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AI大模型持续迭代带来教育行业创新机遇

东吴证券:AI大模型持续迭代带来教育行业创新机遇
2024年03月07日 14:22 智通财经网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OpenAI发布文字生成模型Sora的案例视频,引发市场热烈讨论。以Sora为代表的文字生成视频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营销、影视、游戏、教育等方向。该行认为教育行业有望受益于AI技术进步和非学科培训政策的双重利好。一方面,AI模型演进有望实现降本增效和个性化教育;另一方面,非学科培训为政策支持方向,相关教育机构的艺术/体育/科学培训业务有望加速拓展。方向上,建议关注“AI+教育”和“教育+AI”两类公司。

东吴证券观点如下:

2024年2月,OpenAI发布文字生成模型Sora的案例视频,引发市场热烈讨论。以Sora为代表的文字生成视频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营销、影视、游戏、教育等方向。该行认为,教育可能会是最先落地的方向之一,主要系数据较为标准、视频长度较短、反馈过程较快、需求相对刚性。

以SORA为代表的AI视频模型,或将深刻变革传统教育模式,推动教材、教师、教学的全面转型。

教材变革:AI将推动教材数量更多、更有趣、更沉浸、更互动,并从2D图文教材转变为3D视频教材;

教师变革:更多硅基教师将对碳基教师形成有效补充,24小时不间断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教学变革:AI将推动教学方式从“填鸭式教学”转变为“个性化教学”,从“以教定学”转变为“为教而学”。

更长期的展望:类SORA模型通过提供高质量的AI教育资源,使得无论学生身处何地,都能够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教育服务。AI有望缩小城乡、贫富之间的教育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优质教育,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因此,该行认为类SORA模型将不仅为教育行业带来技术革新,更将在教育理念和实践上引发深远影响,推动教育朝着更个性化、更高效率和更普惠公平发展。

当前发展阶段:技术上,与上一轮互联网科技变革不同,AI已具备成熟的基础设施,能够以多种形式融入学校和家庭教育。政策上,各国都在探索将AI融入教育的政策立法,美国各州政府相对保守,而韩国、新加坡、芬兰则更为积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教育,智慧教育已被纳入国家信息化整体发展战略,财政性支出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该行认为教育行业有望受益于AI技术进步和非学科培训政策的双重利好。一方面,AI模型演进有望实现降本增效和个性化教育;另一方面,非学科培训为政策支持方向,相关教育机构的艺术/体育/科学培训业务有望加速拓展。方向上,建议关注“AI+教育”和“教育+AI”两类公司。

“AI+教育”公司,在AI大模型领域积累深厚、技术领先,通过收集B端的学校和C端的学生数据,推出教育行业相关解决方案和产品,如阿里巴巴的钉钉、字节跳动的大力教育。该行建议关注科大讯飞(002230.SH)。

“教育+AI”公司,已运营教育培训类产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数据、用户、场景和行业Know-how,通过自研或者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方式引入AI,实现更低成本的课程开发、更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海外的Duolingo和Chegg在最新一期财报已实现净利润显著增长。该行推荐新东方-S(09901)、南方传媒(601900.SH)、皖新传媒(601801.SH)、盛通股份(002599.SZ)、学大教育(000526.SZ)、佳发教育(300559.SZ),建议关注好未来(TAL.US)、高途(GOTU.US)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AI大模型生成错误内容和歧视性内容的风险、AI技术进步不及预期风险、AI成本维持高位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东吴证券 迭代 教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