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SEMICON行情火爆 半导体设备投资景气高企

民生证券:SEMICON行情火爆 半导体设备投资景气高企
2024年03月26日 10:07 智通财经网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SEMICON China大会于3月20日-3月22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展会约有1100家展商,4500个展位,参展厂商覆盖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等全产业链。此次展会上,产业层面高度看好中国内地设备投资景气度。建议重视国产半导体设备板块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前道制程设备北方华创(002371.SZ)、中微公司(688012.SH)、拓荆科技(688072.SH)等;后道先进封装设备ASMPT(00522)、芯碁微装(688630.SH)等;设备零部件正帆科技(688596.SH)、英杰电气(300820.SZ)等。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SEMICON规模盛大,国产设备新品频发

SEMICON China大会于3月20日-3月22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展会约有1100家展商,4500个展位,参展厂商覆盖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等全产业链,规模空前,彰显半导体产业投资高景气。

本次SEMICON诸多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新品频发:

芯源微发布化学清洗机KSCM300和SiC划片裂片一体机KS-S200-2S1B。

芯碁微装发布8英寸晶圆对准和晶圆键合机,可用于阳极键合、热压键合等封装工艺。

此外还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微导纳米、上海精测、凯世通、京仪装备、正帆科技、新莱应材、富创精密、英杰电气、华峰测控、长川科技等诸多国产设备厂商参展。

海外设备厂商云集,看多国产半导体投资景气

除国产厂商以外,本次展会诸多海外设备龙头厂商积极参展,看多国内半导体设备投资景气。

前道制程方面,美国应用材料(AMAT)作为展会赞助商为中国客户举办说明会,美国科磊(KLA),日本东京电子(TEL)、斯库林集团(SCREEN)参展。

后道先进封装方面,库里索法半导体(K&S)展示多种点胶、焊线设备;ASMPT展示高精度固晶设备。

海外厂商的高度重视,主要得益于近两年中国市场需求持续高企,引领全球半导体设备投资。SEMI全球副总裁居龙在SEMICON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超预期的强劲表现,SEMI对于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的预测由最初的“2023年将有10%-14%的负增长”调整为“2023年将略微收缩2%达到1000亿美元”。SEM    I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会约有10%的同比上升,全球半导体晶圆产能将在2024年增长6.4%,而2025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总销售额将达到1240亿美元的新高。

前期,全球光刻机龙头ASML亦在23Q4法说会上表达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乐观展望,2023年ASML中国内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9%,ASML表示2024年中国市场中等先进制程(mid-critical nodes)和成熟制程光刻机需求仍持续强劲。

荷兰首相拟访华,ASML光刻机供应持续高增

3月23日,媒体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将于下周访华,双方将就ASML数十亿欧元光刻机订单的供应许可展开洽谈。

ASML作为全球龙头光刻机供应商,2023年在中国内地地区收入高达72.52亿欧元,同比增长149%,占其总营收26%。2024年以来,伴随中国内地半导体投资持续高增,ASML光刻机出货亦持续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4年1月-2月,从荷兰进口光刻机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1%,进口数量达32台,进口均价亦大幅增长,从2023年初的1000万美元/台增长至2024年以来超过3000万美元/台。

前期,ASML亦在23Q4法说会上表达对2024年中国市场需求的乐观展望,ASML表示2024年中国市场中等先进制程(mid-critical nodes)和成熟制程光刻机需求仍持续强劲。

民生证券认为,光刻机供给持续高增,亦将有助国内晶圆厂建设投资的持续增长。看好扩产加速之下的设备板块投资机遇。

风险提示:电子行业周期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