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国新投”给民间投资打开了一扇生门

2020年03月26日11:57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现实看,国务院此次公布的投融资意见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意义,刮起了一股重振民间投资的春风,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迷状态起到了较大牵引作用。

  曾经,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简称“国新投”),确定了七个“重大工程包”,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

  现实看,国务院此次公布的投融资意见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意义,刮起了一股重振民间投资的春风,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迷状态起到了较大牵引作用。

  首先,有效消除了民间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实现了民间资本投资无障碍。此次向民资开放的七大投资领域,前所未有,上至太空包括发射商业遥感卫星,下至水土资源、林业、环境保护以及核电项目、机场、港口投资等领域全方位开放。

  尤其对涉及七大领域一些项目实行优惠财税政策和补贴,保证了民间资本投资利益。如意见提出加快改进市政基础设施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使经营者能得到合理收益;

  实行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性资金,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

  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运营农田水利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可以依法继承、转让、转租、抵押,征收、征用或占用时,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或赔偿等等。

  这些规定,消除了民间资本投资后顾之忧,能极大地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和活力,民间资本将迎来大投资、大开放的春天,也开启了民间资本投资盛宴,更拉开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序幕。

  其次,能有效提振中国经济,解决政府和银行投资资金不足。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

  而目前投资增长缓慢,消费增长乏力,且后期开工的重大铁路、公路等基础工程项目较多,需要投入资金较大;

  尤其一些事关民生的公共基础设施、农业生态等领域欠账过多,各级政府财力有限,单靠央行放水增加货币供给和扩大银行信贷又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

  即使靠货币刺激带来经济增长,民众难言幸福。因此,唯有挖掘民间投资潜力,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才能给中国经济再次注入“兴奋剂”。

  我国民间资本潜力巨大,据相关资料,全国民间资本逾30万亿元,如果引导50%资金参与到七大投资领域,则会形成巨大生产潜能,创造巨额国民财富,容纳以千万计就业人口,也会给国家创造丰厚的税收,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形成强劲推动力。

  再次,指明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有利于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完善。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投资和消费结构不合理。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鼓励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

  而现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提出了七个重大工程包,主要目的是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这些投资领域,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相吻合,有利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经济结构,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较大带动作用。

  同时,PPP投资模式,既可为政府再投资创造机会,也减轻了政府投资压力,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赢得了机会、争取了时间。

  而要让政策意见落地生效,需认真吸取过去“只见政策出台、不见督促落实”教训,走出“雷声大、雨点小”误区:

  一是各级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支脑筋,打破固有观念禁锢,大胆实践,努力探索新的投资运行模式,加快出台细则,提高政策针对性,尽快发挥政策作用。

  二是结合国务院清理行政收费项目、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等有关政策,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落到实处,破除各种行政性、体制性障碍,为民间资本投资扫清障碍。

  三是各级政府将各种优惠激励政策尽快形成“白纸黑字”,打造成制度性文件,保持激励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消除民间资本投资后顾之忧,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民间资本投资大繁荣、大发展。

  四是为民资投资营造宽松金融环境,银行积极配合民间投资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资本市场积极向民间资本开放,降低上市准入门槛,打通民间资本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大门,为民间资本再融资创造条件,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振兴。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降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