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超长期香港房价的“锚”

长江证券:超长期香港房价的“锚”
2024年03月22日 10:25 市场资讯

  转自智通财经网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香港过去二十年的住房定价规律显示:中小户型净租售比长期高于大户型;超长期角度,净租售比中枢与利率中枢在大方向上一致,中小户型约85%的时间高于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平均风险溢价在30%左右;短周期角度,利率对净租售比有一定领先性;虽然近年来香港房价跌幅较大,但净租售比与利率的倒挂仍处历史峰值区间,隐含的定价信号可能在于,要么利率快速下降,要么房价在大趋势上仍难言乐观。行业仍在寻找新均衡,真正企稳可能有赖于三个必要条件,量价出清、经济改善政策刺激建议关注供给侧优化和现金流稳定的相关个股。

  投资建议:关注优质开发龙头和弱周期标的。

  长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香港楼市的量和价分别处于历史大周期的什么位置?

  2003年以来香港房价尽管有三波调整,但大趋势一直上涨,在此前的低利率环境中,房价指数与房租指数的剪刀差处于历史高位,即租售比降至历史低位。虽然2021年之后房价持续下跌,而房租相则对稳定,但二者的剪刀差尚未充分消化,仍处高位区间。香港房价2021Q3高点相较于2003年底低点累计上涨超5x,即便考虑2021Q3以来的调整,累计涨幅仍有4x以上,而同期房租累计涨幅仅不到0.6x。参照历史经验,若以房租作为超长期房价的“锚”,香港房价在此前低利率刺激下的超涨成分仍较大,维持高估值可能需要未来超低利率的支撑。

  当前量价调整分别处于什么位置?

  2021年以来香港楼市持续低迷,与近年来人口流失、适龄购房人群减少、人均GDP增速下降等基本面因素有关,也受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的影响。价格层面,根据中原地产数据,香港房价本轮周期自2021年9月开始下跌,累计调整时间已超30个月,累计下跌幅度约25%,回落至2016Q4水平,相较于1997年周期和此前涨幅而言调整并不算大。销量方面,2023年中国香港一手及二手住宅总交易量为4.30万套,同比下降5%,相较2021年下降42%,相较历史高点2010年下降68%,调整幅度相对比较充分。

  过去二十年香港净租售比与利率之间隐含什么规律?

  1)香港A/B/C类算中小户型,D/E类算大户型,中小户型净租售比长期高于大户型,平均溢价20%左右,可能反映客群购买力和资源稀缺性导致的长期溢价,但近年来收敛至10%左右。

  2)超长期角度,净租售比中枢与利率中枢在大方向上一致,利率是所有资产长期定价的“锚”,住房资产也不例外;过去二十年,香港中小户型净租售比在约85%的月份高于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平均溢价在30%左右;大户型约60%的月份高于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平均溢价在4%左右。

  3)短周期角度,利率对净租售比有一定领先性,反映房价对利率更敏感,而租金主要跟随收入可能是经济的滞后项,尽管房价和房租在大趋势上一致。

  4)虽然近年来香港房价跌幅较大,但净租售比与利率的倒挂仍处历史峰值区间,隐含的定价信号可能在于,要么利率快速下降,要么房价在大趋势上仍难言乐观。

  风险提示

  1、销售表现持续低于预期。2、房价下跌导致量价负反馈。3、“撤辣”后复苏持续性待观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