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法郎有望走软 瑞士股市获投资者青睐

瑞士法郎有望走软 瑞士股市获投资者青睐
2024年02月21日 15:58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投资者近几个月来对瑞士股市热情高涨。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瑞士注册基金创下了自2022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资金净流入,且过去三个月均实现了资金净流入。瑞士主要股指SMI也追上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这两个指数今年以来都上涨了2%;SMI去年仅上涨了3.8%,远落后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12.7%的涨幅。

  投资者目前期望,瑞士股市将超越同行,部分原因是瑞士央行政策的转变可能令瑞士法郎进一步跌离2023年的多年高点。分析师表示,由于瑞士法郎仍处于高位,本季度瑞士出口商可能仍将处境艰难,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改变的预期已经为市场定下了基调。

  Kepler Cheuvreux分析师表示,过去10年,汇率波动对SMI指数相对表现的影响接近25%,这种影响在去年尤为严重,当时瑞士法郎兑美元汇率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制药巨头罗氏和钟表制造商Swatch等公司表示,汇率拖累了它们在第四季度的收益。分析师预计,这种影响将在本季度达到峰值,但在今年晚些时候会逐渐缓解。Mirabaud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Thomas Jaeger表示:“我们认为,瑞士法郎走强对2024年第一季度的负面影响最大。”“以瑞士法郎计价的公司面临巨大的逆风。”

  Thomas Jaeger补充称,瑞士公司在与日本对手竞争时尤为艰难。日元是2023年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兑瑞士法郎下跌了15%,为至少40年来的第二大年度跌幅。

  不过,形势有可能好转。到目前为止,瑞士法郎兑欧元和美元汇率在2024年都有所下跌,这一前景可能有利于那些将从货币走软中受益的公司。

  Lombard Odier首席分析师Samy Chaar表示:“瑞士法郎几乎总是受两件事的推动,一是全球紧张局势推动避险资金流入,二是瑞士央行。”“目前,世界各地的冲突仍然是局部的,没有显著升级,所以这并没有推动瑞士法郎走强。而瑞士央行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它对目前的通胀水平感到满意。”

  瑞士央行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干预外汇市场以微调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之一。该央行在2022年和2023年买入瑞士法郎,以提振该货币、减少进口价格压力。如今,随着通胀回到央行的目标区间,瑞士央行的重点可能再次转向遏制瑞士法郎升值。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上个月承认,瑞士法郎走强可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出口商。

  有分析师表示,在数据显示瑞士1月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后,瑞士央行甚至可能抛售瑞士法郎以压低该货币。

  Kepler Cheuvreux分析师表示,瑞士法郎走软将进一步提振其吸引力。鉴于瑞士法郎对经济波动的韧性,该公司最近上调了对瑞士股市的评级。“瑞士法郎贬值将对瑞士股市有利,因为大多数瑞士上市公司都在海外市场有业务。”

  野村汇市策略师Yusuke Miyairi表示,瑞士央行可能比其他央行更早降息,因为通胀低于该央行的预期。他表示:“这促使市场认为‘做空瑞士法郎’是2024年的交易。”

  瑞士股市另一个吸引投资者的因素是对全球增长放缓的预期,这将有利于防御性行业。出于这个原因,美国银行欧洲股票策略师Andreas Bruckner表示,到2024年底,瑞士股市的表现将超过欧洲股市8%。他对瑞士股市的评级为“增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许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