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00772)IP改编剧《庆余年》斩获两项大奖:腾讯新文创为内容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阅文(00772)IP改编剧《庆余年》斩获两项大奖:腾讯新文创为内容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2020年08月09日 14:49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本文来自 “数娱梦工厂”,作者:王莹。

在历经2020上半年的“至暗时刻”后,伴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电视节的召开,影视行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复苏和收获。

在8月7日晚间落幕的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19大奖项花落各家,其中《庆余年》以网剧的身份首度入围白玉兰奖并摘获了五项提名,和最佳编剧(改编)和最佳男配两项大奖。

在以往只有上星卫视剧才有资格入围最终的评定,但今年这一门槛为极少数的精品网剧打破了先例。从大众市场到业内评审,这部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00772)联合出品的《庆余年》攒足了外界的肯定。

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后首个成功落地举办的国际A级电影电视节,讨论如何复苏停滞半年的电影产业自然是最受关注的主流话题。在开幕式论坛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坦言“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来号召影视人面对反复影视行业的公共卫生事件要携手共战。

在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影响下,各大公司纷纷开启了从公司组织架构到战略规划的反思和调整,博纳和光线加大剧集业务拓展以避免单一电影业务带来的风险聚集;中影和华夏则开始发力线上发行领域。

在腾讯集团的副总裁、同时也是阅文集团和腾讯影业CEO的程武看来:“每一次危机、每一次挑战,也可能是一家公司、一个行业反思自我、进行更好地思考、沉淀,更好地修炼内功的机会。”

作为本届上影节开幕论坛五家登台的电影公司中最年轻的影企,程武可能会为腾讯影业五年间的布局感到庆幸和满意,在腾讯影业旗下同时设有负责电影、电视剧/网剧、动画的不同工作室,在内容布局之初就最大程度分散了风险。

《庆余年》网剧在白玉兰奖的折桂或许只是一个开始,随着阅文和新丽的深度融入,腾讯新文创下的IP孵化和开发机制无疑将向更高维度进行全面探索。

电影业重返战场

腾讯影业能输送多少“炮弹”?

“虽然电影不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但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我们需要这种有仪式感的、独特的观影体验,这也是万千电影人在如此大的挑战下,依然坚持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原因。”

在第23届上海电影节开幕论坛上,程武的这段发言打动了很多电影人。即便算上02年SARS爆发时期,中国电影行业也从来没有像今年一般陷入过如此漫长的停摆期,电影院纷纷关门,各大影片全部撤档,横店象山一片寂静。无法拍摄,也不能放映,所有的工作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对于影企而言,每日公司账户上的现金数字却在不停流出,没有进项,剩下的除了亏损只有漫长等待的煎熬。

如今随着影院复工,电影行业如何重启?供给侧的内容是否能够应对未来两年各个重要档期?这些都成为行业最为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复工后首周末(7月25、26日两天)的大盘票房依然累计只有6904万,这在以往年份的暑期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低迷。猫眼娱乐CEO郑志昊直言,整个行业在生产端、放映端其实并没有恢复来原来的能力,整个恢复还是一个渐进的历程。

目前30%的上座率限制并不是制约票房恢复的主要因素,更棘手的其实是在内容供给侧,复工后除了《第一次的离别》《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等是新片公映外,绝大部分影片像《寻梦环游记》《误杀》《风声》等都是若干年前的老片重映。

于冬坦言,国内目前各家的片源储备量大概也就在400-500部,也就够支撑到明年三、四月份。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停工停产导致的供需不平衡,需要行业在复工后及时加大生产以避免出现真空档期。

明年暑期档及后面的重要档期该怎么办?眼下复工后的新片供给要怎么弄?其实到这种关头时,拍新内容也好、提供新片也好,已经不在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了,更是一家电影公司行业担当和社会责任的体现。

7月20日,腾讯影业和大象伙伴影业、幸福蓝海等伙伴共同出品的艺术片《第一次的离别》成为了影院复工后上映的第一部新电影。与此同时,腾讯影业还开始加紧在制电影的后期,包括由中美合资的合家欢动画电影《许愿神龙》以及联合英皇电影共同出品,由甄子丹、谢霆锋主演的动作电影《怒火·重案》。以便让这些新片可以无间断进入市场,及早与观众见面。

“公共卫生事件之下电影人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腾讯影业需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与社会责任。”前不久程武在中国电影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再三强调。

他同时指出,腾讯影业会深耕现实主义题材,打造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时代作品,实现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的同频共振。

对于腾讯影业来说,七月份最大的行动莫过于在7月1日建党节的当天启动了主旋律电影《1921》的拍摄,这部由腾讯影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联合出品的主旋律电影在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宣布开机,并将在2021年的7月1日上映献礼建党百年。

这几年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现实主义题材和主旋律影片成为内容市场的一股重要潮流。从《破冰行动》摘得今年白玉兰奖中国最佳电视剧的荣耀便可见一斑。为此,腾讯影业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进行了许多布局和投入,其中“时代旋律”领跑腾讯影业的六大文化产品系列。

程武表示,“时代旋律”系列已推出或即将推出超过20部作品,其中外界已经看到的有去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此外取材改编于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事迹的《我为你牺牲》等主旋律电影也已经在国内上映。除故事片之外,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的纪录片《孩童和荣耀》也在巴西举行了全球首映仪式。

而在接下来,腾讯影业还将为行业输送多部时代旋律影片,包括因公共卫生事件改档,聚焦“救捞人”群体、展现中国英雄形象的《紧急救援》;取材于真实历史,为文化抗战立传、为知识分子立像、为青春理想立赞、为民族精神立碑的青春励志剧《我们的西南联大》;以及根据公安英雄罗金勇及其妻子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不畏生死的英雄事迹、传递真爱的音乐剧《重生》,预计在9月首演。

腾讯新文创生态

为何能屡屡打造出IP爆款?

在网剧纳入白玉兰评奖范畴的元年,作为以去年最火的网剧之一,《庆余年》一个作品便揽括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五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成绩实为出彩。

但对腾讯影业而言,两节期间收获的奖项可却远不止这一个。在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影视之夜的推荐会上,腾讯影业出品的电影《急先锋》、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以及腾讯动漫打造的动画作品《一人之下》均获得了年度推荐。

如果说偶尔的、单次的做出一款内容爆款在这些年的行业中,其实并不鲜见。就像当年《太子妃》走红后,乐视再无造出过同样热度的剧集;风靡一时的《屌丝男士》后,搜狐也没有复制出新的同类爆款。因此如何拥有一套孵化IP、开发IP,持续打造爆款的机制,其实才是内容行业的“真核”。

如今各家机构都在用自己的资源和方式探索IP爆款的方法,在这其中,腾讯新文创的模式或许对行业而言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在数娱梦工厂看来,首先腾讯新文创是一个生态联盟,它不像一些影视公司,只有一个单一的主体。而是得到了腾讯影业、阅文集团、新丽传媒、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多个主体的资源打通、融汇、成为一个内容有机体。

还是以《庆余年》网剧为例,这部改编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的小说,由腾讯影业和新丽电视联合承制。在开发的过程中,腾讯影业作为攒局者及联合承制方,负责全程管理及各家出品方之间的协同调度;新丽作为联合承制方之一以“尊重原著价值观”为核心,在创作环节扮演了重要作用;而阅文则负责提供优质小说IP,并在剧本改编过程中邀请原作者猫腻参与,避免这些年里,业内出现的一部好好的原著作品莫名其妙被“魔改”,导致粉丝不满,口碑大跌的局面。

腾讯影业、阅文、新丽构成的“铁三角”成就了《庆余年》最终的书影联动,将网文阅读场景和网络看剧场景进行有机的链接,将网文IP破圈走向了主流社会。

“不要孤立的做影视,在腾讯体系内,腾讯影业会持续加大与阅文集团、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 就在3个月前,程武刚刚上任阅文集团CEO一职,而这项任命也将注定腾讯各个内容子板块间的加速融合,联动共生。

他曾在一份公开信中写道:在新文创时代,网络文学已经开始展示出超越文字的价值与可能。这其中就包括影视、动漫及游戏等领域与阅文的进一步联动,迈入发展新阶段。

在目前的规划中,《庆余年》第二季已经开始筹备,与此同时《庆余年》的同名游戏也已启动。

在数娱梦工厂看来,《庆余年》IP孵化和开发的过程十分具有代表性,也是国内内容行业中极其稀有的模式:首先,目前绝大部分影企都是没有上游IP源头端的,它们只能从起点、晋江、14K、掌阅这些网文平台去获得IP的影视改编授权,普通的IP当然没问题,但在一些优质的头部IP上,就势必将付出极高的经济代价。而在一些核心IP上,即便花钱也未必买得到。就像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除了早年间出售给哥伦比亚电影和二十世纪福克斯的部分英雄版权,余下所有的IP电影都势必出自漫威自己的影业公司。

接下来在实际制片拍摄中,由于IP版权的持有方和影视制作方不是一家人,相互间都是一锤子买卖,这导致了许多IP虽然原著口碑极佳,但在影视化后却一败涂地。制作方一味迎合市场当下的趣味和主创艺人的不合理要求,将原著改的面目全非,这也是之前几年中阅文为什么要力推“IP共营合伙人”模式的重要原因,就是防止和避免自己辛辛苦苦孵化出来的头部网文IP,被影视公司一朝消耗殆尽。

最后,到在IP的动漫化和游戏授权方面。绝大部分的网文平台或影视公司自身是不具备自制和开发团队的,而外包和授权给第三方同样会遇到各种问题。尤其是无法让同一个IP下的“影、漫、游”三种内容形式产生相互间的联动,在大部分情况下不同机构开发的作品,连时间线都排不到一起,又何谈相互赋能?

归根到底,当一个IP从孵化到后续的每一级改编开发都是割裂的,都是散落在各个不同的主体时,这个IP就必然会因为这种割裂而受限,无法最大程度的释放IP自身的潜能。而这恰恰正是如今腾讯新文创的厉害之处,后者从IP源头(阅文集团)、影视制作开发(腾讯影业+新丽传媒)、到动漫和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游戏)形成了体系生态上的完整闭环,可以说将整个IP全产业链都置于自己掌控的公司旗下。

所以外界可以发现,不止是此次揽获大奖的《庆余年》,其实这几年里有许多IP都在腾讯新文创生态下开始显山露水,《从前有座灵剑山》就是其中的代表IP之一。2019年11月《灵剑山》网剧登录爱奇艺刷屏全网,但这个IP的源头其实是来自阅文旗下创世中文网签约作家“国王陛下”的一部小说,在网文圈有了一定名气后,2014年8月《灵剑山》被腾讯动漫改编成了漫画,两年之后的2016年《灵剑山》又拍成了动画,而如今《灵剑山》又被腾讯游戏开发成RPG手游参展了前不久的ChinaJoy。

和《庆余年》一样,《从前有座灵剑山》是另一个从IP源头到影视、动漫、游戏开发于一体的IP全产业链路成功案例。我们是否可以假设,目前这些仅仅只是个开始,当腾讯新文创内部磨合和分工愈发成熟后,它的IP孵化和开发机制会形成类似好莱坞工业化般的流程,源源不断的锻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典IP,为中国内容产业找到IP真正可持续开发的商业模式。

停工不停步,影企唯有“苦练内功”

即便是见惯了大风大浪的影视人,对于2020上半年大部分人只用了焦虑和痛苦来形容。但生活依然要继续,行业也必须向前看。

“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影企更应苦练内功。”作为腾讯影业的一号位,程武没有悲观的余地,虽然在180多天的行业停摆期里,能为复工提供帮助的空间很小,但至少能从自身层面有所作为。

这份“作为”被放在了腾讯影业的组织升级上:在“内容为王”的影视行业,好的故事和人才是做好内容的根本。 在制作层面,程武下达了积极扩充专业人才队伍,招募制片人、剧本编审、影视制作管理等多个领域的行业人才,强加自制与主投主控能力的要求。

而在宣发层面,早在2019年时腾讯就和猫眼成立了“腾猫联盟”,腾讯影业旗下有负责发行的子公司腾影发行,而其母公司腾讯也拥有着猫眼(01896)16.27%的股权。在今年的上影节上,程武进一步表示,腾猫联盟会从内容、产品、数据多层面探索更深入的协同,为行业提供更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

今年上半年来许多电影机构徘徊在生死边缘,而像腾讯影业这样还能选择“苦练内功”的影企已极其稀有。目前业内有一种代表观点认为,公共卫生事件加速了中国内容产业的洗牌,如果说2015年~2018年影视行业的泡沫化到达了一个巅峰,那么今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则是完完全全的刺破了泡沫。许多优秀的导演和电影人在当年资本涨潮时选择了自立门户,融资做大,但公共卫生事件让一些人看清了行业的现状,资本退潮何枝可依。

如果说内容行业之前的趋势是“单干”,那么2020年开始往后的主题应该是“回归”。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人会希望找到一棵得以安放未来的大树,那么哪家影企能提供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更有竞争力的人才待遇,就越有希望成为人才汇聚的中心,在内容赛道里占得更多的一席之地。

正如十四世纪的那场黑死病,在摧毁了整个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同时,也瓦解了一切关于宗教、美学和生产的旧秩序,为随后登场的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扫清了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