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年来首加最优惠利率 真正考验年底现

香港12年来首加最优惠利率 真正考验年底现
2018年09月27日 13:0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经济通报道,联储局本港时间周四(27日)凌晨2时公布9月议息结果,一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自此,经过本论共8次加息后,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厘-2.25厘水平。香港金管局随即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厘,汇丰亦将最优惠利率(P)调高至5.125%,为自2006年3月以来首次。

  今次货币政策声明仅290个字,但市场对此解读却呈现两极,以致道指一度升逾百点后又倒跌百点。由于联储加息路径清晰可见,对港人而言,真正的考验恐并非P的上调,而是全球主要央行QE提供的流动性或在今年底出现绝对水平的拐点。一旦钱荒来临,流动性低的砖头和流动性高的现金,吸引力将高下立见。

  储局对经济长期增长信心减弱

  与8月的议息声明相比,储局今次声明除了上调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唯一的改动仅是删除‘货币政策立场依然保持宽松(调节),从而支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持续向2%回归’一句。此举令部分投资者憧憬储局加息周期近尾,刺激道指最多升113点。

  不过,储局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稍后的讲话直指,删除宽松的表述,并不代表在未来经济数据指导下逐步收紧政策的路径有任何变化。根据最新公布的点阵图,联储维持2018年至2020年年分别加息“4-3-1”次,并上调长期利率预测由2.875%至3%。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储局上调美国2018年GDP增长预测至3.1%,但首次公布的对2021年增长预测为1.8%,显示对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减弱,亦意味着此轮加息周期将于2021年‘踩刹车’。凯投宏观甚至预期,储局将在2020年开始要为降息做准备。

  全球流动性水位恐迎真正下降

  美国加息自然又引起对宇宙最贵的香港楼市的影响争议,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已放言,只要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今个升浪不高于5厘,预料本港楼市应无大碍。储局点阵图对长期利率预测最新为3%,远低于5厘水平,是否意味着港楼真的可以高枕无忧?

  事实上,大家在关注P随美息上调即价的时候,却忽略了量的重要。以香港为例,即使P此前一直按兵不动,但反映资金成本的综合利率早已逼近金融海啸后的新高水平,如计入其他借贷成本,实际数字料更高。

  自下周一(10月1日)起,储局的每月缩表上限将从每月400亿美元‘加码’至500亿美元,而欧洲央行本月起已将每月购债规模从300亿欧元降至150亿欧元,并将于年底彻底结束买债。种种迹象显示,全球流动性‘水位’年底或迎来自金融危机以来真正意义的下降。

  未来贷款买楼或卖楼套现会否愈来愈不易?一次性大手投资或绑定未来开支会否愈来愈不明智?银行存息会否分分钟跑赢租金回报?这或许是在盯紧P外的另一个焦点。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