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美联储成为黄金价格的催化剂

西部证券:美联储成为黄金价格的催化剂
2020年03月26日 11:53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源于西部证券的研究报告。

摘要

3月23日,美联储选在了股市开盘前宣布了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会一直量化宽松到达到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和稳定经济的目的。美国公共卫生事件的严峻形势是美联储采取宽松政策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会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是美联储采取宽松政策的根本原因。此外,美联储还提出了会购买美国投资级的公司债以及公司债ETF,我们判断这是因为近期市场流动性正在快速恶化。

虽然全球市场流动性在周二明显缓解、风险偏好回暖,但从整体情况来看,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仍然严峻,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仍然处于较为恶劣的水平。我们判断,为了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美联储大概率还将继续采取宽松措施,因此黄金将在所有大类资产中获得相对优秀的表现和收益。

黄金具有货币、商品、避险三大属性。从历史上来看,当美国经济衰退、美元指数走弱、或者市场风险恐慌情绪上升的时候,叠加美联储的宽松政策,黄金价格会得到明显的支撑。当前公共卫生事件蔓延导致市场恐慌情绪浓厚,叠加美国本身处于扩张晚周期,美国经济在2020年面对衰退风险,黄金价格有望走强。

黄金是降息周期中的受益标的。我们复盘了上一轮美国降息周期中黄金价格的走势。2007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美联储快速降息10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5.25%降至0-0.25%,并且推出了第一轮QE。降息周期中,黄金价格大幅上涨,2011年9月5日以美元计价的伦敦现货黄金价格达到了1895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较2007年9月18日第一次降息累计涨幅达到165.13%。

2020年3月黄金价格回落,主要是因为油价大跌带来的通缩预期和市场恐慌情绪下流动资金需求导致的抛售。一方面,俄罗斯拒绝OPEC减产建议,沙特因此宣称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并降低原油价格,市场对原油产能过剩的担忧引发了国际油价暴跌。油价大跌使得通缩预期上升。另一方面,海外疫情爆发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快速蔓延,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投资者倾向于持有现金,抛售各类资产。

我们认为,此次美联储的QE政策将助推黄金价格上涨。QE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信用结构将持续分化,高评级、有担保的资产将会供不应求。同时在债券违约风险提高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将更加青睐优质资产。全球的“优质资产荒”会继续扩大。因此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继续推荐黄金以及黄金相关的板块。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超预期蔓延,美国经济超预期下行。

正文

美联储周一宣布巨量宽松并且开展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叠加市场对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全球市场流动性在周二明显缓解、风险偏好回暖。但从整体情况来看,美国的经济衰退压力仍然很大,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仍然处于较为恶劣的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为了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宽松措施。在“降息+QE”的阶段,我们认为黄金将在所有大类资产中获得相对优秀的表现和收益。

黄金具有货币、商品、避险三大属性 

首先,黄金具有货币属性,即黄金由美元进行定价,因此黄金价格与美元的强弱、美国经济的增长有关。

其次,黄金具有商品属性,即黄金作为投资品的属性,其投资价值受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影响。

最后,黄金具有避险属性,在市场风险上升时,黄金具有抗风险的特征,当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会出现所有资产齐跌的极端情况。

复盘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当美国经济衰退、或者美元指数走弱的时候,黄金价格就会进入上涨态势。当前疫情蔓延导致市场恐慌情绪浓厚,叠加美国本身处于扩张晚周期,美国经济在 2020 年面对衰退风险,黄金价格有望走强。

黄金是降息周期中的受益标的

我们复盘了上一轮美国降息周期中黄金价格的走势。2007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美联储从2007年9月18日到2008年12月16日,快速降息10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5.25%降至0-0.25%,并且推出了第一轮QE,直到2015 年末美国重启加息周期。降息周期中,黄金价格大幅上涨,2011年9月5日以美元计价的伦敦现货黄金价格达到了1895 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较2007年9月18日第一次降息累计涨幅达到 165.13%。

2020年3月黄金价格回落,主要是因为油价大跌带来的通缩预期和市场恐慌情绪下流动资金需求导致的抛售。一方面,俄罗斯拒绝OPEC减产建议,沙特因此宣称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并降低原油价格,市场对原油产能过剩的担忧引发了国际油价暴跌。另一方面,海外疫情爆发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快速蔓延,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投资者倾向于持有现金,抛售各类资产。因此,3月1日至3月20日,黄金价格下跌了5.49%,期间累计最大跌幅达到12.44%(3月6日-3月19日)。

我们认为,此次美联储的 QE 政策将助推黄金价格上涨。QE 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信用结构将持续分化,高评级、有担保的资产将会供不应求。同时在债券违约风险提高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将更加青睐优质资产。全球的“优质资产荒”会继续扩大。因此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继续推荐黄金板块。

黄金价格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