重点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低估值且未来成长逻辑清晰的标的,重点关注IDC、物联网/车联网、光模块、视频会议的优质标的。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云计算+视频+流量+物联网):

一、5G硬件设备器件:

1、主设备商: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2、光通信:重点推荐:中天科技(海缆+特高压拉动业绩反转)、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新易盛(电信+数通光模块)、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太辰光、剑桥科技、博创科技、亨通光电等;

3、交换机/路由器(5G+云计算):关注:星网锐捷,紫光股份;

4、射频领域:建议关注:科创新源、科信技术、沪电股份(通信和电子联合覆盖)、生益科技、深南电路、武汉凡谷、华正新材、天和防务;

二、5G应用端:

1、云计算:重点推荐:科华恒盛(IDC中军)、佳力图(精密空调+IDC)、南兴股份(通信和机械联合覆盖)、光环新网(IDC龙头)、深信服(天风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建议关注:数据港(阿里合作)、奥飞数据(小而美IDC厂商)、紫光股份、鹏博士、网宿科技、英维克、城地股份等;

2、在线办公/视频会议:重点推荐:亿联网络(SIP话机龙头,VCS视频会议重点推进)、会畅通讯(视频会议软硬件布局)、星网锐捷(云办公/云桌面、视频会议)、梦网集团(富媒体短信龙头,布局企业云视信)等;

3、物联网/车联网:重点推荐:拓邦股份(电子联合覆盖)、广和通、美格智能、威胜信息(通信机械联合覆盖)、移远通信、移为通信、有方科技、和而泰(通信和机械军工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宁波水表、鸿泉物联、金卡智能、高新兴、日海智能等;

4、MCN:浙江富润(传媒轻工联合覆盖)、立昂技术(通信和传媒联合覆盖)、三维通信;

5、工业互联网:建议关注:工业富联、东土科技、映翰通。

疫情影响、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关系不确定风险。

1. 本周(12.21-12.25)行业观点

1.1. 5G最新动态及点评:

三大运营商11月份数据公布:中国移动日增约62万5G套餐用户(C114)

近日,三大运营商11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布。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运营商的运营情况开始步入“低谷”。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和4G用户出现了负数;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大幅下滑。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和宽带用户更是一落千丈。

5G业务成为运营数据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其中,中国移动打破以往的记录,继上月新增1520万个5G套餐用户后,11月份,又新增了1858.9万个5G套餐用户,日增约62万,增长势头无人可挡。

中国移动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数净减263.4万户,用户总数达到9.4371亿户。5G套餐客户保持快速增长,11月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净增1858.9万户,累计达到1.47382亿户;4G客户数净减17.9万户,累计达到7.73605亿户;有线客户当月净增210.5万户,累计达到2.2172亿户。

就移动用户而言,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跳水是今年罕见的情况。或许是将4G用户向5G迁移的原因,中国移动的4G用户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而宽带用户新增数保持了以往的高增长,不管其他两家的宽带用户数是增还是减,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一直是呈正向增长态势。11月,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对比10月份,新增用户多出了三百多万。

中国电信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11月份,移动用户数净增67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3.5083亿户。5G套餐用户净增762万户,5G套餐用户累计7948万户。有线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电信11月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增39万户,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1.5816亿户。

对比10月份,中国联通的主营业务均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11月净减194万户,累计达3.07亿户,移动出账用户本年累计净减1138.1万户。其中,中国联通移动4G用户11月净增48.1万户,累计达到2.69亿户,4G用户本年累计净增1529.2万户。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净减64.8万户,累计用户达8643.3万户。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联通依旧没有公布5G套餐用户数。

1.2. 数据中心最新动态及点评:

三合一:腾讯云数据库品牌整合升级(C114)

腾讯云正式宣布其数据库品牌TDSQL的全新战略升级计划及未来发展战略。未来,腾讯云原有的TDSQL、TBase、CynosDB三大产品线将统一升级为“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全新升级后的腾讯云TDSQL将涵盖分布式、分析型、云原生等多引擎融合的完整数据库产品体系。作为国内数据库行业先行者,腾讯云深耕数据库领域十余年,服务客户数已经超过50万。未来,腾讯云还会在数据库的赛道上持续加码,并整合腾讯在QQ、微信等服务十几亿C端用户的能力、经验、资源,为B端客户持续提供好用、易用、安全的数据库产品。

1.3. 光通信最新动态及点评:

供需结构看,价格持续探底将加速产能出清,供需格局边际有望持续改善(C114)

1)国内上一轮光棒新增产能释放接近尾声,并且价格持续下降承压,将加速出清中小产能(在经历了去年中国移动光纤集采价格由60多元直接腰斩至30多元之后,移动今年光纤集采价格继续大幅下挫,厂商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2)展望未来,5G/云计算/物联网/AI拉动的新一轮流量高增长周期将带动光纤需求新一轮景气,在今年光纤价格下挫过程中供给端产能将持续出清,未来供求关系将逐步改善,行业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1.4. 物联网最新动态及点评:

中国物联网产值占全球1/4,5G用户数已接近2亿,占全球85%(C114)

12月20日,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组委会主席石定寰在做主题报告时介绍,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年平均增长率接近23%,预计2021年以后这一增速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将达到30万亿美元的体量。

在物联网领域,石定寰介绍,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中国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 1/4 左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已完成 5G 基站超 70 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 2 万亿人民币。

国内首颗金融机构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成功发射(中国证券报)

12月22日12时37分,长征八号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首飞成功,本次运载的卫星当中包含由平安银行定制、国电高科研发的首颗金融界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天启星座08星)。

“平安1号”的成功发射,是平安银行布局天基物联网,进一步部署星云物联网平台迈出重要的一步,作为平安天基物联网星座的首发星——“平安1号”正式展开在轨技术验证和应用测试。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将应用于电力物联网、矿山水文监测、海洋牧场、智能集装箱、生态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绿色矿山和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助力平安银行提升银行、物联网、供应链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平安银行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物联网+金融”新道路,创新打造“星云”物联网平台,连接数据与实物资产,为客户提供支付结算、新型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财资等全面金融服务的同时,形成数字资产挖掘,数字资产确权,数字资产价值实现的“数字经济闭环”,实现开放融无界、万物互联。

1.5.车联网最新动态及点评:

未来车联网研讨会:形成三大共识,期待5G演进(C114)

12月18日-19日,第四届“面向未来的车联网”研讨会于沪上和线上成功同步举行。在国家“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本届研讨会充分传承前三届研讨会的积极成效,深入探讨车联网及车路协同产业推动、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自动驾驶、通信感知融合及5G演进等热点话题。

借助此次研讨平台,来自产学研各个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形成以下共识:

其一,交通领域数字化转型是车路协同的关键要素。构建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通信感知融合、北斗卫星协同定位等关键能力,推动全产业链自主创新和良性发展。

其二,车联网技术应用社会效益和商业应用潜力巨大。多地的区域测试表明包括车辆编队,RoboTaxi等场景展现出初步商用势头。

其三,3GPP R16标准已经冻结,5G V2X标准已经基本完备,将通过5G演进,增强网络定位和感知能力,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交标委、汽标委和CCSA的端到端标准体系架构已基本建立。

会议最后呼吁:尽快明确车联网运营主体;尽快完善全域开放的法律法规适配;尽快促进车、路、网三大体系融合,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建立全产业链利益分享机制,并推动产学研用车联网深度互动的新生态。

华为发布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易车)

12月21日,华为首次面向行业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依托在光通讯领域积累的精密制造能力以及先进工艺装备实验室,华为快速建立了第一条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第一条Pilot产线。面向百万级量产需求,华为已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以适应未来大规模量产需求。

同时,搭载3颗华为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华为芯片的车型ARCFOX极狐HBT也已经亮相,这款车型将于2021年发布。

1.6. 卫星通信最新动态及点评:

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卫星网络论坛召开,开启我国卫星互联网新篇章(C114)

2020年12月23日,由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组委会主办,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组织的卫星网络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开启我国卫星互联网新篇章”为主题,共同分享了中国卫星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并对未来卫星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与路径进行了探讨。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电科天地办主任、天地信息网络公司总经理李建明和中卫汇通天地网络公司董事长共同为“卫星车联网联盟”揭牌。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总工程师焦健、青岛城投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袁治、中卫汇通天地网络公司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超以及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黄晋共同见证了“卫星车联网联盟”的揭牌。在全球卫星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车联网作为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必将有新的发展。联盟将联合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及行业协会、汽车制造及平台运营企业、卫星通信及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形成统一体,通过紧密合作与协同创新,打造一个可持续的生态圈,共同推进卫星车联网的发展。

有产业界各方的笃定前行,我国卫星网络必然将迎来大发展,预计即将到来的2021年将会成为我国卫星网络发展的元年。为进一步加强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推动国际的交流合作,本次论坛上,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宣布,全面启动“2021世界卫星大会”的筹备工作。

2. 本周行业投资观点

短期看:

随着时间接近年底,针对2021年的产业链相关招投标有望逐步落地,5G建设进度和产业链发展预期有望进一步明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持续快速发展,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5G建设全面推进带动网络-终端-应用产业链持续成长,云计算加速发展推动数据中心-网络设备-云应用的长期成长,5G、应用、数据流量发展大逻辑不变。近期建议重点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低估值且未来成长逻辑清晰的标的。

长期看:

5G是通信行业未来发展大趋势,以5G网络覆盖为目标的网络建设:2020年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5G基站上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主设备、PCB、基站天馈、光模块、结构件、小基站等,从预期到兑现;

以满足流量增长为目标的有线网络扩容:随着5G用户渗透,网络流量快速提升,光传输、光模块等扩容升级迫在眉睫;

以满足应用和内容增长需求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和物联网硬件终端投资:ISP厂商基于新应用和新内容增长,加大云计算基础设施投入,包括IDC、网络路由交换、服务器、配套温控电源、光模块及光器件的新一轮景气提升。

应用端,云视频、数据、MCN、物联网等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进入重点关注阶段。

具体细分行业来看:

1)光通信板块:

光器件/模块:数通光模块/光器件市场2020年进入400G规模放量第一年,行业将进入从100G向400G的迭代周期,未来中国厂商有望实现质与量的新突破。按具体产品看,数通市场受益海外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提速,以及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高速发展推动国内大型数据中心需求逐步出现,数通产品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拥有核心技术壁垒的行业龙头业绩增长前景更明朗:中际旭创;电信市场三大运营商5G基站/交换机/路由器/PTN/WDM/OTN设备集采陆续落地,端口数创历史新高,并且400G组网有望年内启动,高速电信光模块需求逐步显现,推动电信光模块/器件需求持续回暖,2019年后5G光模块需求也将开始体现,重点关注受益程度高、业绩高增长以及高端芯片有望国产化的光模块/光器件厂商:新易盛、天孚通信、光迅科技等。

光纤光缆:行业已触底企稳。同时,海缆受益国内海上风电建设,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中长期来看,流量持续高增和5G建设有望拉动新一轮光纤需求增长,具有自主光棒技术并具备一定产能规模的企业,在下一轮景气周期有望重回增长。重点推荐: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建议关注:通鼎互联、长飞光纤等;

2)设备商:5G基站数量和技术指标均大幅提升,主设备有望大幅受益,重点推荐: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传输网配套无线设备建设,传输网设备厂商也将迎来需求量和价值量的双重提升,重点推荐传输网设备龙头:烽火通信。

3)天馈射频板块:

短期业绩改善,5G弹性大。短期来看:1)天线/滤波器:行业低迷时期,随着海外市场需求走强,以及国内开始进入5G建设,行业有望持续向好;2)PCB/覆铜板:行业需求稳定增长,国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和良率提升,以及产品结构优化驱动短期业绩高增长。中长期看:随着5G基站规模放量建设,其上游的天线/滤波器/PCB/覆铜板的数量也成比例增长,同时叠加高频特性带来的产品价值量提升,弹性大。但行业竞争较为充分,未来产品价格或将下降。重点关注:沪电股份、科信技术、科创新源,建议关注:深南电路、生益科技等。

政策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经济、支持独角兽A股融资,成长性、符合经济发展新方向的成长龙头有望获得更多关注,板块压制因素解除后短期有望反弹,重点关注高成长标的投资机会。

1)IDC建议关注:光环新网、科华恒盛、南兴股份;

2)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SIP电话全球份额持续提升,叠加渗透率提升,预计维持25%左右复合增长,中长期关注VCS业务海内外拓展情况);

3)物联网龙头:移远通信、广和通、威胜信息、移为通信、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龙头)、有方科技、高新兴、和而泰、日海智能等;

4)专网通信:重点抓龙头,建议关注:海能达(专网小华为走向全球);

5)二线设备白马龙头同时建议关注:星网锐捷(企业网设备龙头,新业务布局全面发展顺利)。

3. 板块表现回顾

3.1. 上周(12.21-12.25)通信板块走势

上周(12.21-12.25)通信板块下跌3.90%,跑输沪深300指数4.74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6.06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下跌3.39%,增值服务下跌8.56%,电信运营下跌4.47%,同期沪深300上涨0.84%,创业板指数上涨2.16%。

3.2. 上周市场个股表现

上周通信板块涨幅靠前的个股有中国海防(通信、电子设备)、杰赛科技(通信网络、智慧应用)、ST*信通(软件开发);跌幅靠前的个股有数知科技、梦网集团、光环新网。

4.本周(12.28-12.31)上市公司重点公告提醒

5.重要股东增减持

6.大宗交易

7.限售解禁

未来三个月限售解禁通信股共11家,解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5%的有日海智能、奥飞数据、彩讯股份。

收藏微博QQ微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