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盘加佣增优惠已推 下一步迎来减价潮?

香港新盘加佣增优惠已推 下一步迎来减价潮?
2018年11月09日 08:1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近期新盘销情慢热,部分新盘去货率更少于5成。随之一手余货日渐增加,新盘将现“加佣、增优惠、减价”三部曲,现时前两者已经出现,减价潮会即将出现?

  昔日旺市的时候,新盘首日开售就沽清,即时加价加推情况常见。新盘持续加价的势头,亦带动二手市场交投及楼价,造成愈烧愈旺的气氛。

  部分项目首日去货率低于5成

  不过,近期一手销情明显放缓,特别是政府规定每批至少推售须有项目的2成单位,打击‘唧牙膏式’卖楼,新盘即时沽清的情况几乎绝迹,部分楼盘首日开售去货率更跌至低于5成。

  例如华懋元朗朗城汇首批开售504伙,即时沽出197伙,去货率不足4成;同区元朗尚悦岭则售出75伙,占总数近半;而庄士中国(00298)屯门弦海首日去货率亦只有36%。新盘销情转淡,不少楼盘累积的余货单位亦日渐增加。

  与此同时,空置税亦步步逼近,发展商不能够再叹慢板推盘,要在淡市之中刺激销情,往往有所谓的‘减价三部曲’。最初透过向代理加佣,然后是增加楼盘按揭或家俬各种优惠,力保‘面价’不变,最终减价有可能成为重要一着。

  减价倘蔓延加速楼市调整

  现时‘减价三部曲’的前两步,即加佣及增优惠已零星出现在多个余货新盘上,惟销情未见有明显提振。若情况持续,相信或有发展商踏出减价的一步。

  事实上,过往发展商不时有减价清余货的做法,例如今年8月华懋减价1成,推售屯门琨仑,而去年太古(01972)亦曾就大屿山长沙白沙减价一成,以刺激销情。

  当一手出现减价潮,届时难免影响整个市场气氛,甚至将减价的趋势蔓延二手市场,加速楼市调整。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